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花好月圆】9

9.


老总开完会之后喻文州在的部门又小小开了个会,然后同事们一起吃了晚饭,穿过雨夜回到家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

黄少天还没有回来。

喻文州去洗了个澡,躺在床上本来想看会小说,不知怎么就倚着睡着了,或许是窗外的风雨声实在很催眠,驱逐燥热,冲走尘土,带着潮湿而微凉的安抚。

等他再度醒来,房间虽然还是之前的模样,他拿过手机看了眼时间,已经是深夜一点多了。

喻文州轻轻拉开门,客厅漆黑一片,借着他自己卧室里泄露出的台灯光,可以看见黄少天正睡在沙发上。喻文州放轻脚步去了趟洗手间,又去厨房倒了杯水,回来经过客厅,恰好阳台外面一道亮如白昼的闪电,距离很近,紧跟着就砸下轰隆一声巨响。

短短几秒,夜幕又恢复了平静,这雨已经连续下了一个晚上,竟然还经久不息似的一个劲浇下来,让人奇怪天空中怎么装得下那么多水。

怕水汽吹进来黄少天会着凉,喻文州将阳台的门拉上一些,转身正要走回卧室,阴影中黄少天好像突兀地动了一下,发出了微微急促的呼吸。

喻文州站在原地没动,看着黄少天抬起手挡在眼睛上,喘了一会,随即清醒了一些似的,侧过头看见了卧室的灯光,还有站着的喻文州。


“做噩梦?”

喻文州倒了一杯温水放到黄少天面前的茶几上,轻声说,“这里睡着不舒服,不然你回房间躺一会吧。”

沙发上平躺伸不开手脚,只能侧躺,当然会压到心脏。

黄少天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困倦地揉揉脸:“我不能……我不喜欢在房间里呆着,平时也不会这样,今天可能是因为……”

他停顿了一下,说,可能是因为雨下得太大了。

确实如此,喻文州也喝了一口水,拨开抱枕,在沙发另一头坐下来,温和地问:“你不喜欢下雨?”

他们没有开灯,依旧是静谧的黑暗中,借着喻文州卧室里台灯的光,在地面投射出一块发亮的三角形,却到了极限似的,光芒无法继续向前。黄少天盘腿坐着,阴影中的侧脸好像在发呆,过了一会才答非所问地说:“太安静了我反而睡不着,以前我都要开着电视睡觉,现在已经好多了。下雨天也经常睡不好,总觉得不踏实,可能跟我爸妈有关系。”

喻文州之前隐约知道黄少天的父母很早就都已经不在了,据说是车祸,此时听见他提起,理智地没有询问。

黄少天突然问:“我奶奶是怎么跟你说我要住到这来的?”

“你们家老宅在装修,”喻文州说,“她说你那些朋友大多住在家里,你也不方便借住。”

“差不多吧,”黄少天把杯子放回茶几上,撑着头说,“虽然在装修,其实也可以住人,只是重新刷刷墙铺铺地板而已,但她现在住院,我没办法……没法一个人住那么大的房子。”

“张佳乐说我这是病得去看,但医生说根本算不上,很多人都有类似的问题,什么来着,哦,比较没有……”

安全感,最后三个字他说得异常含糊,喻文州只能半听半猜。
“我觉得我跟那些人不一样,不过这个东西确实有点怪,”黄少天直了下腰,“道理我都清楚,脑子里也能告诉自己根本没什么好担心的,但是到了睡觉的时候,不踏实就是不踏实,在房间里睡不好,在客厅这种特别敞亮的、有人气儿的地方就好了。”

“老房子那边,我奶奶特地把我房间和客厅打通了,她当初还是跟哪个好莱坞电影里面学的,”黄少天说着笑起来,“厅里摆着沙发和电视,上两个台阶就是床,整个二楼都是我的地盘。”

“我睡这让你觉得不方便吧,”他看向喻文州,表情坦诚而平静,“不好意思啊,但这个理由我很难跟别人解释。”


此时的黄少天几乎是喻文州从未见过的另一面,像在黑夜中暂时关上了那层光采夺目的外能量,陌生却又意外的真实。

“不要紧,”喻文州笑了笑,温和地说,“那周末去买个沙发床吧,这样你睡得舒服点。”

黄少天愣了一下,扭头看了看,这客厅并不算很大,还有电视茶几置物柜落地灯等等等等,基本都是黄少天的东西,沙发床还真难说能不能放得下,就算放下整个格局都要重新挪,白天过人也不好走。

“算了这个……”黄少天犹豫地说,“以后再说吧,我平时都睡得挺好的,刚才是做噩梦了,特殊情况特殊情况。”

喻文州笑了:“那你现在是想接着睡还是我们再聊会,这雨可能要下到天亮。”

哎那还是……黄少天眨眨眼睛,“还是再聊会吧!我怎么觉得你现在比白天顺眼不少啊?”

这不是彼此彼此么,喻文州顺着他的话开玩笑:“因为看不清?原来你是对我的长相有意见。”

“讲道理,你还真算长得好看的……”黄少天小声嘀咕,突然想起,“对了,今天下午是怎么回事儿?那个混蛋找你麻烦你不会呛回去?平时为难我的招数都哪去了??你竟然让他那么嚣张我草真是不能忍,我还以为你是个有骨气的人!”

他竟然一副义愤填膺的样子,喻文州禁不住被逗笑了,拍拍两人之间的沙发:“等一下,首先,我没有为难你。”

“这个问题我们没法达到共识,”黄少天颇有些傲慢地说,“你先说其次。”

“其次,”喻文州平心静气地说,“这件事跟我确实有点关系,那个姑娘是我妈妈同学的女儿,之前说要找工作,我帮着去问了一下,人事最后招她可能也有这个原因……”

“哎哟,看不出来啊。”黄少天啧啧啧地插嘴。

“……”喻文州没理会他的揶揄,继续说,“这次的事情其实我还没怎么弄清楚,你堂哥找过来得太快了,现在闹得这么明显我也不好再去仔细问。其实是什么都不重要,你堂哥的性格看来你也是知道的。”

黄少天毫不客气地哼了一声:“他脑子有病,以为全天下都要抢他的东西。”

喻文州不在意地笑了笑,轻柔地说:“你堂哥总归是集团的自己人,我不想被别人误会立场。”


他所一带而过的才是关键,喻文州相信以黄少天的聪明程度有些话不需要明说。下午在办公室里他尽量不辩解,也是因为他不确定黄少天是怎么想的,毕竟以他的角度,哪怕黄少天和他堂哥再不对付也是一家人,黄少天本来就不太喜欢他了,帮谁是显而易见的。

后来黄少天的表现确实让他非常意外,但喻文州也不会就此得意忘形地觉得自己应该跟黄少天的堂哥抬杠。这一整个集团,就像黄少天那天说的,反正最后接班的是他堂哥,喻文州怎么可能去跟他计较。

之前董事长确实太器重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喻文州都已经有心理准备,并不会因为这些小事就感到吃亏和冤枉。黄少天看起来还是有些不甘心,倒也没再说些一时意气的话,只是嘀咕:“你们这些坐办公室的人,一个个穿得正经八百,里面那些弯弯绕绕的门路比什么都麻烦!”

黄少天应该是对家族企业完全没兴趣,他们家的长辈,比如老太太和他大伯,似乎也非常溺爱他一点都不勉强。黄少天的生活环境确实很值得人羡慕,但想到刚才他话中透露出的种种孤独,所谓冷暖自知,大概每个人的日子都有过得艰辛的地方。

“说着都忘了,你明天还要上班!”黄少天一下紧张起来,转来转去想找手机,“这都几点了,你明天起得来吗?”

没事,喻文州安慰地按了下他的肩膀,站起身,“雨好像小了点,你也继续睡吧,如果想找人说话可以叫醒我。”

“我至于吗我!”黄少天哼哼了一声,眼神却不知道因为什么有点游移,过了两秒才回到喻文州脸上,“今天谢了。”

“我今天也要谢谢你的帮忙,”喻文州对他微笑了一下,“那我回房间了,晚安。”

……晚安,黄少天含糊地咕哝,喻文州看着他拉起被子重新躺回沙发里,头发蓬松地垂落,蜷得像一只猫。

希望他能睡个好觉,喻文州转身走回自己的房间。



27 May 2016
 
评论(39)
 
热度(145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