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千嶂里】10-12

10.

 

黄少天在闹钟声中突兀地醒来,拍过去按掉手机,愣愣地盯了好一会天花板。

在被叫醒之前,他在一个匪夷所思的梦里,那些画面和情节煽情而不堪,再多回想两秒都是一阵尖锐的燥热。

黄少天揉了揉头发慢慢撑起身,拉开被子的时候停顿了一下。

好吧好吧……他叹了口气,从抽屉里翻出一条干净内裤,踩着拖鞋往洗手间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做了个该死的梦,黄少天一整天都有点心神不宁,直到中午走进食堂,热腾的气氛和杂音才让他慢慢放松下来。

吃完饭回到办公室,科长突然来敲他的门:“黄少,现在方便吗?”

嗯?嗯嗯,黄少天连忙直起身:“您说?”

科长拉过另外一张椅子,在他办公桌对面坐下,沉吟了一会:“是这样,我有个私人的事情想请你帮个忙。”

黄少天愣了愣,听见他继续说,“瀚文的学校明天下午开家长会,但是我刚接到通知,明天要去县里检查,怕赶不回来。”

简直就像是在那个梦的影响下现实世界也跟着奇幻不止,或者他还没有从梦里醒过来。黄少天掐了下自己的手指:“那他……”

“他妈妈这周刚好出差。我不好突然麻烦他的爷爷奶奶,或者别的亲戚,他们还不如你和瀚文熟,所以我想你要是有空的话就替我去参加一下,初中的家长会应该没什么要紧事。”

“我……当然没问题,”黄少天眨眨眼睛,从科长的语气中似乎能确定,并不是卢瀚文一时想不开把他给卖了,“主要是我怕你们觉得不合适啊毕竟……”

毕竟他又不是家长?

“没关系,我想了半天觉得你最合适,”

科长拍了拍他的肩膀,“那小子肯定有很多话只跟你说了,都没跟我说过。”

黄少天能从这句话里听出一些身为父母的无奈,于是点头说:“那好,等我去听完再回来跟您汇报一下。”

“要是老师批评他一定得告诉我,”科长笑着说,“别包庇他。”

 

从十七中的地铁站出来,站在校门口,黄少天还是觉得有点不真实。他来过这个学校很多次,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以参加家长会的身份来。

卢瀚文事先已经知道了,正站在楼下等他,一看见他就激动地飞扑过来:“黄少黄少!你看上帝显灵啦!”

“严肃点!”

黄少天自恃今天的身份特殊,板着脸推开他。

但是卢瀚文根本不怕他,马上又抱住他的胳膊,讨好地说:“要是喻总讲了我什么好话你记得告诉我爸,要是他讲了坏话就迅速忘记它!我以后一定会报答你的,下次把鸡腿让给你吃!”

“你以为谁都跟你一样就知道吃。”

黄少天抽了半天才把胳膊抽出来,拍了拍他的头,“行了你快走吧,待在这又不能偷听。你晚上有地方吃饭吗?”

“有!”卢瀚文点头,“我要跟同学去吃小火锅!”

现在的孩子过得可真滋润,黄少天啧啧感慨,心想你就趁还乐呵的时候多吃点吧,最好别被老师点名批评,不然……

旁边有同学喊了他一声,卢瀚文推推黄少天:“我走了,你快上去吧。”

黄少天跟他挥挥手,走上楼梯。

 

卢瀚文的教室在五楼,黄少天一边爬一边想怪不得不能让爷爷奶奶来,他前面一个阿姨体型有些胖,爬得很辛苦,嘴里也是埋怨不停。

等找到教室,黄少天站在门口看看,已经来了大部分家长,喻文州还没到。

有个可能是班长的同学站在门口迎接,看到黄少天迎上来:“你好,请问你是……”

“我是卢瀚文的表哥。”

黄少天含糊地编了一个身份。

“卢瀚文的位置是那里,中间那个。”

好,谢谢,黄少天顺着她指的位置,走过去坐下,环顾了一下周围。

家长们姿态各异,有几个不知道是之前还是刚刚认识的,互相说说笑笑,也有看上去漠不关心地放空,或者正在打电话,表情烦躁,可能还在忙工作上的事。

黄少天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后来长大就渐渐明白了,没有家长不好面子,要是孩子学习好,说话都会流露那种得意,要是成绩不好,或者被老师批评,脸色肯定不会好看,回去多半还会搞出家庭纷争。

明明家长们已经人到中年,自己见过很多世面,坐在这个教室里竟然都有几分紧张,而黄少天一个局外人,不知不觉也被这个气氛搞得有点紧张起来。

真不明白自己一个二十多岁的单身青年,为什么要提早体会到这种养儿子的操心。

还没等他琢磨清楚,周围的情形徒然一变,原本各做各事的家长们很有默契地收起心思,纷纷抬头。

黄少天顺着他们的视线看向教室门口,喻文州走了进来。

 

 

11.

 

喻文州走上讲台,先捡了根粉笔,在黑板上写出自己的名字。

哦,黄少天在心里吹了个口哨,真是字如其人。

接着喻文州转过身,微笑着环顾教室:“晚上好……”

他的视线落到黄少天身上,虽然没有停下在说的话,眼睛里明显有些惊讶。

这让黄少天有点得意,但他只是淡定地地挑了挑眉,在不打扰的前提下算是跟他打过招呼。

喻文州不着痕迹地移开视线,继续说:“……我是初三(2)班的班主任。”

 

然而等他说完开场白,在周围热烈的掌声中,黄少天却错愕地怔在当场,脑子里一片空白。

喻文州依然是原来那个样子,五官柔和,眼睛黑白分明。或许为了显得正式一点,他今天穿了一件休闲西装的外套,而里面那件衬衫——黄少天认得那件衬衫,就是那天晚上他去叶修的酒吧时穿的那件,黄少天甚至知道那件衬衫的布料很柔软,因为后来在地铁站被路人撞到的时候,他不小心摸到喻文州的侧腰,衬衫带着体温擦过他的手心。

但是真正让黄少天心脏剧烈跳动的原因是,这件衬衫今天早上刚在他的梦里出现过。

他一直克制着不让自己去回想那个梦的细节,比如对方长着怎样的脸,说话的声音,身材,动作和场景。

那只是一个谁都会做的春梦,黄少天身边没有女朋友,也没有喜欢的对象,他便因此认定梦里的那个人只是泛指,可以是任何人,或者凭空想象,一点都不重要。

可是现在他认出了衬衫,整个梦就变得荒唐而诡异起来。

——这说明了什么?

黄少天莫名地手指发凉,耳朵发烫。

——那又怎么样。

他深深换了口气,看向窗外。

 

大约三分钟之后,黄少天已经恢复了冷静,相当于课上开了个短短的小差。

或者说,喻文州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恢复了冷静。

这是他之前没有见过的一面,喻文州非常适合当老师,语气温和,条理清晰,无论说什么都会让人不由自主地信服。

但如果自己不是学生,这就有点可怕。

黄少天撑着脸,和周围的人一样看着他讲话。

喻文州似乎没有具体点名的打算,他才接手这个班两个多月,也不可能多么深入,比起学习成绩,他表示更希望家长和孩子多沟通。中间黄少天断断续续地听了几句,感觉没什么特别的花样,但是从喻文州嘴里说出来就变得真诚无比。

过了一会,黄少天意识到自己只是在看他而已。

总的来说并不冗长,没过多久就结束了。家长们一哄而起,桌椅刮在地板上的声音有些刺耳。黄少天留在原位没有动,懒洋洋地看着喻文州被几个热心的家长包围起来不停询问这个那个。

他拿出手机看了看,看见卢瀚文的一条短信。

——怎么样怎么样。

黄少天勾了勾嘴角。

——SAFE

卢瀚文发了排表情过来,黄少天看完火星文,把手机塞回口袋。

终于最后一个家长也离开了教室,喻文州转过头,黄少天站起身迎着他的目光走过去。

 

“你替小卢的家长来?”

“是啊,”黄少天用胳膊肘撑着讲台,低头打量讲台上的东西,“他妈妈出差,科长也没空,就叫我来了。”

“我还以为你是混进来看热闹的。”

“也有这个意思,但我看你刚才很镇定啊。”

黄少天笑嘻嘻地抬头看他。

喻文州笑着看了他一眼,转头去拿擦黑板,他这边刚擦完,一转身发现黄少天又用粉笔在讲台上涂来涂去。

“你画什么?”

喻文州走到他这侧看,黄少天随手画了一幅简笔画,大概是喻文州站在讲台上讲话。喻文州本人还勉强能从发型和衣服认出来,下面坐着一堆潦草的火柴人,分不出是家长还是学生。

黄少天画完场景,又在喻文州嘴边加了个气泡。他画画不错,写字差点,粉笔划挤在小框里。

喻文州辨认了半天,可能没看懂他在写什么,黄少天刚想解释,教室外面突然有人叫:“喻老师,你们班也开完了?”

喻文州抬头答应:“对,刚结束。”

黄少天听见他们两个的对话,手上却没停,给喻文州加完台词之后又给下面那群人写写写。

喻文州突然握住他的手,把粉笔从他指间拿走。

“几岁了还喜欢玩粉笔。”

一阵突如其来的麻痒落在黄少天的颈后,不知道是因为空荡教室中喻文州的声音,还是手上的柔软触觉。他直起身,拍拍手上的粉笔灰,轻描淡写地说:“随便画画,我以前还出过黑板报呢。”

喻文州看他盯着自己的指甲缝扣:“先去洗手吧,厕所在楼梯旁边。”

哦,黄少天看了眼门口,转回头看着整理东西的喻文州:“你等会还有事?晚上一起吃饭吗?”

喻文州似乎想了一下:“行。”

 

 

12.

 

他们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喻文州说吃什么都可以,黄少天便负担起点菜的工作。

服务员对喻文州笑了笑:“老师现在才下班啊?”

喻文州愣了一下,微笑着说对。

她离开之后,黄少天问:“你经常来这吃?”

喻文州摇头,好像也有点困惑:“上次年级组聚餐的时候来过一次。”

“那她……”黄少天突然笑了,“我说,你们老师有没有受贿行贿之类的说法?”

喻文州也笑:“吃饭还不至于,收礼品应该不行。但是……”

不知道他想到什么,后面的话笑了一下没再说。

黄少天挑挑眉,似乎能猜到他的联想。贿赂先不提,被偏爱肯定是有的,喻文州今天穿了西装,面容平静,显得格外端正。黄少天心想他大概只能教初中,小学要防着家长,高中要防学生,麻烦不会少。

想到这里黄少天突然有点好奇——他更奇怪自己为什么直到现在才想起这个问题——喻文州是不是单身?

要是平常,黄少天就会直接问了,但现在喻文州坐在他的对面,黄少天只要一看他,视线就失控地被那件邪恶的衬衫吸引过去。

一旦在这件衬衫面前打听喻文州的感情状况,仿佛便会证明梦中的自己是别有用心。

黄少天强迫自己移开注意力,幸好第一道菜在这个时候端了上来。

 

喝掉半罐啤酒,黄少天终于放松下来,咬着筷子评论桌上那道清蒸鱼。

“他们家的海鲜酱油比较淡,蒸之前应该再多抹层盐,不过要是我做的话倒点耗油就行。”

“你经常做饭?”喻文州问。

“是啊,”黄少天随口说,“一个人住只好自己动手。”

嗯,喻文州点点头。

一根鱼刺藏在鱼肉里,黄少天用舌尖拨了半天才弄出来,弄出来之后他反问:“你呢?”

说完他才意识到这个停顿有点不自然,抬头看了眼喻文州,似乎对方并没有注意。

“做饭?”喻文州笑了笑,“我不太会。”

黄少天当然是想问他是不是一个人住,听见他不会做饭又把问题咽了下去。

这好像不是个好消息,黄少天在心里啧了一声,放在桌上的手机突然亮起屏幕。

是苏沐橙的电话,黄少天接起来:“喂?”

“你今天晚上要过来吗?”

她这么问,多半又是她朋友在。黄少天下意识看了眼喻文州:“怎么了。”

“你要是过来我们就留在这,你要是不过来我们就去唱歌了。”

黄少天立即说:“那你们去唱歌吧。”

哎,苏沐橙似乎有点不满:“你怎么这么冷淡啊。”

本来这件事他们已经能敞开地说甚至开几个玩笑,但不知道为什么,黄少天很不想让喻文州听见,摸了摸耳朵压低声音:“行了就这样吧我在吃饭呢。”

苏沐橙却停顿了一下,不怀好意地问:“约会?”

啊啊啊,黄少天在心里抓狂,不小心说了这半年里最蠢的一句话:“不是,手机快没电了。”

苏沐橙没再为难他,笑了笑,体贴地说了拜拜。

黄少天放下手机,忽然反应过来,不敢再把手机放在桌面,顺手塞回裤兜里。

 

接下来的气氛一直处于正常和微妙之间,表面看是正常的,黄少天不确定微妙是不是只有自己才感觉到。

他觉得喻文州应该没看见他手机屏幕上显示的电量,否则在第三者面前说这种低级谎话实在太尴尬。黄少天啃着排骨,不停反思自己到底为什么要找借口,他只是跟喻文州吃个饭而已,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无论如何,黄少天并没有将这一切心理活动表现出来。他一如往常地说了很多话,喻文州听着听着就笑起来:“……还有这种事?”

对啊,黄少天舔舔手指上沾着的油,然而喻文州把纸巾递给他,黄少天愣了愣,接过来重新擦了遍手,继续说:“但是后来小卢考得很好,我就没把这件事告诉科长。”

喻文州微笑着将筷子摆好,黄少天看见他手指的动作突然有点心痒:“对了,小卢的漫画被教导主任没收,这件事你知道吗?”

“知道啊。”喻文州理所当然地说。

“那你打算、如果今天不是我来的话,你打算告诉他爸爸吗?”

喻文州笑着看了他一眼:“你们又签订了什么协议?”

没有,黄少天无所谓地说:“我不是每次都管闲事!”

喻文州似乎也不以为然:“不打算吧,这不是什么要紧事,让他长个教训就行。”

“……你还挺大方的。”黄少天打量他。

喻文州却没有立即回答,过了一会才不经意地说:“也不一定。”

 

这顿饭最后是喻文州买单,他开玩笑说不能留下被家长套关系的把柄。

黄少天猜他是想还那晚在酒吧打折的人情,便没有和他争,说:“那我下次再请你吧。”

好,喻文州说。

出了餐馆,天已经黑透了,繁星点点,不时卷过的风尾又急又冷。

突如其来的温差和刚才热闹的餐馆里很不一样,让他们一起沉默下来。两个人站在路边,黄少天看见喻文州的头发在夜色中轻轻晃动,这个画面让他感到一阵奇异的似曾相识。

“我送你回……”

这句话有点说漏嘴了,黄少天反应很快地改口,“一起打车吧,先在你家停。”

喻文州却没有动,低头想了一会:“对不起,突然这么问有点不礼貌。”

什么?黄少天没明白。

喻文州看着他:“我猜你不是喜欢男人的?”

 

在很多种意义上,这都是个令黄少天震惊非常的问题,他一时之间说不出话,阴晴不定地看着喻文州。

没想到喻文州的重磅炸弹还没扔完。

他看着黄少天惊讶愕然的眼神,平静地说:“但我是。”

黄少天觉得自己的世界里一瞬间风起云涌,信息量像漩涡一样撞来撞去。

“我还是自己回去吧,你不是还要去找朋友吗?”

喻文州看着他,“下次还是别用我当借口,不然引起误会就不好了。”

他转身往路口走,黄少天突然回过神,一把拉住他的胳膊:“等等。”

他皱着眉,敏感地盯着喻文州。

“你说误会,意思是你对我有想法?”

喻文州轻轻避开他的手,竟然心平气和地笑了笑。

“少天,”

他第一次这样叫黄少天的名字,声音在夜色中稍纵即逝。

“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02 Oct 2014
 
评论(100)
 
热度(103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