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千嶂里】13-14

13.

 

早晨起来外面阴沉沉的,喻文州随手拿了把雨伞。

果然出了地铁就开始下雨,喻文州撑起伞,快走到校门的时候,突然身后传来清脆响亮的声音。

“喻总早上好!”

喻文州转过头,看见正咬着一杯豆浆的卢瀚文:“早。”

卢瀚文朝气蓬勃地扑过来,笑嘻嘻地说:“谢谢喻总昨天说了我的好话!”

喻文州把伞移到他这边:“我说什么了?”

“做好事不留名,我懂的我懂的,”卢瀚文说,“昨晚上我爸跟黄少讲完电话之后心情特别好,连我打游戏都没管。”

喻文州笑了笑:“这些都不算什么,学生该怎么当你心里清楚也不用我多说,不过下次别在上课时间看漫画,被其他老师抓到被点名的是我,知道吗?”

是是是,卢瀚文积极地满口答应。

 

黄少天竟然还愿意替他编一些故事,喻文州想。

他昨晚的最后几个表情,在喻文州的梦里又出现过一次,但喻文州是以第三者的视角站在旁边。只是换了个视角,观感便截然不同,喻文州在每节课的间隔中反复想了好几次,总觉得他错过了什么东西。

想了一个上午还是没有头绪,他回到办公室,看见李轩坐在他的位置上等他,手里还拿着一块饼干。

“你又饿了?”

“早上起晚了,没吃东西。”

李轩把饼干吃完,拍拍手:“中午下馆子吧,快餐都吃腻了。”

喻文州无所谓:“那走吧。”

 

点菜的时候服务员有些惊讶:“您又来了?”

喻文州有些无奈,李轩抬起头:“你刚来这吃过?”

“昨晚上来的。”服务员说。

李轩八卦地问服务员:“他跟谁来的,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吗?”

“不知道是不是老师,”服务员也开玩笑,“帅帅的又年轻,我还想让喻老师给我介绍一下呢!”

李轩表示不满:“对我们俩你也没这么激动啊。”

停了一下,他又说:“那应该不是我们学校的,”他指了指喻文州,“我们学校的货色在他这就到顶了。”

“真的不是?”服务员似乎有点失望,又多形容了几句,“头发是棕色的,和喻老师差不多高,眼睛很亮,笑起来好像还有虎牙……”

才一个晚上就观察得那么仔细,连喻文州都忍不住看了她一眼。

李轩却听出端倪,等她离开,才问:“黄少?”

喻文州没想到李轩凭这些就能辨认,点点头:“嗯。”

“没什么稀奇的,”李轩靠着椅背,随口说,“每次黄少一来,我们组那几个女老师就开始花痴,听多了都能背出来。”

李轩现在在教初二,喻文州记得他们年级组的女老师不只是年轻姑娘,但黄少天身上的明朗和感染力不分年龄层,在年长的女性眼里大概也很可爱。

但是李轩联想了一下,觉得有些不对劲,微微诧异地看着喻文州:“那你也……”

喻文州平静地打断他:“回去再说。”

 

回去之后李轩就被叫去出试卷了,两个人下午都有课,因为刚开完家长会,喻文州还要忙着应付家长的电话和短信,比平时晚了一个小时才走。

才六点半,天却已经黑了,还下着雨,寒意竟然有些刺骨。喻文州收起伞,走进地铁,在拥挤的人潮中看了看。

当然没看见黄少天,不知道他今天有没有按时下班。

出了地铁站,雨下得更大了,喻文州的家里地铁站很近,走进电梯里衣袖和裤脚都湿了一片,他抖了抖伞面,冰凉的水珠纷纷落下去。

回到家,他先撑开伞放在阳台,走进房间将潮湿的外套挂在椅背上。早上出门的时候没有关窗,幸好有窗帘微微遮着,书桌上的东西才没有被淋湿。喻文州把桌面的书和材料整理了一下,露出笔筒旁边的一只折纸青蛙。

 

他第一次对黄少天有印象,是在地铁里,有个阿姨问他去什么什么地方在哪一站下,黄少天扯下耳机的动作很漂亮。

用一句俗套而轻浮的话来讲,喻文州对他一见钟情。

后来喻文州便常常能在地铁上看见他,穿着衬衫西裤,却像学生一样背着个斜挎包,总是靠着门听歌。他是少数在出神的时候依然没有丝毫呆滞的那种人,地铁上到处都是漠然麻木的脸孔,但黄少天即使望着窗外,眼睛也是亮的,就像里面有很多话,或者一整个夏天的光。

后来在学校看见他,喻文州是真的没想到,更没想到他和卢瀚文非常熟。听其他老师议论喻文州才知道他是教育局的人,学校有什么活动的时候都会来,已经有不少教职员工认识他。

李轩就是其中之一,但也只是认得,在酒吧那天晚上听说可以打折,李轩还奇怪喻文州怎么突然和黄少天那么熟,喻文州便告诉他是因为卢瀚文的关系。

其实根本不是那样。

 

但他也从没想过要怎么样,因为黄少天一看就知道不是同类。

喻文州猜他只是话多,对每个人都很热情,或者很关心卢瀚文,和科长走得近,甚至在有些麻烦的感情关系里找借口逃出来一会。

如果随便换个人在喻文州的位置上,黄少天的表现大概都是一样。

但喻文州对他却是,暗光下路过凌乱无人的桌边,将他折的纸青蛙收进手里的那种喜欢。

 

 

14.

 

李轩提议晚上去喝一杯。

他教的班上有个男生和同学打架,把对方的胳膊打骨折了,今天双方家长来学校谈话,谈着谈着就吵起来,正是上课的时候,半个学校都听得清清楚楚。

虽然李轩不是班主任,碰上这种事也觉得很烦心。现在的学生不难教,难的是家长总是拆台,该管的不上心,不该管的又频频插手。

喻文州坐在出租车上听他抱怨,有些心不在焉。红灯停下来的时候,他看见人行道上有一对小情侣,穿着他们学校的校服,抱在一起,好像亲了一下。

现在的老师也比较开明,只要不搞出麻烦,这种事都不太管。之前还有小姑娘跑来跟喻文州说自己喜欢班上的谁谁谁,喜欢得茶饭不思,根本不想学习,要怎么办。

对这个年纪的学生来说,单恋简直是天大的事了,讲不了道理,或者道理有什么用。

喻文州想了一会,说:“要是让你这么难过,去告诉他怎么样?”

也正因为他们是这个年纪,喜欢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来。

 

下车的时候,喻文州才发现由于晃神,没注意李轩跟司机报的地址。

面前是上次那家酒吧,喻文州站在门口犹豫了一下:“怎么来这家?”

“这家不是挺好的吗,”李轩不以为然,“漂亮姑娘不少,还能打折。”

喻文州没法解释,只好跟着他走进去。

酒吧里的光线十分昏暗,他仔细看看四周,似乎没有看见黄少天,不知道应该放松还是失望。

点单的正是上次那个特别漂亮的姑娘,她也认出喻文州,笑着打招呼:“欢迎光临,你不是少天的朋友吗。”

“你好,”喻文州笑了笑,顺着她的话问,“他今天不在?”

“不在,前两天刚来过。”

喻文州点点头,没再多问。

 

然而过了一会,她突然走过来,问:“你们是不是他的同事?上次说工作的时候常常见到?”

前半句不对,后半句倒没错。喻文州问:“怎么了?”

她将一把折伞放在桌上:“前两天不是下雨了吗,少天来的时候拿着这个,走的时候忘在这里了。他最近好像没空过来,我想如果你们白天能见面就帮忙还给他。”

“好的,没问题。”

李轩在旁边一口答应。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在美女面前就这样?

李轩接到他的眼神,无辜地说:“这两天初一有公开课,黄少一定来,就算他不来他们科的人也来。”

美女笑眯眯地说:“那就谢谢你们啦。”

“不客……”

“不客气!”李轩坚定地说。

喻文州转开脸,拿起酒杯喝了一口。

 

于是那把雨伞就被喻文州带回了家。

洗完澡之后,他路过客厅看见放在餐桌上的伞,随手将它撑开。这是一把黑色的伞,标准样式,和黄少天背着的包是同一种颜色。喻文州突然想到,会不会是他们教育局集体发的,不过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任何教育局的标志。

伞面非常光滑,像把深秋毫无点缀的夜空撑在手里。喻文州看了一会,将它收起来,伞叶仔细叠整齐,重新放回桌上。

这是一个有点艰难的考验,喻文州发现自己还没想好要怎么办。

他之前根本没有必要对黄少天挑破,那天晚上不知道是微量的酒精作祟,还是看见黄少天在电话中说谎,还是他们并肩站在寒冷的暗沉的夜里,黄少天看他的眼神让他心律不齐,鬼使神差。

喻文州很少这么失控。

 

第二天果然如李轩所说,下午的时候,喻文州在办公楼上,看见黄少天和同事以及教导处的职员站在楼下,不知道在说什么。

李轩也没课,站在他旁边,压低声音:“上次的话说到一半,你是不是也有点看上他了?”

嗯,喻文州淡淡应了一声。

“别啊,”李轩说,“黄少是直的吧,转头就能找个姑娘,多没意思。”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你干吗这么感同身受的。”

“哎哟你也知道,李迅的好友分组里什么厕所读物没有,最近这个月发的都是都市情感。”

李轩扳着手指数了一遍,“他最近刚跟我说完一个,男朋友女朋友的纠缠不清。”

喻文州倒不是那种会因为别人的失败而悲观自己生活的人。他看了一会黄少天,拿出手机,点进短信界面。

——我昨天去你朋友的酒吧,他们把你忘在那的雨伞给我了,等会我拿给你?

李轩在旁边瞥见,啧啧了两声。

喻文州好笑地看他:“昨天非要帮忙的不是你吗?”

“昨天没想明白这件事,”李轩勇于承认错误,“而且你不愿意的话我也可以拿给他啊。”

“不是愿不愿意……”

喻文州看向用震动打断他的手机。

——不要了,我买了新的。

 

不要了,买了新的。

喻文州平静地看着这句话,听见自己心里一瞬间冒出的嫉妒,或者别的什么情绪。

梦里的谜团又在耳边转了一圈,好像提醒他错过之后就没有下次得到答案的机会。

如果这个故事真的有旁观者,喻文州知道自己的行为在他们眼里不合逻辑。

但是旁观者的想法一点都不重要。

他动动手指,点了下通话,然后放到耳边。

他看见黄少天拿出手机,盯着看了几秒,终于还是转身离开同事,接起电话。

“喂?”

喻文州温和地说:“上次的事情,我想向你道歉。”

黄少天似乎毫不客气地哼笑了一声:“你现在要告诉我你说的那些不是真的?”

“那些都是真的,”喻文州说,“但我觉得有些事应该对你解释一下,我不是故意……对不起,不是故意想让你难堪。”

黄少天没有说话,喻文州站在四楼,距离有点远,看不清他脸上是什么表情。

“少天?”

“……我现在在忙,以后再说吧!”

黄少天的语气突然有些恼怒又闪躲。

喻文州耐心地说:“或者等你忙完了,在校门口等我一下。”

黄少天猛地抬起头,视线沿着周围的教学楼转了半圈,很快找到围栏上的喻文州。

喻文州也不避让,两个人就这么一上一下地隔空对望了一会,黄少天低下头,在喻文州耳边简短地说:“下班再联系你。”

好,喻文州答应,挂了电话。

 

挂上电话,李轩在旁边伸了个懒腰,拍拍他的肩膀。

喻文州看他:“你又不想劝我了?”

李轩却答非所问:“你看见黄少刚才的眼神了吗,我觉得我们组里成天说他可爱的那些高级知识分子们可看错了,黄少绝对是个狠角色。”

就像藏在猫科动物漂亮的皮毛下有着锋利的爪牙,喻文州当然知道。

包括这样的地方,他都很喜欢。

 

 



03 Oct 2014
 
评论(70)
 
热度(112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