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金色大街】(喻黄喻)16

谢谢各位


16.


校庆过去,春天绽放的如火如荼。

也许天气和心情是有关系的,面对寒风难免有些低沉,就像人总是在夜里变得软弱。

等到现在春暖花开,校园里都明显的热闹起来。


黄少天原本只是路过,被眼尖的人发现,来不及反抗就被拉进了球场。

“不是你拉我干什么,没看见我今天穿的是牛仔裤吗。”

“没事没事你就顶一会,那谁去打电话了。”

“他也真费劲,我就说分不成。”

“我们寝室还想打赌呢,大家都觉得分不了,那还怎么赌……这边!球传过来!”


那哥们的对象听说高中就处上了,不是一个学校,维持到现在挺不容易。

从去年底开始岌岌可危,结果都分到今年开春了还是没分明白。

上次借酒消愁的时候,黄少天凑巧一起去了,这种事情外人也没用啊,只能陪着喝。

不过黄少天那些日子心情也不好,挺想跟着醉一醉的。

但他终究是个在骨子里利落和锋利的人,KTV里大家东倒西歪,胡言乱语,他反而冷静下来。


总会有那么几个夜晚的,让人难以招架。

但是太阳升起,又是一样的光明。


说到光明……

黄少天撩起刘海,擦了下额头。

他只是替补了几分钟,也没有很认真,下场的时候竟然出汗了。

久违的热度和潮湿感让他抬起头看了看天空,晚霞满天。

冬去春来,他终于有了实感。


从书包里摸出手机,他一边走一边看,屏幕上显示三分钟前刚收到的短信。

【在理化实验楼这边,怎么了?】

黄少天飞快的按着键盘。

【没事,我先过去找你。】

他本来有件什么事要告诉喻文州,现在打完球竟然想不起来了。

绝对是被刚才那个胖子给撞的,黄少天郁闷的想,把手机揣进裤兜。


走到喻文州说的实验室,黄少天一进门,被晃的简直要瞎眼。

这间教室正对西面,实验室的窗户又宽又大,夕阳辉煌,正好结结实实的汹涌而进。

他在门口措手不及的愣了两秒,就听见里面有人笑着叫他:“少天,这边。”

黄少天抬起手挡了一下,才发现喻文州正靠在窗户下面的墙根坐着。


“你在这干嘛呢。”

黄少天也走过去,和他一样躲着,在旁边坐下来。

“李轩被老师叫走了,帮他看一会。”喻文州指指试验台。

这个视角就看得清楚一些了,黄少天才注意到试验台上还架着酒精灯。


“你能不能行啊,现在西晒这么热,那玩意不会提前爆了吧。”

明明是危险的事,喻文州看了一眼黄少天唯恐天下不乱的表情:“李轩说没事,我也只好相信他了。”

“他们果然想做掉会长趁机上位……”

“什么?”

“没有没有,啊、”黄少天拍了下腿,总算想起要说的事。

“我拿到工资了,请你吃饭!”


喻文州笑着看他眉飞色舞的,周围漂浮的尘埃都跟着转快了一圈。

“不是两周一结吗?”

“阿姨说下礼拜出差,就提前给我了。”


黄少天在月初找了个家教的活,喻文州知道这件事。

初中生挺容易教的,比小朋友懂事,学的也不难。

黄少天没有财政忧虑,纯粹闲着没事干。

喻文州问他感觉怎么样,黄少天一脸大度的说还行吧,就是那小孩太活泼,没大没小!

什么小孩能在黄少天面前有大小,他自己就够能闹的了。


“今天小卢问我一个历史题。”

黄少天盘起腿,眼前全是绵绵不绝的灰尘,他吹了吹,一吹反而越来越多。

喻文州抬手帮他挥了两下:“你答出来了吗。

“答什么啊,我能记住的都是野史。但是凭借我高超的口才,还是顺利糊弄过去了!”

想也知道他瞎掰是什么样,喻文州靠着墙笑起来。

“但是我觉得他越来越不把我当老师,”黄少天严肃的说,“下回带你过去吓吓他。”

“你不应该找韩文清?”喻文州奇怪,“我吓唬过谁吗。”

黄少天一口咬定:“你是精神攻击。”


……这是什么判定。

喻文州似笑非笑的看他。

黄少天也正好侧头看着他,橙鸿的夕阳光芒万丈,从两个人的头顶上倾塌而下,源源不绝的流泻着,吞没了一切。

隔着缓慢萦绕的尘埃,他们看进对方的眼睛里,好像时间都要静止了。


李轩就是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刻回来的。


日落总是很快,几分钟就已经变换了角度。

这个时候在门口看已经不是那么晃眼,实验室里一目了然。

他的反应力也是九秒九,刚一进门就迅速退出去:“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走错了。”


“走错个屁!”黄少天跳起来,“别贫了,赶紧看看你那个实验,这么危险的东西你也敢留给别人,万一炸了怎么办!”

李轩走过去,一边东摸摸西碰碰,嘴上说:“黄少你怕这个啊,胆子也太小了吧。”

黄少天哼哼:“我高中的时候,实验室炸过一回。”

“燎着你了?”

“没有,我们在隔壁,就听见‘嘭’的一声,哎,那天可真热闹……”

“行了行了,我都懂。”李轩一听他要开始回忆,赶紧打住。

黄少天“啧”了一下:“我先去上趟厕所。”


喻文州从旁边走过来,看着李轩在一堆试管里摆弄。

李轩抽空看他一眼:“你这是成了没有?”

喻文州非常自然:“还没。”

“怎么样,你要是需要用这个实验室,我有钥匙可以借你。”

喻文州笑了:“我和他一个班一个宿舍,还要特地来实验室啊。”

“那谁知道,”李轩盯着刻度,“说不定你们想搞个不一样的约……、”

喻文州笑着反手打了他一下。

李轩有时候也特别能扯,怪不得吴羽策总嫌他烦。


李轩还是补了一句:“你抓紧点,别又被别人抢在前面。”

“不会了。”喻文州拨动着桌上的材料,平静的说。

李轩看看他,如果喻文州能说出这种话,应该就再也跑不出去。

喻文州笑着看他:“不然我刚才是在干什么。”

……怪我咯?

李轩真是不想再说话。


等黄少天回来,两个人跟李轩打个招呼,离开了实验室。

李轩把视线从他们一前一后的背影上收回来,叹了口气,拿起笔开始记录实验数据。

理科生太惨淡,他开始想是不是应该叫吴羽策或者李迅来给他搭把手。


黄少天本来打算挑个附近的小饭馆,结果两个人刚走到校门,手机几乎同时响起来。

喻文州那边是短信,黄少天点开自己的一看,李迅正在群里用同一句刷屏。

【校庆采访的新闻,今晚七点半,请大家准时收看!!】


那就来不及点几个菜慢慢吃了。

喻文州有些无奈:“新闻还有重播,明天再看不也是一样。”

“当然不一样,”黄少天拉着他拐去旁边的套餐店,“这是大家需要分享的事啊你有没有集体荣誉感。”


等他们赶回宿舍,正好掐着点新闻开始播。

但是刚播完片头就卡住了。

“校园网的网速……”黄少天深受其害,转眼就在群里刷了五条抱怨。

“我这也不行。”

“我这一点都不卡。”

群众纷纷响应。


不过刚开始都是些正经新闻,倒也没什么好着急的。

大家七嘴八舌的聊着,终于有人喊:“来了来了!”

切回直播窗口,就看见画面里出现了他们的校门。

新闻先大体介绍了一下创校背景,历史事件,如今的现状。

话题引到校庆,接下来竟然就是在校随机采访的片段。

记者当天问了不少人,剪辑起来却很碎很快,偶尔出现他们认识的人,群里就掀起一波高潮。

“哎哟上电视了!”

“你这说的都是啥啊也太没水平。”


看见自己出现在镜头里的那一刻,黄少天根本没反应过来。

还没反应过来,那几秒就过了。

但是群众可不想他这么停滞,群里的消息简直流水一样翻滚。

“刚才是黄少啊!有没有人截图!”

“看不出来,黄少很上镜啊。”

“上镜的意思是说电视里比较好看是吗”

“学生会家属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救命什么时候变成家属了哪位的家属啊!”

“滚滚滚别在这羡慕嫉妒恨行吗想上电视自己找机会去!”


黄少天在群里张牙舞爪的喊完,耳朵还有点热。

他下意识的抬头看了一眼,喻文州坐在对面,正笑看着他。

他当然也从自己的电脑里看见刚才的画面。

不知道为什么,黄少天的耳朵突然就更热了。

他深知自己不在战斗状态,机智的闭紧嘴,不打算跟喻文州说一句话。


群里倒是不再纠缠,因为新闻转眼已经播到正牌学生会的采访。

李轩,张新杰,肖时钦……都是大家平常见惯的人,在镜头里竟然那么不同。

群里嚎叫和起哄不断,有些姑娘的感叹号多的对话框都要开始震动。


到喻文州了。

黄少天盯着屏幕。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他透过屏幕看着镜头里的喻文州,但是有一个真正的喻文州正坐在他对面。

屏幕里的喻文州好像有点不一样,但是仔细看看,那些细微的表情,他都再熟悉不过。


“那么,请用最后一句话表达一下决心吧。”

记者问完,将话筒递到他面前。

喻文州笑着看了一眼镜头:“学生会一定竭尽全力,希望能让大家满意。”


后面那句话,其实黄少天已经听不进去。

喻文州突然看向镜头的那一瞥,完全找不到词语能够形容他的感受。

就好像黄少天的整个世界,突然被抽空了一瞬间。

然后秒针重新开始跳动,时间重新开始流逝,一切还是照旧。


只有他自己知道,有一秒消失了。

从他的生命中,彻底的,不知去向,再也找不回来。


那天晚上,宿舍熄灯之后,黄少天坐在床上倚着墙。

低头看着放在腿上的草稿本。


灯光昏暗,影子在柔软的被褥中曲曲折折。

然后他慢慢写下第一句话。

【今天找你出来,是我有件事情想告诉你。】






08 Dec 2013
 
评论(28)
 
热度(7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