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南风】13

13.


五十七岁男性,入院时胃痛,吞咽困难,有呕血现象,最开始以为只是厌食没胃口,待身体肉眼可见的消瘦下去才就医,经检查诊断为贲门癌。考虑到病人体征尚可,癌细胞未扩散至胰腺,组里讨论的方案是行胃次全切除术。

病人已经不再工作,每月领少量提休金,住在单位提供的大院里。入院一周之后家属才来,据说是他的儿子,但父子俩见面生疏都不如,简直像仇人。总之家属不同意手术,叫医生办出院,贲门癌的手术及术后费用很高,他儿子不拿钱,也没有办法。

“他说年轻时候脾气不好,有时候喝多了回家,遇到儿子不听话打过他几次,就这么恨上了,以前有老婆在中间夹着,前几年老婆车祸没了,后来几乎再没见过这个儿子。”

黄少天从书包里摸出烟,低头点了一根,按了按额头,继续说,“这种肿瘤侵略性强,病情恶化得很快,很多时候术前预计和开腹之后的实际情况相差很远,就算成功切除,并发症、感染复发、癌细胞转移什么的也不乐观,而且这病放疗化疗都没用,所以说,他要是出院……”

基本就是等死了,而且饱受痛苦,因为病人没法吃东西,整个胸腹都有持续性痛感。

“其实我也不是觉得他的病稀奇,医院里每天都是这些,”黄少天弹了下烟灰,自己都听出话里遮不住的醉意,拖着尾音,“我跟他聊过几次,他自己倒是想得开,他跟我说,不治就不治吧,一个人活着,也没意思。”

说到这黄少天停顿了一会,想想还是把烟掐了,单手揉了揉脸,倚着墙壁:“有一句话,不知道为什么我记得特别清楚,他说他现在的日子和死了差不多少,这世上根本没人惦记他,他也没有惦记的人,每天睁开眼睛,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起床。”

喻文州一直专注地听他说话,黄少天觉得他身上这种品质特别好,每次看见他平静的黑色眼睛,就有种想把什么话都告诉他的冲动。他见黄少天停了下来,便伸手将他面前的冷茶又换了杯热的,黄少天看着他这些动作,嘴上不受控制地说:“你知道,医院那些想给我介绍对象的阿姨……”

喻文州笑了,他笑起来又是另一种令人动容的好看,黄少天索性闭上眼睛,懒洋洋地把头也靠在墙上:“哼,你笑吧,反正她们给我介绍完也要给你介绍,单身狗一个都跑不了!”

“她们给你介绍什么样的?”喻文州温和地问。

黄少天依旧闭着眼睛,隔着眼睑看见一片黯淡的灰黄,他低声说:“她们总问我想要什么样的,我就说我什么都不缺啊。”

“我是什么都不缺,”黄少天睁开眼睛,“但其实我也什么都没有。”


记忆好像就断在了这个地方,黄少天被闹钟吵醒的时候,脑袋里像装满河底的沙石,又厚又浑浊。他看了眼时间,挣扎着爬起身,长长哀叹了一声。

用冷水洗了把脸,沙子沉下去,意识突然就清澈地流淌起来,昨晚的事又想起来了一些,只是啤酒而已,本来也醉不到哪去。但既然是酒后真言,黄少天宁愿不记得,他好像说了不少泄气的话,什么我好几次连续几天住在医院里,不是说真的那么忙,但是说到家也就是一个职工宿舍,不知道为什么要回去,值班室头一蒙照样睡下去;什么我听到那个病人的话就想到自己,工作价值只是自己安慰自己,脱了手术衣还不是没人想着我;什么既然是科学工作者是不是不应该有信仰,可是遇到现代医学始终无法解决的痛苦,没有信仰又要怎么坚持下去等等。

诸如此类,总之吐了半天黑泥,医院里的凄苦病患实在压抑,就算黄少天这样白日里神采奕奕的人,遇到漫长黑夜和孤寂也有熬不过去的苦闷,而且绝不能在病人面前露出这种脆弱,医生一心软,病人反而觉得你是不是专业不行?想想其实最适合在医疗系统工作的并不是活泼乐观的人,而是无情无欲的机器人,黄少天之前的大学里有个过来上课的医生就是这样,高冷坚固到了极致,仿佛没有什么能摧毁他。

虽然话都很扫兴但说出来之后真是轻松多了,他其实并不需要安慰只想找个倾诉途径,黄少天仰头把杯子里剩下的酒一饮而尽,痛快地叹了口气,然后说:“我很少跟人说这些,我脸皮这么薄的人你说是吧……而且总觉得这些抱怨太摧残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不要紧,”喻文州笑了笑,“如果在我面前你都不能说心里话,我们的关系也没什么需要维持的价值。”

啊,世上怎么会有喻文州这么体贴的人!黄少天在这一刻是真心实意想赞美他了。他恢复了些情绪,直起身拿起一串鸡翅,认真盯着喻文州:“你有没有什么烦恼也说给我听听,说一点吧!不然我怎么好意思啊,太丢人了。”

好吧,喻文州擦了擦手,他竟然真有烦恼,黄少天新奇地盯着他,喻文州开口道:“我们领导最近想调我去院办,虽然是医学院办公室,实际上和专业已经没什么关系了,而且目前学校的政策是人在管理岗位的话,一般不会批准再转教职。”

黄少天对大学行政系统的事毫无概念,喻文州给他详细科普了一番,昨晚上他应该是听懂了,但现在又变成模模糊糊的只剩个轮廓,总之喻文州就是正站在行政和学术的岔路口的意思。

“你不是想做学术吗?”黄少天问。

没想到喻文州摇了摇头:“不是,学术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

他又给黄少天解释了一番他从上学到毕业到工作的心路历程,黄少天确实没想到他是抱着想走医院管理的念头,但这么看来他已经很清晰地规划过了。

“那你还犹豫什么。”黄少天咬着竹签。

嗯……喻文州想了想,轻声说:“心里还是有点可惜。”


这个黄少天就听懂了,可能没有比他们这些人更懂的,在医学院里蹲过的漫长的日日夜夜,医学知识是可以从骨子里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模式,价值观念,大家同样十八岁高中毕业,五年七年后再出来,已经成了完全不同的人,他们眼睛里看见的是另一个世界。

如果哪天不能再拿手术刀,黄少天简直无法想象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

然而喻文州不一样,黄少天用竹签戳了戳桌面的塑料布,说:“反正你这样的人,不管走哪条路都会有成绩,既然你舅舅有条件可能行政更能发挥一点,我不是讽刺,真的,自己工作之后会明白很多……现在这个大环境,你站在底层就只能看到底层的事,但医疗这一块的改变大多是从上往下的,总要有人站出来。”

他直直看着喻文州,这番话他是真心实意,此刻突然很希望喻文州能知道。

“我明白。”喻文州对他笑了笑,眼尾睫毛的弧度,黄少天找不到词形容那种温柔。

会不会自己的视线太明显,黄少天回过神,掩饰地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及时转移话题:“所以你学医是家里的影响?”

“可以这么说,我从小就觉得舅舅很厉害。”喻文州笑了笑,问,“你呢?”

“我的话,高中的时候有个关系比较好的同学,唔……”黄少天尽量说得轻描淡写,“她有次问我有没有想过学医,我考虑了一下,后来高考成绩也不错,就报了。”

这样,喻文州点点头:“女同学。”

……这个人好烦啊!黄少天咳嗽了一声,又摸了摸耳朵,喝多了还是影响动脑子,忙了半天都觉得气势上莫名矮了半截。

“不是那种关系你别想歪!”他索性冲喻文州拍了下桌子,看到喻文州笑起来就冷静了下来,手指放在桌上敲了敲,说,“其实我挺喜欢她的,但是那时候没往那方面想……我高一交过一个女朋友,特别漂亮,当初年纪小啊看人家漂亮就喜欢,但是在一起之后她总管我……”

现在想起这些黄少天难免有点惋惜,撑着脸嘟囔:“我小时候比较野,可能也有点骄傲吧,受不了这个,她每天都要知道我去哪了干什么了……所以那段时间一直觉得姑娘很麻烦。”

喻文州看着他:“现在不这么想了?”

嗯,黄少天平静地看着对面墙上的一块影子:“现在觉得有人惦记才是最好的,走出社会发现成年人又自私又虚伪,都是场面话,实际并不是真的放在心上。”

喻文州似乎犹豫了一下,语气里带着不易觉察的小心:“之前喜欢你的姑娘,不是也有对你很好的。”

这个问题其实真的很难回答,黄少天挠挠脸:“不是我自夸,从小到大追我的女生可多了,上学的时候觉得喜欢是个特别简单的事,因为她们也很单纯啊对吧跟她一起上个晚自习她就挺高兴的。但是现在要喜欢上谁太不容易了,而且像筱筱那种姑娘,她那么认真,我给不出她想要的,就算我装她也不会高兴。”

“嗯,感情的事确实很复杂。”喻文州赞同地说。


应该就是这些了,走在去医院的路上黄少天又仔细回想了一遍,一个晚上自己家底都快交代光了,看来以后还得再练练酒量。

昨晚是喻文州把他送回来的,他执意要下出租车陪黄少天走到楼下,那段的具体情境其实黄少天不太想深究了因为好像气氛有点打擦边球,毕竟喝多了点又一晚上掏心掏肺。

走在小区里那段昏黑幽静的路上,有那么一会他是真的觉得世上找不出比喻文州更好的人了,应该说这个念头甚至是超越了友情或爱情的层面,具体什么深刻的意义他也说不出来,是一种带着温热的触动。

互相理解,价值观相通,知己难求是什么意思,不明白可能是一辈子,明白可能只要一瞬间。

人的情绪真的很奇妙,深夜里有个人陪在旁边说几句话,那彻骨的寒冷都被驱散开了似的,仿佛脚下橘黄的路灯圈会绵延不尽一直通往远方。

整晚聊了太多到了最后告别的时候反而有点不知道怎么说,黄少天其实感觉很困但是风一吹又免不了清醒,一根绳子勉强吊着精神力,他歪头看了看喻文州:“我先……我先上去了,你也回去吧。”

嗯,喻文州看着他,手突然伸过来,黄少天以为他要干点什么——脑子里的绳子猛地扯了一下也是见鬼了——然而喻文州只是帮他理了理凌乱的外套兜帽。

“睡一觉就好了,”他笑着说,声音像夜风在说悄悄话,“都会好的。”


呸!

黄少天忿忿地在心里想,昨晚听到喻文州那句都会好跟被催眠了一样,心里安慰极了,回家倒头就睡,没想到今天来医院刚过一个多小时就觉得不对劲,不知道昨天是喝酒前着了凉还是喝酒后着了凉还是前后共同作用,他刚起床的时候还以为鼻塞头晕是宿醉效果,现在才反应过来就是病了!

而且还发起高烧,下午在办公室写病历,止不住打冷颤,黄少天不情不愿地量了下体温,竟然已经38度7了。想了想再硬撑也没意义,手上的事理一理,还是跟主任请了个假,再去门诊摸了两盒药,抱着书包哆哆嗦嗦在寒风中跑回了家。

吃药之后很自然睡着了,但是这一觉很不踏实,人在虚弱时候特有的体验,意识里很多幻象,全都莫名其妙,也不知道在梦中还是臆想,偶尔醒过来觉得非常孤独,当然也不是真正的孤独,只是一直在漂泊,想找个人一路同行。

再次彻底醒来房间里黑得像洞窟,黄少天摸过手机看了看,微亮的光差点把眼泪刺激出来,怎么眼睛干成这样,还是烧太久了有点脱水,黄少天本能地站在医生立场思考了一下问题,随即又觉得唉凡事都琢磨这么明白挺没劲。

已经晚上快十点了,他叫了外卖,又量了遍体温,已经恢复正常了,但是咽喉肿痛鼻塞流涕的后劲才刚刚开始,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头特别疼,整个人都萎靡不振,只想像猫一样把身体团成一个圈,又温暖又有安全感。

也可能是一种心理作用,喝完一碗粥黄少天抱着平板电脑爬回床上,他社交圈以医生居多,这种时候要么趁早睡了要么还在苦苦奋斗,不是医生的可能夜生活正丰富,自己心情脆弱也不适合给家里打电话,翻了半天竟然没人可以聊两句!

其实是有的,黄少天看了一会喻文州的头像,还是把微信退了出来,低着脸双手按了按又沉又疼的太阳穴。

竟然已经对一个人产生了依赖性,他突然觉得很沮丧。




12 Mar 2017
 
评论(85)
 
热度(2456)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