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黄少天与张佳乐的放学路上】3

3.


张佳乐第一次去叶修家里,也是在路边被他捡到。

那是高一的寒假,刚过完初六,街上恢复一片热闹。张佳乐的父母也开始上班,剩他一个人睡到日上三竿。他随手套了件毛衣出去吃午饭,一下楼就被北风吹得打了个哆嗦,于是钻进路边热气腾腾的面馆里。等吃完出来,风停了,甚至还出了太阳。张佳乐揉了揉有点撑的胃,不愿意活动,就在公共汽车站牌下的椅子上坐了一会。

车站旁边有个报亭,有位大爷可能是出来遛狗的,路过报亭翻翻报纸,翻着翻着就把狗忘了。那条小狗转了两圈,跑到张佳乐的脚边,冲他伸舌头。


“我没吃的。”张佳乐低头看了看它。

小狗用鼻子蹭蹭他的裤脚。

张佳乐沉默了一会,突然炸起来:“我靠,刚才那个人的面汤还是洒我裤子上了吧!看他那么心虚就知道没好事!”

小狗好像很够意思,配合他的情绪“汪”了两声。

它一叫,周围的人也吓了一跳,连骑摩托车路过的人都歪了歪。张佳乐抬起头,发现这么没出息的人竟然看上去有点眼熟。

他眼睛亮了:“你怕狗啊?”

“不怕。”叶修一脸淡定,回答的特别快。

这一叫把看报纸的大爷也叫醒了,放下报纸拉了拉绳子,小狗恋恋不舍的看看张佳乐,被扯着脖子拉走了。这画面似乎颇为伤感,张佳乐看着小狗跑远,一时有点回不过神。叶修咳了一声:“你要去哪?我送你吧。”


平心而论,他和这个学生来往不多,跟他的好朋友黄少天还比较有交情。但是印象还是有的,张佳乐这位同学,跟别的男生不太一样,自己坐着的时候,乍一看总有些说不清的忧郁。后来叶修跟他说过几次话,或者看见他和别人在一起,发现张佳乐其实还是挺开朗的,情绪丰富,有股直白的劲儿。叶修本来都快忘了最初对他的错觉,刚才看见张佳乐独自坐在路边,那些想法一下就回来了。

叶修不怎么管闲事,实在是小狗看张佳乐的眼神可怜兮兮,显得张佳乐也寂寥起来。


没想到张佳乐的回答更添惨淡,他愣了一下,说:“我不去哪……”

叶修没明白:“你不是等车呢吗?”

哦,张佳乐低头看了看,无所谓的说,“我就是坐一会。”

那你继续坐着吧——要是别人,叶修大概就这么说了,但是面对学生,好像不应该这样说话。很多事情都是态度问题,叶修思考了一下正确的措辞,张佳乐却突然问:“你是要回家吗?”

“是啊。”

“你要是有时间、”张佳乐卡住了,想说吃个饭,才刚刚吃完,和别的同学比较常去的逛漫画店、看电影、去游戏城这些活动也都不对,想了半天都没想出来应该说什么。说到底他只是一个人呆的没什么意思,恰好叶修凭空出现。

叶修等了一会,看出他的为难,只好将安全帽递给他:“上来吧。”


那也是张佳乐第一次去一个老师的家,虽然他一直觉得叶修很不像老师,身上没有端着的距离感,张佳乐也不怕他。

叶修连家里都透着一股随便,摊在沙发上的外套没有叠,茶几上还有开了口的饼干袋。叶修说你要吃吗,我不太吃甜食。于是张佳乐就拎出一块甜奶油的夹心饼干咬了起来。

他看到叶修的电脑屏幕,吃惊的问:“你打游戏?”

叶修“嗯”了一声。

张佳乐复杂的盯了他一会,好像今天才认识这个人。他看叶修不甚在意,就在电脑前坐下来,这个游戏他听同学讲过几次,还没有玩过。

“你的可以先下线吗?”

叶修回头看了一眼:“你就用我的号玩吧。”


一玩就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叶修时不时指点下他,等吃完晚饭,张佳乐已经熟悉起来,跟新认识的人聊得火热。

他喝了口水,回过神,发现叶修不在房间里。阳台传来断断续续的说话声,张佳乐竖了下耳朵,听不清什么,过了一会叶修挂上电话回到房间,张佳乐随口问:“女朋友啊?”

“不是。”叶修轻描淡写的说。

张佳乐看看时间,伸了个懒腰:“我要回家了。”

“我送你下楼。”叶修说。


车站在小区门口,两三分钟就走到了。

张佳乐站着等车,看见黑色的天空中白粒皑皑,竟然下起雪来。下雪的时候并不很冷,却显得周围非常安静,街上没有行人,明黄的车灯一闪而过。张佳乐不由得想起刚刚那些高兴和热闹,这大概就是游戏的迷惑之处,离开电脑发现自己还是一个人,现实也不会改变。

但是让他喜欢的不止是游戏,叶修的屋子不大,只是开一盏灯,有个人在旁边说话,整个空间都是鲜活的。

他甚至还不清楚叶修是个怎么样的人,叶修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反而相安无事,非常轻松。


“车还没来?”

张佳乐吓了一跳,转过头:“……你怎么又来了。”

“下雪啊。”叶修理所当然的说,手里拿着一把雨伞,递给他。

“……”

这次张佳乐是真的愣了,接过来,半响才说:“……那你、”

“这么近,”叶修挥挥手,“到家给我发个短信。”

说着走进黑色的雪幕中。


都是类似这些、不怎么重要的事情。

张佳乐慢慢睁开眼睛,意识到自己从回忆的梦中醒过来。

仔细想想,叶修没说过什么了不得的话,做的事情换个人说不定也很平常。

或许是发生的时间点都很糟糕,让张佳乐无能为力,一步步变成今天这样。


叶修是个非常随意的人,张佳乐打游戏、不想回家,他都不管。就算张佳乐说,不想写作业,他也会说,那就不写吧。

但是不写作业就要被罚背书,或者抄几页错题,叶修一视同仁,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从不会偏袒他。

几次下来,张佳乐搞不清楚,他们的关系在叶修眼里到底算熟还是不熟,到底算有点特殊还是不值一提。张佳乐觉得自己被卡在一个很难受的位置,每次隐约错觉他跟叶修已经不止是学生和老师的单薄关系,叶修的一个反应又会将他硬生生拽下来。

“你要是觉得我应该学习,干嘛不直接跟我说?”

有一次张佳乐实在忍不住。

“学生这行你也干十年了,”叶修还是那副平静的样子,“想不想学是自己的事,我又不是小学老师。”


一句话就噎的张佳乐接不下去话。他在叶修面前总是有很多脾气,总是发不出来。

他洗漱完毕穿好衣服,先去楼下的早点摊买豆浆,然后等叶修骑着那辆小绵羊出来,带着他一起去学校。

走下楼,张佳乐回头看了一眼那个窗户。

就算叶修经常让他生气,他还是忍不住的一次次来这个地方。

人是不能有秘密的,一旦有了,就会一直惦记,反复臆想,永远出不去。

除非他亲口把这个秘密告诉叶修。





27 Mar 2014
 
评论(16)
 
热度(68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