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千嶂里】8-9

8.

 

虽然要到了手机号,平时真是没什么短信可发,好在喻文州的微信可以通过手机通讯录查找到。他很少发好友圈,但他偶尔会在黄少天发的好友圈内容下评论。

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只是点赞和留个“^_^”而已。

十一的时候黄少天哪都没去,每天的内容基本分为在家打游戏和去叶修的酒吧帮忙。每到节假日酒吧总会忙一点,黄少天不会调酒,只是跑腿,一个晚上下来比调酒累多了。

苏沐橙的朋友又来过两次,看上去很温顺的姑娘,耐性反而特别好,黄少天甚至跟她说过,你别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她也毫不在意。

苏沐橙悄悄对黄少天说:“反正你现在是单身,陪她聊聊嘛又不是什么坏事。”

“我怕她到时候更伤心!”

“伤心就伤心吧。”

心里有喜欢的人也不容易,苏沐橙慢悠悠地说,你不觉得越来越难喜欢上谁了吗。

卧槽,黄少天停下擦杯子的动作。

后半夜的酒吧实在太危险,一不小心就会陷入谈人生的伤感气氛。

“你不会说点正面的?”黄少天瞪她。

苏沐橙还没说话,方锐突然跑过来:“那边又有一对在谈分手,我看很有可能要摔杯子,杯子快不够用了黄少你擦快点啊!”

话音刚落,角落里就传出玻璃砸在地上的巨响。

三个人无奈地互相看看,苏沐橙转身去拿纸巾,方锐跑去找扫把。

 

黄少天一直待到打烊,回去的路上自然已经没有地铁,出租车也没几辆,他索性揣着口袋往家走。

等红灯的时候,他摸出手机刷了刷微博和微信,看到喻文州难得发了条好友圈。他好像去隔壁省的一个古镇旅游,发了几张照片,说,人这么多,说明风景是真的好。

他倒是挺乐观的,黄少天笑了,在下面评论:“你看见的肯定是人人人人人风人人人景人人人人人吧。”

没想到刚走过一个路口,手机响了一下,喻文州竟然回复了他。

“没办法,大家都是这几天才有空。”

黄少天看了眼时间,已经半夜三点了:“你怎么还没睡??”

这次喻文州的回复却是用短信发过来的。

——在火车上,信号不好。刚才做梦醒了,躺着也不太舒服。

——哦,硬卧是特别难受,我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只买到上铺,差不多一晚上没睡,工作之后能坐飞机必须坐飞机。

——小地方交通不方便,你又在熬夜?

——没有,刚从朋友酒吧帮忙回来,就快到家了。

 

这么断断续续地聊了一路,一直聊到黄少天洗漱完躺在床上。 

两个人漫无边际地聊了很多东西,这算是黄少天跟他第一次正经地聊天,他原本以为喻文州的性格跟他很不一样,没想到聊得异常合拍,看过的电影、小说、工作、生活……他们的意见并不完全是相同的,但是喻文州想表达的意思,就算黄少天以前从未想过这样的观点,还是能很快地理解过来。

反过来也是一样,像流水遇到弯渠,一切都恰到好处似的契合。

唯一的不满大概是黄少天觉得他打字有点慢,有好几次喻文州过了十分钟才回复,黄少天都以为他睡着了,差点发过去一句晚安,短信的提示音又响起来。

虽然这种情况下他也不能确定是信号不好还是喻文州真的跟不上,比如他说了一堆自己觉得很有道理非常需要共鸣的话,等半天等不到回应,这让人多着急啊! 

——有没有人说过你打字有点慢?还是我的错觉?

——不知道,我见过一些姑娘发短信特别快,但她们可能还得跟你学学。

黄少天想了一下,熬夜之后脑子容易不清楚。

——等会,你这个比较不对吧?你是不是损我呢?

——不是^_^

 

喻文州又一次迟迟不回复的时候,黄少天揉了揉眼睛,撑起身喝了口水。

竟然已经五点多了?

他走到窗边往外面看,整座城市一篇静谧,旁边的公寓几乎没有亮灯,这么看过去,说不定每扇窗户里都有一个梦。上面的天空不太黑,是一种柔软的深蓝色,要是两个月前的夏天,现在已经要蒙蒙亮了。

手机响了一下,黄少天趴回床上,看到喻文州说:

——手机快没电了,我试着再睡一会,你也早点睡吧。

——好好,晚安。

黄少天躺进被子里,想了想,没有开飞行模式,就这么把手机放在一边,卷起被子,很快沉睡过去。

 

 

9.

 

长假过后,黄少天的生活又恢复了规律,上班下班,偶尔去叶修的酒吧待个晚上。

但他跟喻文州再没有什么机会联系,就像那种出于礼貌在饭局上收了张名片的人。

随着黄少天跟其他朋友继续聊天,短信和微信界面里喻文州的消息记录被越刷越往下,和很多半生不熟或者物是人非的名字混在一起。

时间一长,黄少天也慢慢忘了。十一刚结束的那两天他还有点期待在地铁上碰到喻文州,没什么特别的理由,仅仅因为他们曾经聊到凌晨五点,有种一下子拉近距离的错觉,要是在地铁里遇到便能坦然打个招呼。

但就是很凑巧,那一个星期黄少天一次都没有看见过他,第二个星期也没有。

黄少天想自己当初会对他有强烈的好奇,只是因为不认识,现在认识了也聊过了,自然而然平淡下来。

他是男的,喻文州也是男的,不然还有什么解释?

 

这样很快又过了一个月,进入深秋之后天气真的冷下来,黄少天吃晚饭的时候一边看美剧一边吃饭,一集看完饭菜变得冰凉。

他三两口塞完最后一筷子,把碗筷累成一摞捧去厨房。

厨房的水也有点凉,黄少天清理完一切,湿漉漉的手往裤子上随便蹭蹭,回到电脑前,看见卢瀚文在QQ上敲他。

点开窗口,热切的呼唤扑面而来。

“黄少你在吗你在吗!!”

“在,怎么了?”

卢瀚文发了个流泪的表情。

“我们下周要开家长会。”

黄少天愣了一下。

“开呗,怕什么,你期中考试考砸了?”

“那倒没有,但也没特别好,我就是怕被我爸知道我自习课看漫画……”

卢瀚文说那节自习课是语文老师临时有事,科代表在讲台上坐着,下午第三节课,大家都有些心不在焉。他默默趴在桌上看漫画,没想到因为座位在窗边,被外面路过的教导主任发现了。

他当时看着看着,面前突然出现一只手,还吓了他一跳,看到窗棱外面的主任只好乖乖把书放到他手上。

后来这件事就没有后续,教导主任当然不认识他,但喻文州也没有提起过。

可是最近要开家长会,卢瀚文又开始提心吊胆,不知道会不会秋后算账。

 

虽然黄少天觉得这事没什么大不了,但想想科长那么正义凛然的性格,是可能会生个气。

卢瀚文还在哭诉,突然异想天开地说:“黄少,不如你来替我开家长会吧!”

黄少天一下就乐了,别说卢瀚文的父亲是他科长,就算是朋友的孩子他也不可能去干啊。

卢瀚文沉浸在幻想中:“反正喻总是这个学期刚来的,和我爸还没见过,家长会我不说我爸根本不知道有。你就说我爸没时间,让你帮忙来听一下……”

黄少天撑着脸,没有打断他。

卢瀚文当然也知道这些都是妄想,等他说了半天,过完嘴瘾,黄少天才敲敲键盘:“等你以后有儿子记得防着点这招……行了别瞎想,大不了就是挨顿骂,下次别再被抓到。”

想想觉得不妥,黄少天又补了一句:“不对,是别在自习课看漫画!”

卢瀚文怏怏地应了两声,说要下线去写作业。

快去快去,黄少天打发他。

 

等他的头像暗下去,黄少天却没有马上关掉窗口,往上又拉了拉聊天记录。

久违看到别人提起喻文州有点不习惯,但他和喻文州的事本来也没有第三个人知道,如果就这么断了联系那就是断了,一朵水花砸在水里,波纹散去后悄无声息。

再仔细想,这个说法其实有些问题,好像他跟喻文州之间发生过什么一样。

其实什么都没有。

黄少天突然觉得一阵索然无味,随手关闭窗口,QQ换成离线,然后点开桌面上的游戏图标。

 

然而就在两天后的傍晚,黄少天再一次在地铁上看见了喻文州。

生活真滑稽,之前黄少天死活很想见到他、甚至几乎要被这件事影响一整天心情的时候,喻文州看像凭空消失了一样。

现在反倒这么轻而易举地出现在视线里。

可是黄少天已经对他不再好奇。

他站在另外一截车厢,正在和什么人打电话,丝毫没有注意到黄少天的存在。而黄少天也没有上去搭话的念头,第一次坦然而不带感情地把喻文州打量了一遍。

喻文州穿着一件浅灰色薄毛衣,衬衫的袖口整齐挽在毛衣外面,露出一点白皙的手腕。他的头发还是深深的黑色,样子和黄少天以前的观察结果没什么差别。

唯一的不同是,他并没有在原来那一站下车,甚至坐的距离比黄少天还要长,也许是去和别人吃饭,约会。

都跟自己没有关系,黄少天拉了下背包,等双向门打开,轻松地离开了这班地铁。

 

 



01 Oct 2014
 
评论(25)
 
热度(84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