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千嶂里】22-24。

22.

 

喻文州买完新年第一顿早餐回到家里,黄少天还在床上趴着,他听见有短信和微信的提示音在响,知道黄少天已经醒了。

走进卧室果然看见黄少天趴在床上抱着手机打字。

“起来吃早餐?”

他摸了摸黄少天乱翘的头发。

黄少天像小豹子一样甩甩头,避开他的手,动了动又缩回被子里。喻文州笑了,隔着绒被按揉他的后背和腰:“也没那么疼吧?”

我靠,黄少天的声音也还没从宿醉和情事后恢复过来,沙哑地刮在耳膜上:“你怎么不躺下来让我试试!”

他的脾气没消,喻文州只好收回手,拿过自己的手机看了看那些千篇一律的祝福短信。没过一会黄少天却翻了个身,主动挪过来,很不高兴地说:“你按得还挺舒服的,再按一会。”

喻文州笑着将他拉到自己身边,手伸进被子里,在黄少天光滑温热的后腰上慢慢揉捏。黄少天低低哼了一声,下巴枕着他的肩膀,好像又有点昏昏欲睡。

“吃点东西再睡。”

喻文州知道酒醉之后脑袋也很重,又温柔地按了按他的额头和太阳穴。

“我想洗澡,”黄少天郁闷地说,“但是衣服都在家里。”

“先穿我的吧,”喻文州笑着说,“你昨天的诅咒实现了,外面在下雪,你连家都回不去。”

 

于是黄少天在喻文州家里住完了整个元旦假期,他好像很喜欢喻文州柔软的床和沙发,宽敞明亮的浴室,木制书柜中的各式读物,甚至连桌上那些学生的试卷和作业都津津有味地翻了一遍。

有一部分需要批改的作业,黄少天十分主动地包揽了过去,喻文州在旁边盯了一会,确定他不会一时兴起留下什么奇怪的笔迹。

“我觉得这项工作对每个当过学生的人都很有吸引力,”黄少天在手中转了圈红笔,“有种掌握生杀大权的感觉。”

喻文州笑了笑,温和地说:“但是长大之后就知道很多事情不只是对错那么简单。”

黄少天打量他:“你的学生喜欢你吗?有没有找你聊天的?你是不是知道很多秘密啊……”

喻文州无奈:“你怎么这么多问题。”

黄少天却自顾自地接下去:“不过老师太辛苦了,我们局里也经常听到各种家长投诉,学生捣乱,一堆乱七八糟的。而且每天在学校都要装得特别正经,是我肯定受不了。”

他一边说话,手上的动作飞快,不一会就把一摞作业都批改完了。

喻文州抽查了几本,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黄少天显得得意洋洋:“你看,手快就是不一样!”

 

在那三天里,除了吃饭和买东西,他们几乎没有再出过门。以至于终于恢复上班的清晨,喻文州走进拥挤的地铁,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已经迈入新的一年,而他的生活也在短短几个月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手机响起来,喻文州划开一看。

——跨年那天晚上我曾经许愿,希望新的一年地铁里不会再这么挤,看来上帝没听见。

喻文州笑了。

——你当时醉成那样还记得许愿?而且就许了这种愿望?

——我当然还许了别的!但是别的就不能告诉你了。

喻文州倚着扶栏,正要回复他,肩膀突然被谁碰了碰。他转过头,竟然看见黄少天一本正经地站在面前,对他说:

“这位先生,我在地铁上观察你好久啦,能不能认识一下?”

 

喻文州的心脏剧烈地跳动起来。

好像时光倒流,而他期盼中的奇迹终于发生在眼前。

黄少天大概看出他的动摇,浅色的眼睛里晃着发光的笑意。要不是周围还有那么多人,或者就算周围有那么多人,喻文州真想把他拉过来亲一下。

但他只是微微呼了口气,靠近黄少天的耳边轻声说:“对不起,我已经有男朋友了。”

“哎,真可惜,”黄少天还在演,指指他的手机,“你是不是在跟他发短信。”

是啊,喻文州收起手机,看了眼窗外:“我要下车了,你……”

“虽然很可惜,”黄少天眨眨眼睛,“但还是希望下次能再见到你。”

谢谢,喻文州笑起来:“再见。”

说完他走出地铁的双向门,回头看向地铁里的黄少天。隔着玻璃,黄少天冲他挥挥手,然后地铁便轰隆隆地继续向前驶去。

喻文州也转过身,随着人潮走向出站口。

对于黄少天来说,这可能仅仅是个情侣之间浪漫的玩笑,他不会知道喻文州此刻的心情。

他甚至无意间实现了喻文州最大的愿望。

 

 

23.

 

过了两天,卢瀚文在下课之后跑到讲台上。

“喻总你好幼稚啊,还给我画小红花。”

喻文州没明白:“什么?”

卢瀚文把他的作业本递到喻文州面前,果然在那一页的分数旁边还有朵红笔画的小花。喻文州叹口气,他当时怎么没想到把卢瀚文的作业翻出来看一看。

嗯,对,喻文州轻描淡写地说:“随手画的。”

 

回到办公室,他拿出手机给黄少天发微信。

——以后不能再让你碰我的作业了。

黄少天似乎不忙,回复得很快。

——没关系我就画了一朵,我跟你说小卢最喜欢这种幼稚的东西。

所以才能跟你玩到一块去是吗,喻文州心想。

但黄少天紧接着又发过来一条。

——对了我也有事要跟你说。

——什么?

——叶修知道了。

喻文州停顿了一下,拇指轻轻在屏幕上划了划,考虑要怎么回复。

——他特别狡诈!那天在酒吧里看见你被搭话的时候就猜到了,昨天还在QQ上试我。

——但他不会乱说的。

——哎哎,你生气了吗?

喻文州温和地打了几个字。

——没事,晚上再说吧。

 

下午放学之后年级组要开会讲期末考的事情,留得晚了一点。天气依然持续低温,黄少天说不然就在学校附近吃,喻文州说还是回住处周围找个地方。

饭吃到一半,黄少天撑着脸看他:“你是不是很介意被别人知道?”

喻文州慢慢咽下嘴里的东西,耐心地说:“是有一点。”

黄少天放下筷子,懒洋洋地靠着椅背。

“我以为你接下来要说,以后都不要在你们学校附近见面了。”

喻文州笑了笑,但也没有否认。

哪怕在他们之间,这个话题依然不可避免地有点冷场。过了一会,黄少天又开口:“叶修太难骗了,我找了几个借口都没瞒过去,下次会注意的。”

他垂着眼睛用手指摆弄桌面的餐纸,喻文州已经跟他相处了几个月,自然能看出他做这类动作时是什么情绪。

“少天,我没有怪你。”

喻文州平静地说。

 

他没有生气,或者说这件事情跟生气没关系,不是生气就可以解决。

“我只是希望这件事能低调一点,毕竟我是老师。”

喻文州说。

他真正在意的并不是黄少天告诉了别人什么,而是黄少天似乎对所谓的保密不以为然,根本没放在心上。

果然黄少天揉了揉鼻尖。

“好吧我知道了。”

喻文州看着他,也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他不想看见黄少天低落的样子。

世上总有些事无可奈何,就像室外久淤不化,最后被尘土染黑的积雪。

黄少天一定没谈过这样藏起来的恋爱。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喻文州都很忙,临近期末,要出试卷,准备假期作业,他带的又是毕业班,不时有家长询问补课的事。

不知道黄少天是有意还是无意,虽然他们通过手机的联系一点不少,两个人在这几天都没再见过面。

好像有那么点粉饰太平的意思,因为李轩说昨天晚上路过叶修的酒吧,正好看见黄少天走进去。

但是黄少天并没跟喻文州提过。

“就算黄少的朋友都不介意你们的关系,”李轩在午饭时间跟他谈人生,“出了问题他们肯定不会站在你这边。”

喻文州摇头:“我不担心少天被别人影响,我是觉得他……”

一旦过了那段新鲜劲,黄少天说不定会觉得,还是原来的生活有意思。

“你跟他谈谈吧,”李轩说,“正好快放假了。”

 

于是期考结束的那天晚上,喻文州约了黄少天在叶修的酒吧里见。

黄少天的单位临时有饭局,喻文州说没关系,我吃完饭再过去,在那等你一会。

工作日的晚上酒吧不算太忙,叶修依旧不在,倒是苏沐橙看到喻文州一个人,主动端上来一杯酒。

“这杯是家属的特别招待。”她笑容甜美地在对面坐下。

喻文州没有表示出任何询问,只是笑着接过来:“谢谢。”

苏沐橙撑着脸看了他一会,轻声说:“我有个朋友很喜欢少天,我告诉她少天和别人在一起了,她还挺伤心的。”

喻文州猜测大概是自己第一次来这间酒吧的那天晚上,见过的几个姑娘之一。

“我不知道应不应该说抱歉。”

喻文州礼貌地说。

你不用,苏沐橙爽快地回答,随即又流露出一丝犹豫:“就算我多管闲事吧,我希望你们能……”

喻文州耐心地看着她。

“希望你们过得开心,”苏沐橙有点不好意思,“哎,我这个祝福太俗了。”

怎么会,喻文州诚恳地向她道谢。

 

又等了一会,黄少天终于来了,喻文州看见他鼻尖微微发红,把自己的酒杯推过去。

“不用那么着急。”

黄少天拿过酒喝了两口,呼吸渐渐平复了一些。

“前面那个路口出车祸,堵了半天。”他念念叨叨地抱怨,“你等很久了?”

“没关系,”喻文州笑了笑,“我明天开始放寒假。”

哦,黄少天脱下外套,捋了把被风吹乱的头发。

喻文州看着他的脸,突然意识到他们确实很久没见了,这十天长得像大梦一场。

 

又或者他们之前的亲密无间才是大梦一场。

两个人聊了一会彼此生活里琐碎的事,话题不可避免又回到那个郁结的点。今天为什么要见面,就连饭局和堵车也不能拖延,原因他们都心知肚明。

反正迟早都要面对。

“你觉得哪里不好?”喻文州问,“像我们现在坐在这聊天,自己知道是什么关系,没有必要向别人证明。”

黄少天想了想:“跟你说实话吧,那天晚上看见有人跟你搭讪的时候我挺生气的,不是说搭讪怎么样,是我觉得你好像在故意回避这件事。”

“我当时就想,你不能直接说你有男朋友吗?”

“当然我那个时候也有点喝多了,叶修一问我才想起来,你曾经要求我保密,原来是这个意思。”

黄少天垂着眼睛,不知道视线落在哪个角落。

“不是接不接受,我不习惯这种压力。”

 

喻文州看了他一会,轻声说:“这确实和你以前的感情不一样。”

“刚开始的时候我说过,要来真的就想清楚,我不想让你觉得这种事情可以随便试一试。”

黄少天推开酒杯:“我没跟你随便……”

“而且这很难,”喻文州继续说,“一不小心就会有很多麻烦。”

“可能你之前认为自己的感情跟别人没关系,也不会被外界干涉,但是现在不一样,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他们的影响很大,甚至没几个是正面的。”

“所以我才希望低调一点。以后你还会遇到更多觉得拘束的情况,想说的话和想做的事都要放弃一些,这不是你原来想象中那么简单的东西。”

“我知道,我知道,”黄少天抬起头,浅色的瞳孔直视着他,“我知道你一直想告诉我很多你曾经在这条路上有过而我没有的经验,但你不能用你的标准要求我。”

“文州,别把我当成你的学生。”

 

 

24.

 

这个春节过得稀里糊涂,喻文州在假期的时候和普通人一样放任而松弛,睡懒觉,偶尔吃饭不规律,花一个漫长的下午去整理书柜,安安静静在家里待上好几天。

他的假期又比别人要长,大年初八整座城市已经恢复了忙碌,他还无动于衷地站在路口,慢悠悠等一个红灯。

前两天又下了浅浅一场雪,路面剩下零零碎碎的冰渣,走路的时候不断从鞋底传出咯吱咯吱摩擦的声音,在寒冬中显得异常寂寞。

 

他刚刚从书城回来,消磨三个小时后随便买了两本书,心情并没有变好,不过稍微自然了一些。

地铁里的乘客不多,喻文州看了看手表,时间显示的是十七点十三分,再过一会就要进入下班高峰期,他却盯着头顶上的地铁站表,然后在一个没怎么停留过的站提前下了车。

这个地铁站的规模不大不小,走上扶梯有三个出口,还有便利商店、干洗衣和蛋糕店。喻文州观察了下地图,在其中一个出口附近倚着墙,随手拿出一本书看起来。

周围的人渐渐多了,喻文州不时抬头看看,每个地铁站都是很多人约定见面的地方。旁边站了个十几岁的女生,穿着某个学校的校服外套,神情有些焦虑。

或许喻文州的气质非常温和,跟别人不同,她发现喻文州在看她一点都不介意,反而问:“那个,你知道现在几点了吗?”

喻文州伸出手表给她看:“你和朋友约在五点半吗?”

“五点十五,”她说,“他们放学很早。”

“别着急,他等会就来了。”喻文州安慰她,看了眼从楼梯上下来的人群,合上书,“……我要先走了。”

“谢谢你,”小姑娘说,“再见。”

 

喻文州跟着人群排队下了电梯,站在双向门前等着。过了一会地铁进站,他走进车厢,等地铁门关起来,他向四周看了看,这节车厢当然没有空座位,他便向前面一节车厢走去。

要在拥挤的人堆中前行很不容易。

“不好意思……借过一下……对不起……”

从这节车厢走到上一节,喻文州差不多花了一站的时间。地铁摇摇晃晃地减速,再次停下来,喻文州的右手边刚好有个人下车,空出一个位置,但他并没有坐下,而是又往前走了几步,拍拍前面那个人的肩膀。

黄少天回过头,看上去十分惊讶,喻文州对他笑了笑:“你好,我们又见面了。”

黄少天看着他的眼神似乎有些复杂,迟疑着没说话。

喻文州说:“你不记得我了吗,上次在地铁里……”

“哦,哦,”黄少天露出恍然的表情,“是你啊。”

地铁在此时开始行驶,喻文州扶了下旁边的栏杆,问:“你刚下班吗?”

嗯,黄少天点头,视线落在他手里书城的袋子上:“你也……刚下班?”

“我去买书。”喻文州解释,“我是老师,现在还在放假。”

“那是挺幸福的。”黄少天含糊不清地说。

 

如果关系不太熟,在地铁上的偶遇难免有点尴尬。两个人都无话可说,就这么站着,不时被周围上下车的乘客挤来挤去。又过了两站,黄少天突然说:“你春节过得怎么样?”

喻文州随意地偏偏头:“就是和往年一样,没什么特别的。”

“是不是没休息好?”黄少天好像察觉自己问得不妥当,连忙又说,“我只是看你好像有点黑眼圈,随便问的,不好意思。”

“没关系,你说得对,”喻文州停顿了一下,“其实我和我的男朋友吵架了。”

黄少天眨眨眼睛:“是上次和你在地铁上发短信的那个吗?”

“嗯。”

“……我还以为你们感情挺好的。”黄少天小声嘀咕。

“感情是好的,”喻文州无奈地笑了笑,“但是有些事不是光靠感情就行。”

黄少天垂着眼睛,似乎有点心不在焉。喻文州又说:“那天闹得不欢而散,后来一直没有联系。前两天我生日……”

“什么?!”黄少天一脸震惊地抬起头。

喻文州笑着说:“前两天是我生日,本来想给他打电话,又怕他还在生气……”

黄少天还没反应过来似的,怔着看了会他:“对不……不我是说,生日快乐。”

谢谢,喻文州温柔地说。

 

不知不觉地铁已经开过好几站,又一次停下来,黄少天终于回过神,看了眼站名,说:“……你不下车吗?”

喻文州不在意他话中的破绽,摇摇头,靠着扶栏没动:“我要去找我男朋友。”

黄少天移开视线,没有再说话。

然而到了下一站,他却突然抓住喻文州的手腕,将他拉出地铁。喻文州愣了一下,这不是他们中任何一个人的目的地,但他也没有挣扎,顺从地跟着黄少天上了扶梯,刷卡出站,一直走到地面。

这一站的附近有个人造湖,两侧围绕着用来骑车散步的人行道和草坪。走到湖边黄少天才放开他,天色刚暗,湖面是深冬特有的浑浊的苍灰,路灯微暗不明,让喻文州看不清他的表情。

“少天?”喻文州轻声叫他。

黄少天喘了口气,转回头看他,神情有些挣扎:“我不是……生日的事你应该早点跟我说。”

没关系,喻文州笑了笑。

黄少天又沉默下来,手插在口袋里,天气太冷了,每次呼吸都有浅浅的白雾浮现在他的鼻尖附近。喻文州站在旁边,安静地看着他的侧脸,眉目英气,耳朵的形状却有点可爱。

在过去那些天的某个瞬间,喻文州甚至以为自己已经失去他了。

 

“我没生气,”黄少天踢开脚边的石头,“好吧之前生气过,现在早就没那个感觉。”

喻文州看着他:“那我还用不用道歉?”

黄少天皱眉:“我没想听你道歉。”

“你想听什么?”

黄少天从左往右,从右往左,来回晃荡了好几次,才说:“我想过了,我这个人不喜欢躲躲藏藏的,也不喜欢被人误会,事情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不愿意为了别人的眼光假装过日子。”

不能更糟了,喻文州想,凛冽的寒意从他的鼻腔进到气管,再穿过肺,像漫过的冰水扎进四肢百骸,像属于他的某一部分会永远停留在今天。

黄少天停下脚步,认真地看着他。

“但我,我还是想跟你在一起。”

 

过了好一会,等那阵汹涌的风离开他的身体,喻文州才找回手指的感觉。

他走上前,拉住黄少天的手臂。

“哎这是在外面、”

黄少天慌乱地说,稍微退了一步。

不要紧,喻文州将他拉进怀里,轻声说:“要是有人问,就说你朋友失恋了需要安慰。”

黄少天搂着他的腰,笑声擦过喻文州的耳朵:“那你得配合着哭一哭啊。”

喻文州也笑:“我已经感动得哭了,你没看见?”

黄少天停顿了一下:“眼泪我是没看见,但你能不能先放开我,我有点喘不过气。”

喻文州不敢放开他,要是让自己现在看见黄少天的脸,肯定会直接亲过去。

他还是在松开拥抱的时候亲了下黄少天的耳朵,黄少天掩饰地咳了一声,转头看看四周。

这个时间大家都在吃晚饭,湖边哪里有人,就算有也看不清脸。空阔的昏暗似乎让他放松下来,转身走到湖边,随手捡了块石头扔进平静的水面。

喻文州走到他身边和他并肩站着,温和地说:“我本来想明天再找你,但是今天路过你们单位的时候没忍住。”

哦,黄少天饶有兴趣地说:“你是不是准备了什么情人节大餐之类的。”

“那倒没有。”喻文州笑了笑,诚实地说,“其实我没想好要说什么,有些东西我也不敢想,总觉得要见到你才知道。”

“你那天说的话我后来反省过,单方面要求你适应是我不对,我们应该一起找到新的生活方式。”

“所以我想,只要你还愿意往下走,别的都没关系。”

黄少天看了他一眼,笑起来,又捡起一块石头往湖里扔,这次扔得更远了一些。

 

“为了表现双方的诚意,我们来交换一个秘密吧。”

喻文州笑了:“好,你先来。”

黄少天哼哼着想了想:“其实叶修没逼我说,我是故意带你去酒吧的,我希望别人能看出来。”

原来是这样,喻文州挑眉。

“该你了。”

“我?”喻文州笑笑,“我没有秘密,我只是想听你的。”

我靠??黄少天转头瞪着他,即使在这样暗沉的环境中也能感觉他灼热的视线。

还有很多黄少天不知道的事,喻文州想,但他总会知道的,他们都没有错过彼此。

 

 

 

 

 

FIN

 






08 Oct 2014
 
评论(118)
 
热度(156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