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金色大街】(喻黄喻)25

25.


那张明信片终究还是没有寄出去。

被寄出去的是另外一张,喻文州在上面简单写了写最近的生活近况,寥寥几句不痛不痒,乍一看和普通朋友的问候没什么不同,然而最后一句“楼下的花房换成干洗店,经过的时候已经闻不到玫瑰花香了”,还是遮掩不住的透露出一些东西。


至于原来那张,喻文州将它随手夹在书柜的两本书中间。

也许他是写给自己看的,喻文州想,被留下来的人总是要面对许多猝不及防。


他卷起被子,踏实的睡了一觉。

毫无意识中闹钟准时的叮咚作响,喻文州费劲的睁开眼睛,一觉醒来又是星期一了。

他解除手机的飞行模式,很快听到QQ的提醒声。

【醒了叫我】

喻文州翻身下床,顺便拿过平板电脑,一边发送视频邀请,一边往浴室走。


拨号响了几声接通,黄少天的脸出现在屏幕上。

“早上好啊,睡得怎么样?”

“还行,”喻文州将平板电脑的架套支立在洗面台上,拿过牙刷挤上牙膏,“我昨天去看小卢了。”

“我看见他给我的留言了,他还给我发大盘鸡的照片,这孩子怎么回事净挑不好的学,你也不管管!”

喻文州含着牙刷看了他一眼,好笑的想要不要提醒他这话说得哪里不对。

不过没等他说,黄少天自己就接上了,“唉,我怎么跟他家长似的,算了算了别管他……你见到叶修了?学校现在怎么样,我也有点想回去看看。”

喻文州吐掉牙膏沫,把帮叶修批改试卷的事,还有校园一些变化一一说给他听。


“电工又扩建?咱们入学那时候不就是新楼吗?”

“有钱做做好人好事。”

“搞了半天经管都是给人打工的,年轻人还非得往里面挤,社会误区啊……你泡沫没冲干净,右边、”

喻文州抬头看看镜子,右脸下颌还沾着一点剃须膏的泡沫。

他重新用水洗了洗,拿过毛巾。

黄少天看着他光洁的下巴,拖长声音说:“不错不错,收拾的这么帅想给谁看啊?”


喻文州看向屏幕,高分辨率的色彩清晰,黄少天笑嘻嘻的脸溶在午后四点半的充盈阳光里,眼角眉梢都镶着金边。

“给你啊。”

喻文州突然笑着凑过去亲了一下屏幕,然后干脆利落的切断视频。


刚刚走出浴室,对话框连续冒出好几排感叹号。

【喻文州你是不是害羞了是不是????有本事别挂啊!!!!!】


然而才过三个星期,公司副总突然叫住喻文州:“文州啊,我有个事想麻烦你。”

“怎么了何总?”

副总示意他坐,想了想说:“我儿子过几天就要高考了,他想考你们学校,但是最近可能压力太大,情绪挺差的也没有信心。”

喻文州点点头表示理解。

“所以我想说,你能不能带他去你们学校看看,鼓励一下他?”

喻文州笑了:“没问题啊。”

“那就周五吧,周五下午,我帮他跟学校请个假。”


这种激励的方法,喻文州也不知道有没有用,或许能给他更多渴望吧,做父母的也是操碎了心。

于是周五下午,喻文州带着年轻的准考生,再次回到母校。


“你想报什么专业?”喻文州问他。

“没想好呢,能上什么算什么吧。”准考生同学有点茫然的回答。

喻文州笑了笑,正色说:“我也觉得学校比专业重要。一个好的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层次都会比较高,能提供给你一个平台,让你见识到更多世面。不过,就算没有考进好学校也不要太伤心,文凭只是其中之一,未来还有很多机会。”

准考生同学看着他,点了点头,突然说:“我爸爸把你夸得很厉害,他说你是当时校招第一个确定的名额。”


开玩笑,喻文州的简历不要太威风。

冯校长虽然当年没有留住他,校招的时候也特地跟几家人事推荐过两句。

喻文州拍拍他的肩膀,笑眯眯的说:“所以还是要努力读一个好学校,大学四年,你会得到很多。”


喻文州事先给叶修打了一个电话,正好他下午有课,喻文州就带着准考生同学逛了半圈校园,然后混进叶修的教室坐在最后一排。

“让你感受一下大学气氛。”喻文州轻松的说。


他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叶修站在讲台上的样子,倒是不算陌生,和在学生会的时候差不多少。

叶修只是在他进来的时候点了下头,后面就没有在意,自顾自的继续讲课。

没想到在还有五分钟下课的时候,叶修将粉笔扔回黑板槽,突然说:“你们不是想知道上次写了一堆备注的试卷是谁批的吗?他现在就坐在教室最后面。”

全班哄然,“唰”的集体回头,气势连不相干的准考生同学都震惊了一下。想来喻文州留下的那些字,已经衍生出三种传言版本,也把他变成了一个神秘无比的人。

喻文州不动声色的对他们微微一笑,听到叶修继续说:“他是你们前几届的学长,虽然比不上你们老师我(一阵嬉笑起哄)……但也曾经是一位非常伟大的学生会长,下面请他为大家讲几句话。”


掌声热烈非常,夹杂着窸窸窣窣兴奋八卦的声音。

喻文州望着一脸看好戏的叶修,只好对准考生同学说:“等我一会”,然后站起来走上讲台。

“……你想让我说什么?”喻文州压低声音。

“哥的课是能免费听的吗,”叶修掸掸手指的粉笔灰,“你就随便唬弄一下他们吧我去喝口水。”


虽然事发突然,喻文州到底是混过的人,诚恳中揉杂着高贵,谈笑风生间五分钟眨眼就过去了。

叶修懒洋洋的旁边说:“今天就到这,下课吧。”

教室里响起热闹的说话和离席声,然而同时也有好些学生笑嘻嘻的围上来,向喻文州提问打探。叶修不是那种规矩严格的老师,学生在他面前胆子也不小,搞得场面一片混乱,一口一个“学长”叫得亲热,渐渐的话题就跑偏了。

喻文州微微笑着应对自如,叶修适时的对那几个女生敲了敲桌子:“别跟这使劲了,人家有对象!”

“唉……”小姑娘们可惜的叹了一声,转头又鬼灵精怪的打听起八卦。

喻文州滴水不漏的笑了笑:“我今天和朋友一起来,让他等着不好,下次再聊吧。”

学生们只好作罢。

喻文州跟叶修打声招呼,领着准考生同学离开了教室。


送完准考生同学,喻文州开车回家,正好遇到下班高峰期,车流吃力的缓缓蠕动。

喻文州漫不经心的降下车窗,窗外的潮热空气一涌而进。


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和大学里活泼盎然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是这些都是毕竟的过程,再也没有比校园更加青春的地方了。以前总是以为离开学校就再也不用考试,谁知道工作之后还是各种证书考核如影随形。

前方的路长长久久,仿佛永远都走不到尽头。


手机突然响起消息提示,喻文州看了眼漫长的红灯,手指划开锁屏。

过了两秒,屏幕上出现一张照片。

黄少天戴着墨镜在阳光下笑得恣意飞扬,刘海吹散在风中,身后是波光粼粼的海面。太平洋的海水蔚蓝而深邃,几乎和晴朗的天空连成一片,甚至有几只白色的海鸟在远处展翅飞翔。


喻文州抬起头,看见林荫大道的上空弥漫着血色的黄昏,忍不住感觉到一丝燥热。

就要来了,这是一个没有黄少天的盛夏。






22 Feb 2014
 
评论(21)
 
热度(5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