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喻黄喻本《金色大街》repo

啊啊,谢谢!比我后记还长的repo真是良心(((o(*゚▽゚*)o)))
提到了很多细节好厉害!其实作者很容易在写的时候陷入自我感动,未必能把想要传达的情绪让读者接收到,所以如果有任何能让你觉得温暖甜蜜而喻黄是个好西皮的地方就足够啦!
再次谢谢你!!

正当时:

给 @燕麦泥 太太的repo~~


To:莱茵


最初在lofter上看《金色大街》的时候就很喜欢,默默想着要是这个能出本我一定会买。但是大概看了几章,因为各种事情没有追完,我又是个不喜欢对着电脑屏幕看文而更喜欢实体书的人,就一直搁置了下来,直到帝都Only买到这个本子,才迫不及待地一口气看完了。看到一半的时候就坚定地想来找作者谈人生了,所以就有了这篇啰哩啰嗦的repo,还希望莱茵姑娘不要嫌弃的收下!


翻开书,扉页上的那句话就很吸引我,好像记忆中真的就有一条金色大街,阳光耀眼夺目,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个人并肩站在街道的尽头,我站在另一头看他们走过漫长的时光,微笑着向前,最后消失在炫目的金色光晕之中。


莱茵自己说这就是个砂糖日常。确实,不是什么高大上的设定,没有炫酷有型的画风,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只有油盐酱醋茶,只有细细碎碎的心情和片段。我之前也是抱着打发时间吃吃糖的目的来读这篇文的,结果后来就被糊了一脸的眼泪(作者你骗人T T)。大概是因为临近毕业,对于喻黄二人的大学生活也好,对于曾经的友人各奔东西连聚会都成为了一件难事这样的情节也好,都特别的有感触。相聚、分离,大概是永远无法逃脱的轮回,那些埋藏起来的记忆,每每翻看都是既甜蜜又插刀的,极度想要去触碰又硬生生收回手。我们都在最好的年纪相遇,又在最好的年纪离别,那么漫长的人生,谁不是谁的过客呢?第六章的最后,不知道为什么就呆呆地看了好久,火车轰隆隆向前,把很多人和事毫不留情地抛在了身后,我看着他们相聚离别,就像看着自己。


喻黄二人最纠结的那一段,着实被虐了一把。喻黄对于我来说就是治愈用的,但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即使是他们两个也不例外。喻队笑着说“我不去了”,那个时候我相信我能明白黄少的感受,我也觉得能笑着说出这句话的喻文州已经把自己吊挂在悬崖上了,不用黄少来推,再过些时日,自己就把自己吊死了。误会、试探、揪心、寂寞,我绝不想把这样的词汇放在他们两个身上。喻文州应该是温柔沉静又幽深的海水,而黄少则应该是灿烂明媚的金色日光。不过,离开了黄少的喻文州和没有喻队的黄少天,都不是完整的自己,七魂六魄缺了一魂一魄,就像番外一里面黄少说“觉得没有我你就活不下去了”。外人或许不可知,但没有温暖日光照射的海水,和没有海面映照的阳光,都很寂寞,就像番外二中彼此还未相知的那些个年岁,两个人不停地寻找和等待,只是为了有朝一日找到一个人,填补上心里那个洞。从此天高云阔,长路漫漫,也能两个人携手并肩,再没什么害怕的了。


莱茵写这一段纠结的二人写的非常好,那些左顾右盼,那些小心翼翼,就是最为平凡的人的最普通的心思。这样的喻黄,让人生出无限的亲近之感。


黄少出国是我意料之外的情节,我还以为经过前面一役两个人再不会分离了,不过前面是心理上的,这次是物理上的。那堆明信片和那句“旧时光不动如山”简直是全文最文艺浪漫的一节。无论是寄出明信片的喻文州,还是在明信片上涂涂写写的黄少天,都透着远距离爱恋的孤单寂寞和不可思议的浪漫。一字一句,一笔一划,隔着山川和大海,漂洋过海的,我对你无尽的想念。


还有耳钉的细节,看到黄少的头像,止不住地发笑,甜,真是太甜了。我曾经也想过,以后遇到喜欢的人,要跟他打对称的耳洞,我是个怕疼的人,但是为了喜欢的人也想疯一把,没想到这个愿望在我喜欢的一对人物中先实现了,看得我一颗心满满地发胀,仿佛自己的愿望也实现了一般,笑~


还有一个细节很喜欢,就是黄少告诉小卢两个人在一起的事情后抱怨大家好像都不惊讶,也没有来进行一番思想教育,喻文州说“因为大家都喜欢你”。我当时一拍大腿心里赞到:说得好!是了,因为喜欢,因为你的幸福最重要。还有接下去那句“我更喜欢你”,甜的让人想要掉眼泪。两个人在一起,没有世俗的阻挠,除了朋友的包容理解,最重要的还是他们之间坦荡荡的喜欢,喜欢到绝对不容外人置喙。


最后一章一直不舍得看,好像看完就彻底走出了这两个人的故事,再也见不到了。翻翻停停,跟着喻文州在梦里走一遭,好像这个故事才刚刚开始,两个人还在吃着流沙包,我才刚翻开书的扉页。一切都才刚开始,一切都如梦境一般美好。


一个repo让我掺杂了太多自己的私心。这篇文里很多地方都很喜欢,写都写不完。最后说说里面的肉吧,没有很露骨,恰到好处的时机和量,有时候又很梦幻,温柔得不像话。作为一个喻黄喻可逆党,能同时吃到喻黄和黄喻肉简直不要太美妙嘛!


唔,还要赞扬一下书签的细节!那两句话真是戳心,还有电话和飞机的呼应,真的很用心,制作组良心!


分分合合,最后能相守真是完满。谢谢莱茵带来这个故事。食用真的很愉快。我会追上你新文的进度的,接下来的也很期待。


加油↖(^ω^)↗


From    夏央

23 May 2014
 
评论(4)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