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处暑·上】

《黄少天与张佳乐的放学路上》番外


#

张佳乐以前就说过黄少天打球的时候会钻牛角尖,但其实他真的不是,只不过对于他来说,看到机会不往前争一争是特别难受的事。

说到底篮球本来就是很容易受伤的运动,所以黄少天坐在医院里的时候,还是对张佳乐一口咬定他是无辜的,是隔壁班那个胖子犯规撞人!

“你跟我说没用,”张佳乐靠着墙,看着医生往黄少天左手的小臂上打石膏,“留着跟喻文州解释吧。”

黄少天猛地抬头看他,医生是个阿姨,不耐烦地喊:“别动。”

哦……黄少天安分下来,瞥了眼张佳乐:“我就知道你幸灾乐祸!你嘴严点,别告诉他。”

张佳乐没理他,问:“医生,他这个手多长时间能好啊?”

“不太严重,一个月吧。”

你看,张佳乐对黄少天挑了挑眉。自打张佳乐认识他那天起,哪怕他和喻文州清清白白的那段时间,黄少天肯定都没有跟喻文州整一个月没见面的记录。

黄少天当作没看见他的挤眉弄眼,撑着下巴犯愁。很快黄少天的妈妈交完钱回来了,医生打完石膏,又嘱咐了几句,他们就离开诊室往楼下走。张佳乐和黄少天走得慢一点,顺着楼梯小声说话。

“你打算怎么瞒啊?”

张佳乐觉得自己没开口嘲笑黄少天这副伤残的样子已经很够哥们义气了。

不知道,黄少天觉得心烦,胳膊被固定了很不方便,还有点隐隐作痛。

夏日正午,一走出医院大门,金色的阳光铺天盖地,黄少天用完好的那只手挠了挠脸,心想真倒霉,好好一个暑假算是糟蹋了。

 

一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幸好他伤的是左手,黄少天花了几天适应依靠单手的日子之后,剩下的注意力就开始放在如何不跟喻文州见面这件事上。

其实就算喻文州知道了也不会怎么样,喻文州没那么小气,不会数落他,也不会说以后少打点篮球什么的。只是黄少天觉得自己这个样子有点难看,十六七岁的少年,哪有人愿意吊着胳膊去约会的?

所幸现在是暑假,他们每天只是在网上聊聊,或者发发短信打个电话。黄少天的手速惊人,而且习惯得很快,哪怕只是单手打字都没有差太多。但是打游戏就不行了,他推说家里的网最近出了问题,网速很慢总是连不上,喻文州没有怀疑,自己就也不怎么打游戏了,空出时间跟黄少天聊天。

即便如此,他们这样大把时间空闲在家的作息,半个月不见面还是有点奇怪。喻文州已经约了他两三次,问他要不要出去吃饭或者看电影,都被黄少天找借口推掉了。黄少天推的时候异常冷静,条理清晰,一点漏洞都没有,但是转过头就开始轰炸张佳乐:“啊啊啊啊!怎么办!再这么下去文州肯定要生气了!”

张佳乐要是不搭理他,黄少天能自言自语地连续发上十几条微信,打开手机一排的绿色气泡。

张佳乐被烦得也很想找人问问怎么办,他说少天你放弃吧,要不要我替你去说啊?

黄少天跳脚说你要是敢说出去我弄死你!

张佳乐想了半天说,那你就去“旅游”吧。

黄少天考虑了一下,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于是迅速整理了一遍这个故事,发了条短信给喻文州。

过了一会,喻文州回:

——注意安全,玩得开心^_^

呜呜呜,黄少天捧着手机,又心软又心塞地睡着了。

 

但是过了两天,黄少天才发现“旅游”是更加难以假装的事,连QQ都不能上线了,还得想着是不是要给喻文州发点照片还是感想才不会露馅?纪念品和特产呢?

唯一的好消息是,他脖子上的吊带可以拆下来了,虽然胳膊还裹着石膏,但是形象上好看多了,日常生活也比较方便,之前连洗澡都能洗出一身汗。

黄少天本来就不是在家蹲的性格,妈妈怕他这半个月闷坏了,撵他出门透气,于是他喊上张佳乐去逛街。张佳乐买了两件衣服,黄少天这个样子还试什么衣服,买了条帆布的腰带。路过一个手工店的时候,他看见有个木刻的笔筒很有意思,让老板包起来,张佳乐在旁边问:“给喻文州?”

嗯,黄少天点头。

张佳乐看了一圈,指指圆环上挂着的各种装饰吊牌:“你再买个这个吧,贴个标签,就说是在云南买的。”

滚滚滚,黄少天推开他,当初就不该听你的。

张佳乐拍了下桌子:“你还过河拆桥!”

“我现在还没过去呢。”黄少天接过纸袋,和张佳乐往公交车站走。

 

从摇摇晃晃的公交车上下来,转个拐角就是小区了,黄少天问张佳乐:“你去我家吃饭吗?”

张佳乐犹豫了一下:“不知道,我先帮你把东西拎回去吧,待会问问我爸今晚上在不在家。”

黄少天觉得张佳乐这种天天放养的日子过得也特别无聊,以前他好像还会去找找叶修,最近没再听他提起过,他还不想说,黄少天就没问。张佳乐有段时间状态不怎么好,现在虽然已经恢复正常,但是黄少天敏感地发现他也不像从前那么没心没肺的了。

人要长大真是一瞬间的事。

唉,黄少天叹口气,头顶上的天空蓝得像块巨大水晶,也不知道为什么还能有那么多让他们心烦的东西。

他还在那提张佳乐操心呢,突然被张佳乐撞了下胳膊。

“怎么……”

黄少天抬起头,脚步停了下来,愣着看向前方。

喻文州站在小区门口的树荫底下,后背靠着报摊的书架,听见声音,转过头看见他们,直起了身。

 

喻文州走到两个人面前,黄少天还有点没反应过来,张佳乐觉得其实这个热闹应该会挺好看的但是出于人道主义和自我保护的心态,他开口说:“那我先回去了。”

啊?哦……黄少天转头看他,一副原来这里还有个人的恍惚脸。张佳乐把手里的袋子递给他,喻文州伸手接过来:“我来吧。”

张佳乐拍拍黄少天的后背,跟喻文州打了声招呼,就转身离开了,剩下黄少天站在原地眨眼睛。

喻文州好笑地看了他一眼:“走吧。”

 

走进小区大门,黄少天才回过神:“你怎么来了?”

“路过,想来看看你。你妈妈说你出门了。”

喻文州自然地说。

黄少天这才想起自己应该是昨天结束“旅游”回家的,清了清嗓子:“嗯,张佳乐说想去买点东西……”

“你手怎么了?”

黄少天迟疑了一下:“打球时候摔了一下,医生说有点骨裂。”

喻文州拉起他的胳膊看了看:“多长时间能好?”

“看恢复情况吧,”黄少天含糊其辞,“应该用不了几天。”

拐了个弯,喻文州不经意地问:“你就是因为这个躲我的?”

黄少天的心跳声咚咚咚地砸得耳鸣,他揉了揉鼻尖,尽量说得非常轻松:“没有啊……”

他突然反应过来:“所以你今天特地来找我?”

说完他才发现喻文州没跟上来,转过身,看见喻文州站在阳光下看着他,树影落在他的肩膀上星星点点,轻轻摇晃。

“是啊,”喻文州笑了笑,平静地说,“我以为你喜欢上别人了。”

 

 



06 Sep 2014
 
评论(36)
 
热度(7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