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葡萄成熟时】3

3.


这一个回笼觉睡到日上三竿,黄少天走出房间,被白茫茫的烈日晃得头晕眼花,明明几个小时前还那么阴沉。他闭着眼睛先钻进客栈一楼,没想到喻文州正扶着狭长的木楼梯下来,两个人都是一愣,旁边的老板嗑着瓜子开口:“也就你们两个骨头懒,睡到现在才起床。”

很少有人把旅游的大把时间花在睡觉上,两个人心照不宣交换了一下眼神,黄少天讪笑着摸摸柜台上的猫,岔开话题:“罗姐,给我推荐个吃午饭的地方呗,你要是没吃也一起去?”

“我走了谁看店!”老板摆摆手,“你喜欢吃面吗?出了园区的拱门有家面馆,就是从这个桥过去……”

“我知道那里,”喻文州放下一次性纸杯,对黄少天笑笑,“我带你去吧。”


正午的太阳实在明亮,而整个古镇也同时显露出旺盛的生命力,碧水晴天,两岸郁葱葱的柳树,枝条垂在水面散开一圈圈涟漪。相比之下黄少天的兴致就差多了,他刚刚起床当然捱不住暴晒,热度压在皮肤下干燥刺痒,没走出几米连眼睛也被晃出重影,看哪里都泛金边,要不是喻文州拉了他一把,差点踩到土坑里去。

幸好没走多远就到了老板说的那家面馆,面汤用葱蒜爆过锅,还加了辣椒,大热天的吃起来非常痛快。装满了胃,黄少天重新活过来,跟喻文州说起昨天从自弹自唱二人组那得到的情报。喻文州耐心听完,点点头:“我听说的也差不多,晚上可以去看看。”

回去的路上黄少天看见一个店外面挂着咖啡和电影的牌子:“谁会跑到这来看电影?”

喻文州看了看:“就是为了这种时候,天气太热不适合在外面呆着。她们家的咖啡不错。”

“你来过?”

喻文州似笑非笑:“我昨天好奇进去,结果她们说要降温,放了一部恐怖片……”

“然后你就做噩梦了?”黄少天笑得仰起头,日光在他浅色的瞳孔里打转。

他脸上的笑过了很久都没散,喻文州看着他:“这么有意思吗?”

黄少天笑嘻嘻踢开一颗石头:“也不是,但我本来以为你这样的人应该有个更时髦的理由。”

喻文州将他这句视为夸奖,眨眨眼睛接纳下来。


回到客栈,老板大方的请他们吃雪糕。黄少天陪她看了一会笔记本上的偶像剧,看着看着又有点困,正好另外两个小姑娘回来,三个人叽叽喳喳的讨论剧情。黄少天敲敲桌子:“罗姐我先回房间了,晚上喻文州下来,让他在这等我一会。”

老板满口答应。

黄少天走回自己房间,那只灰色的猫正趴在他门口晒太阳,之前一直没怎么仔细看它,四个爪子竟然是白色的。黄少天打开门,它先一溜烟的钻了进去。“哎你……”黄少天关上门,它已经跳到床上,优雅的撑着上半身,好像它才是主人。

“算了,你想呆就呆着吧。”黄少天也不太在意,拉起另一边被子躺进床里。


做了两个无关紧要的梦,黄少天的胳膊被猫爪子蹭了又蹭,迷迷糊糊醒过来。日头已经偏西,对面墙壁被四十五度的光影一分为二。古镇正要进入一天中最好的时候,外面的石板路不停有人经过,像要去参加什么偌大活动一样热闹。黄少天去浴室洗了个澡,神清气爽的推开门,灰猫贴着他脚边溜出去。

喻文州已经下楼了,坐在椅子上面前摆着一本书。他看见黄少天,站起身:“走吧。”


他们去了评价最好的那家饭馆,临窗凭栏的位置早就没了,他们随便捡了张小桌子坐下,点了几道特色菜。傍晚的商业街人满为患,黄少天觉得非常奇妙,明明客栈区静悄悄的路上看不见什么人,走到商铺的地方凭空冒出络绎不绝的人潮。他们的菜刚上来,门口已经有等位的人。服务员过来问他们能不能拼桌,拼桌当然可以,但是这种河边木楼本来就是吃个气氛,人一多声音嘈杂就没意思。于是他们吃完也没有逗留,很快结账离开。

虽然已经住满一天,黄少天最喜欢的还是这样黄昏的风景。他们站在拱桥上,乌篷船慢悠悠的从桥下划过。风中带着潮湿的味道,河水长长,拐过弯隐进繁茂的绿树里,两岸木廊下的红灯笼刚刚点燃,和远处火烧云连成一片。喻文州拿着相机:“我这几天常常经过这里,每次经过都还是想照下来。”

黄少天似乎听出别的意思:“你住了几天?”

“三天,”喻文州轻声说,“明天就走了。”

哦,黄少天点点头,突然问:“要不要站那,我帮你拍一张?”

不出所料,喻文州笑了一下:“不用了,谢谢。”


喻文州在这个水乡的最后一个夜晚,陪黄少天消磨在某个震耳欲聋灯光缭乱的酒吧里。这种地方的酒吧相当于风景区的特色之一,黄少天抱着打卡的心态,进来之后发现和他曾经去过的酒吧并没什么不同。台子上有个乐队在表演,主唱嗓子还不错,但是为了调动气氛,鼓的声音压过一切,根本不知道歌词是什么。

毕竟大家都是来旅游的,情绪非常轻松愉快,乐队唱了一半开始和坐在前面的几桌客人讲笑话,大笑透过麦克风和音响,在整个空间张牙舞爪。黄少天本来就性格开朗,多少有些受到鼓动,他闻到四处流窜的烟味,突然转头问喻文州:“你的烟呢?”

“什么?”喻文州听不清他的话。

黄少天比出夹烟的动作,喻文州怔了怔,微微失笑,从口袋里摸出那盒烟放在桌面。黄少天抽出一根:“……怎么抽?”

喻文州从他的口型猜出意思,拿过打火机,倾身过去贴在他耳边说:“点火的时候吸气。”

黄少天盯着面前徒然窜起的火苗,和所有人一样,第一口呛的咳起来。喻文州笑着看他,将饮料推过去。但是黄少天很聪明,学得很快,慢慢再试了两口已经非常自然。他看着从指间袅袅升起的白雾,露出连自己都难以置信的表情:“只是这样?”

乐队恰好短暂休息,周围又恢复到可以聊天的环境,喻文州顺着他的话点点头:“只是这样。”

辛辣的味道还留在舌头和鼻腔,黄少天却有些不可名状的失望。他看着烟卷的纸一点一点被火星吞噬,直到地动山摇的鼓声再次响起来,黄少天回过神,正想着要不要再试试,喻文州却突然从他手里将烟拿走,掐灭在倒了水的烟灰缸里。

“第一次抽多不好,你会头晕。”喻文州又靠过来,呼吸挠着他的耳廓。别人在这么吵闹的地方都扯着嗓子喊,他说话竟然还是那样慢条斯理。黄少天有点不自在的僵硬了一下,掩饰着拿起玻璃杯。


最后离开的时候黄少天还是头晕了,不知道是因为低浓度的酒精饮料,还是什么别的原因。他们沿着河边往回走,黑色的河水上偶尔飘过一朵莲花纸灯,顺着波纹飘摇起伏,烛光明明灭灭,倒是和烟的火星很像,黄少天心不在焉盯着黑暗中那一抹光,一不留神踩进草皮的斜坡。

“小心!”喻文州用力拉住他的手腕。

黄少天抬起头看他,喻文州竟然也不说话,过了好一会,喻文州松开他的手,轻笑起来:“晚安。”

黄少天也笑了,爽快的挥挥手,转身继续走向宁静的黑夜。


第二天黄少天醒来的时候,外面正在下雨。他打着哈欠推开半高的窗户,那只灰色的猫就灵巧的跳进来,带着一身水汽蹲坐在黄少天的床上。

“停停别过来,你身上的毛好凉、”

灰猫拖长声音“喵”了一声,尾巴甩出一串水线。

外面阴沉沉的,雨水落在石板路和河水上像不停滚动的玻璃珠。黄少天摸过手机看了眼时间,临近中午,喻文州应该已经退房离开了。

黄少天随手挠挠灰猫的耳朵,拉起被子翻了个身。


那一年黄少天二十岁,正处在人生中最空白的迷茫期。大学的寡淡生活日复一日,回头痕迹模糊,往前看不见路。上个月他妈妈身体不太好,全家没少往医院跑;他大一的好朋友不喜欢这个专业,毅然回去复读,剩下他逃课抄作业都没了同伙。

黄少天表面上嘻嘻闹闹,也是会有坐在教室里发呆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时候。这一切背后还有个更严重的问题,他开始觉得自己对喜欢的对象的标准有点不太对劲,他也不明白是怎么发现的,大概是类似于第六感一样的直觉。

于是他趁放假一个人跑出来,就是想醒醒神,说不定碰见个漂亮姑娘就矫正回来了。

结果好死不死碰见的是喻文州。


虽然喻文州不算糟,但也绝没有帮上一点忙,特别是当他专注的看着一个人,或者微微笑起来的时候。

在酒吧的最后二十分钟里,黄少天的记忆有点模糊。他不记得喻文州贴在他耳边说了多少话,也有可能是他主动靠过去。反正也就是这样了,黄少天在轰隆的音乐中借着酒劲想,他们没留任何联系方式,甚至直到最后黄少天都没有再说一次自己的名字。

重新回到学校,黄少天有一点恍神,但是很快就重新融入了进去。他觉得自己已经回到正轨,之前的迷惘和纳闷都丢在那个江南水乡里,落得一身轻松。

他是真的这么想,所以一个月后,他看见站在实验楼台阶上的喻文州,足足愣了一分钟。

喻文州似乎也没有料到,慢慢走下台阶走到黄少天的面前,才算恢复往常的从容,笑了笑说:“我还没遇过这么巧的事。”

黄少天一时之间不知道说什么:“哦,你也在这里上学……”

两个人都有点尴尬,正好黄少天赶着去上课,匆匆说了两句就要走。

喻文州喊住他,黄少天转过头,看见喻文州笑着说:“给我留个电话吧。”


黄少天给了他电话号码,后来两个人又加了QQ,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过几次,但是路上却再也没遇到过。

黄少天觉得这样不错,出于某些不明不白的原因,他并不太想见到喻文州。

很快开始期末考,黄少天这样对成绩没什么野心的学生也被折腾的够呛。考完之后,宿舍的同学陆续回家过暑假,黄少天是本地人,不怎么着急,他父母都在上班,中午不回家,还不如留在学校蹭几天食堂。他闲着没事,拉开QQ面板看见喻文州在线,随手发过去一句:“考完了?”

喻文州回复:“考完了,正在收拾东西。对了,古镇的照片,你想不想要?我拷一份给你。”

这两个月黄少天多少有些怀念那几天的画面,可惜自己一张照片都没有。他想了想答应下来,喻文州说你来我宿舍吧,我给你U盘。


喻文州跟他同年级不同学院,是在另外一栋宿舍楼。人真是少了,黄少天一路走上去,好几个房间都是空的。他敲敲喻文州那间的门,发现他们宿舍也只剩喻文州一个人而已。

黄少天进门之后就有点后悔,喻文州还是平静温和的样子,这种私人的氛围却不太妙。他多少感觉到,其实喻文州和他一样,在谁都不认识的水乡,有些露出平时藏在深处的一面,等回到学校,那些情绪就处理掉了。但是现在在他面前的,究竟是哪一个喻文州,他也有些不能确定。

“你还没回家?”喻文州正在整理这学期的课本和作业。

“东西还没收拾完,”黄少天坐在对面的床上,“应该就这两天。”


两个人随便聊了一会,有了学校这个共同话题,可聊的东西就多了。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小时,黄少天看他书桌已经收拾的差不多,站起身:“你继续忙吧,我先回去了。”

“哦,好。”喻文州点点头,把准备扔掉的废纸暂时搁在上铺。

黄少天已经走到门口,突然听到身后叫:“少天。”

黄少天愣了一下,转过身。这是他印象中,喻文州第一次这样叫他。就算是班里同学也没有这样叫的,以他们的关系更加不算妥当。喻文州扬扬手里的U盘,笑着说:“差点忘了给你。”

黄少天站在原地看着他走过来,伸手去接:“谢谢,我明天还……”

“你”字卡在嗓子里,喻文州的手竟然越过他,将身后的门反锁了起来。两个人的距离太近了,黄少天惊异的无法反应,眼看着喻文州拉住他的手腕,身体逼近了过来。





24 Apr 2014
 
评论(47)
 
热度(250)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