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千嶂里】1-3

1.

 

黄少天有个暗恋对象。

 

黄少天说你小点声,宋晓说拉倒吧隔着这么远你以为他能听得见。

黄少天说我不是怕他听见……

卢瀚文突然在背后清脆地问:“什么?黄少暗恋谁?”

黄少天丢给宋晓一个杀气腾腾的眼神,转过头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帮卢瀚文拉开椅子:“说我初中时候的事儿。怎么了你现在也有暗恋对象吗,来来来跟我说说,放心我不告诉你爸。”

卢瀚文咬着刚从冰柜里拿出来的橘子汁,坐下之后眼睛骨碌碌地在他们身上转了一圈,一本正经说:“不行,要是你告诉我们老师呢?”

宋晓一下就乐了:“哎哟小卢,那你可就是神助……”

“攻”字还没出口,黄少天喊:“面来了面来了,宋晓你把手机挪开!”

宋晓赶紧拿起手机,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咣”地放在桌上。

这家店里用的是大瓷碗,相当有分量,震得汤都洒出来了一点,几个人手忙脚乱地拿纸巾擦干,纷纷拿起筷子。

小孩到底是小孩,黄少天瞄了下卢瀚文,看见吃的就两眼发光,话题被岔开也忘了。

 

一碗面吃完,卢瀚文要去前面的巷子口买冰淇淋。看他离开,黄少天在桌子底下踹了一脚宋晓:“以后说话小心点,这么大的孩子特别麻烦。”

是是是,我的错。宋晓讪笑。

黄少天不自觉又去看街对面。早秋的中午连柏油路都在反光,两旁的树木当真是金枝玉叶,灿烂得让人眼睛生疼。对面那个人穿着白衬衫,像要融化在光中,要不是他头发特别黑,差点要找不到人在哪里。

宋晓看他那副若有所思的样子,用胳膊捅捅郑轩:“一见钟情,你信吗,活的!”

郑轩慢吞吞把桌上的筷子并拢靠稳在碗边:“也没那么稀奇吧,不就是见色起意。”

宋晓沉默了一下:“你说的很有道理,我竟无法……”

“咳、”黄少天突然转回头,盯着郑轩的脸。两个人都被他吓了一跳,跟着看看街对面很快明白过来。

宋晓乐得要命,郑轩也笑了,抬起手:“老板,买单。”

老板走过来,黄少天抢先接过单:“我来吧。”

其实他性格大方,常常请客,宋晓却故意曲解,刚想说点什么,黄少天用手指敲敲放在桌面的纸币:“封口费。”

宋晓做了个怪表情,闭紧嘴没再说话。

 

老板拿着找好的零钱还给他们,正巧卢瀚文也回来了,舔着冰淇淋咕哝:“刚才看见我们喻总了,在对面那个粥店里。”

宋晓问:“他跟你说话了?”

“嗯,问我跟谁一起吃饭,我就把你们指给他看。”

“你们喻总是比喻的喻吗?”

“对。”

郑轩冷不防地问:“喻什么?”

卢瀚文有点奇怪,但还是回答:“喻文州。”

然而三个人都没接话,仿佛只是随口一问,听见答案就没了兴趣。卢瀚文看着他们站起身,慢半拍地反应过来:“哎哎哎!你们是不是我爸派的卧底,要打小报告!”

“知道就好,”黄少天经过他身边,用手压了下他的脑袋又揉了揉,“以后在学校老实点。”

十几岁的男孩子最讨厌被别人摸头,卢瀚文用胳膊肘顶开黄少天,两个人嘻嘻哈哈地闹起来。

 

眼看着卢瀚文进了校门,三个人往地铁站走。宋晓要去银行办点事,过一站就下了,黄少天和郑轩靠着地铁的扶杆微微晃荡,头顶上冷气呼呼地吹。

郑轩突然问:“你和系花还有联系吗?”

黄少天愣了一下:“没了。”

“那你今天是……”郑轩有点迟疑。

郑轩和他大学是隔壁班的同学,也算知根知底。黄少天当初那个女朋友出名的漂亮,虽然毕业就和平分手了——反正据黄少天说是和平分的,就算留下什么严重创伤,才过两年不至于连审美都转性了吧?

在卢瀚文面前只是口头上开开玩笑,但是……

 “别瞎想,不是那么回事儿。”

黄少天双手插在裤兜里,打了个哈欠,地铁的玻璃上倒映出他心不在焉的脸。

 “有点好奇而已。”

 

 

2.

 

黄少天有个爱操心的妈,觉得唯有公务员才是光明大道,于是黄少天就考进了教育局。

其实他脑子那么聪明性格又外向,很多朋友都觉得当公务员太可惜,但是如果接受了这个设定,也能得出几分正面的结论,用宋晓的话说,要是公务员都是黄少这样的,我们国家必定蒸蒸日上,未来一片辉煌。

就算没有我,我们国家也必须是蒸蒸日上啊!

黄少天趁着出来倒水的功夫透透气,随口跟宋晓扯两句皮。但是还没说上几句,又被科长叫回去了:“黄少,黄少啊,来帮我看看这个表格……”

哎!黄少天扯着嗓子应了一声,无奈地回去跑腿。

 

黄少天在基础教育科,科长姓卢,有个儿子在十七中上学。

所谓基础教育科,就是要管一切中小学的琐事,十七中是全市最好的初中,除了每年的入学和考试,平时还常常作为各种竞赛、学生活动、领导巡察的据点,事情特别多。黄少天这两年没少往十七中跑,成天在十几岁的小孩儿堆里混,常常觉得自己大学毕业,又开始回去上初中了。

十七中和教育局只隔着三站地铁,卢瀚文中午总是去局里的食堂吃饭,一来二去跟他们科的年轻人混得很熟,有时候黄少天去学校办事,中午在附近吃饭也会带他一起。

今天就是这样,他们陪市里的图书馆调研组来十七中开会。本来一个初中的基础设施算不上规格,但因为他们准备再开高中部,配套场馆倒先建起来了,黄少天去里面看过,还真有不少书。

 

上午黄少天和宋晓比调研组早一步去了学校,本来想找副校长问问高中部筹备的情况,结果副校长不在办公室,据说是家里有事要晚点才到。黄少天和宋晓无所事事,站在树荫底下等同事来。

九点半的校园非常安逸,几只麻雀在树上扑腾。南方的秋天来得晚,阳光依然旺盛,但是地面上已经开始有落叶了,被清洁阿姨扫成一堆,卧在他们脚边。

黄少天昨晚有点没睡好,温度逐渐升高,打着哈欠,止不住的困。

宋晓在旁边玩手机游戏,音效叮叮咚咚地响,但是没过一会就死一次,没过一会又死一次,黄少天终于忍不住了:“怎么回事啊还能不能行?”

宋晓赶紧把手机塞到黄少天手里:“我就等着你这句话呢!这关太变态了快帮帮忙。”

黄少天没玩过这个游戏,研究了一会,手指在屏幕上灵活地移动。

他认真起来非常专注,连下课铃声都没听到,等他终于把那关破了,得意地挑挑眉,抬头要找宋晓,没想到看见卢瀚文站在他面前。

“你们下课了?”

“是啊。”

卢瀚文虽然隔三差五就能在吃午饭的时候见到他们,在学校碰面却是这个学期的头一次。

“黄少你很久没来啦,我还以为你叛变到附中去了!”

 

他说的是本地知名大学的实验附属中学,因为师资雄厚,这两年隐隐要抢十七中的风头,两所学校的学生平时也常常在言语里带点幼稚的火药味。

黄少天心想我叛不叛变都是你爸一句话的事。

他自己倒无所谓,但十七中离局里近点,来回跑腿比较方便。

“不能这么说,附中也是很好的嘛。”

宋晓在旁边插嘴。

黄少天笑了,看他一眼。他知道宋晓就是那个大学毕业的,初中跟他没关系还是得跳出来维护一下。

卢瀚文显然不服气:“上届中考……”

“小卢?”

三个人一起抬头,看见几步之外有个年轻男人站在那里。

卢瀚文一下就夹紧了尾巴,屁颠屁颠跑过去。

对方说话的声音不大,语气挺温和的听不清说了什么,卢瀚文频频点头。

说完之后,那个人抬起脸看到他们,礼貌地微笑了一下,往办公楼的方向走远了。

“真能装啊……”宋晓感叹,“能让小卢这么紧张至少也得是班主任吧,但我记得他班主任是女的啊,是吗黄少?……黄少?”

 

“……什么?”

黄少天回过神。

刚才几秒好像发生了不得了的事,宋晓被自己的错觉震住了,也说不出话。

两个人面面相觑,卢瀚文已经跑回来,瞅了瞅他们:“你们俩看什么呢,是互相看对眼了吗。”

宋晓露出醍醐灌顶的表情,黄少天不耐烦地踹了他一脚:“去去。”

他又转头苦口婆心地教育卢瀚文:“小小年纪也不学点好的,以后怎么报效祖国!”

卢瀚文压低声音:“哦,公务员……”

宋晓连忙制止他:“说坏话别总把你爸也一起算上……刚才那个是你老师吗?”

提起刚才的人卢瀚文就规矩下来,低头扯了扯自己的校服:“是啊,我们喻总。”

“好像以前没见过他?”

卢瀚文点头:“张大美女休产假啦,这学期就换了个班主任。”

 

怪不得,宋晓从去年就开始来十七中,虽然他的任课老师不一定能认全,至少也会有个印象,尤其是刚才那样的。

“我说你们学校真是……”宋晓感慨万千,“附中别的不说,这点真不行,你们校长招老师的时候是不是都按长相挑的?”

他对卢瀚文上一个美女班主任还记忆犹新,没想到换了个男的也是这种级别。

卢瀚文笑得呵呵呵呵:“你都不知道开学第一天喻总走进我们教室的时候……”

黄少天竟然从头到尾都没说一句话,这时候突然摸出手机看了看,碰了碰宋晓:“郑轩他们到了。”

哦哦,宋晓差点把正事忘在脑后。

正好卢瀚文也要回去上课,黄少天拍了下他的肩膀:“中午应该能带你吃饭,放学在门口等着。”

卢瀚文很高兴,冲他们挥挥手就跑进了教学楼。

 

 

3.

 

调研组走的时候也到了中午,他们几个带着卢瀚文去找东西吃。

学校附近一向是餐馆聚集地,他们挑了一家牛肉面馆,刚刚点完单,黄少天就看见喻文州和似乎是同事的人一起,从街对面走过。

可能黄少天又稍微看得久了那么一点点,宋晓顺着他的视线,突然想起上午的事,趁卢瀚文去拿果汁,对郑轩生动形象添油加醋地描述了一遍。

郑轩说是不是黄少以前的同学或者邻居之类的,宋晓乐了:“好像还有点狗血?但如果认识的,咱们黄少这么玉树临风,教育局一棵草,喻老师怎么会认不出来。”

饿的时候总需要聊点什么分散注意力,黄少天还有些莫名的困和燥热,顺着他们胡说了两句,卢瀚文回来,大家就开始聊别的。

 

回到办公室,黄少天趴在桌子上眯了一会,睡得不太踏实,一直隐隐约约听见有人说话。不知道过了多久,他突然睁开眼睛,四周却是安安静静的,只有中央空调嗡嗡运作的声音。

黄少天揉揉额头,去洗手间洗了把脸。已经快到上班的时间,走廊里来回有人走动,黄少天随手抹了下脸颊的水迹,准备去跟科长讲一下上午调研组的开会情况。

下午也不算很忙,稀里糊涂就下班了。黄少天拎起包——他的包是一个黑色的公文包,但因为是斜跨的长肩带,平时背在屁股后面总被宋晓他们说像学生。

他背着包下楼,顺着人潮走进地铁站。

傍晚六点的地铁不必多说,每个城市都是一样,连铁轨撞击的声音中也有疲惫。

晃晃荡荡地过了三站,广播清晰地报:市十七中。

黄少天闭着眼睛靠着门边像在养神,周围上下车的人都跟他没关系似的。过了一会门合起来,车厢继续摇晃着向前开,黄少天突然睁开眼睛,视线很快便在这节车厢尽头找到了喻文州。

 

当然,距离他知道他叫喻文州才过了不到十二个小时。

宋晓给他们编的剧情也不算全错,黄少天确实在今天之前就认识喻文州,只不过是单方面能“认出”这个人而已。

喻文州下车的站在黄少天前面两站,不止是下班,有时候早上也会遇到。

当然地铁的车次太过频繁,还有可能上了别的车厢,所以一个星期里,黄少天大概只会见到他两三次,也有一次都见不到的,但是这样持续了一个月,黄少天就对他有了印象。

要是别人问起来,黄少天肯定会这样解释,不过其实他在第一次看见喻文州的时候就记住 了他。喻文州的皮肤比较白,气质温和,似乎教养很好。除此之外没什么特别的,但一定是那种在人群里很容易注意到、并且会给人留下印象的类型。

也可能是因为黄少天的记忆力特别好。地铁上的时间很无聊,他常常看车厢里的人,一个个看过去,看到喻文州就会停下来一会。

只是好奇而已。

 

但他今天有点心不在焉,看到喻文州之后就没再继续注意他,也没有注意别的人,晃悠着倚着门边。

直到身边被人推攮了一下,黄少天才发现自己竟然差点睡着了。他立刻绷紧神经,抬头去看地铁门上的到站提示,发现还有一站才到自己家,松了口气。

手机在这个时候响起短信提示音,黄少天拿出来一看,是叶修的。

——今天过来吃饭吗,一帆的家里寄了点特产过来。

黄少天犹豫了一下,回复他:

——你不早说,已经快到家了,明天再去吧。

放下手机,黄少天抬头看了看车厢拥挤的另一头,喻文州自然已经不在了。

很快地铁到站,黄少天随着人潮挤出去。

 

回到家,厨房在夕阳中蓬荜生辉,蒸腾发烫。

黄少天拿了块排骨放在外面解冻,换衣服倒在床上,打算先睡一会再做饭。

他是因为呼吸不畅醒的,睁开眼睛,周围都是黑乎乎的一片。

黄少天愣了一会才摸索过手机,光线太刺眼,费了很大劲才看清,上面显示的时间竟然是半夜十二点半。他撑起身,揉了揉头发,口干舌燥的有些难受,估计自己是感冒了。

喝了几口水,他走到厨房,排骨早就化了,软趴趴地立在菜板上。黄少天把它扔回冰箱,随便弄了碗鸡蛋面,端到餐桌前,顺便把笔记本拿过来。

只有两个群有人聊过几句,现在大家的热情都转到微信上。除了群消息还有个小窗,黄少天点开,苏沐橙问他:“你今晚怎么没来,平时都随叫随到的,我朋友好失望啊。”

黄少天一怔,转头去敲叶修:“我靠靠靠你卖我!”

叶修这个点肯定没睡,但也有可能在忙,黄少天去刷了几分钟微博,看见叶修懒洋洋地回复:“沐橙的朋友都连续来一周了,我看人家小姑娘挺不容易的,做个好心。”

黄少天夹起面条一边吹一边吃,汤里特地切了些辣椒和葱蒜,他对辣的东西反应很大,被热气一熏鼻子终于不再堵,不过又开始流鼻涕。他扯过几张纸擤了擤,鼻尖都被揉红了,才去打字:“你能有什么好心啊别瞎掺和,我最近忙,以后再说吧。”

 

黄少天人缘好性格好,常常在聚会上认识很多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他不排斥被介绍,但他不可能在叶修的酒吧里搞这种安排好的见面,跟相亲似的,多尴尬啊。

而且一听说对方已经开始特地蹲守,黄少天更有些想躲。他在这方面很挑感觉,不太容易被攻略,要是没处理好苏沐橙肯定要念他很长时间。

捧着碗喝完热汤,黄少天捋了把刘海,一手的汗。他刚想收拾碗筷,叶修那边突然又说:“你想挑什么样的,一帆说他都快编不下去了,再被追问只好说你不喜欢姑娘。”

“滚滚滚,”黄少天反应极快,“乔一帆说不出这种话,肯定是你教的。”

叶修还没回话,他又紧跟一句:“你有时间管我不如管管苏沐橙。”

叶修发了个叼着烟的表情:“说实话,现在男的都很规矩,姑娘反而特别主动。”

啧,黄少天揉揉鼻子,打了个喷嚏。

“不跟你说了我去睡觉。”

去吧,叶修说。

 

黄少天把碗扔到水池里,汗消下去,似乎隐隐有发烧的趋势。他赶紧去洗了个热水澡,跳回被子里。

你想挑什么样的?

带着点虚弱的晕眩,黄少天闭上眼睛,想起叶修的话。

挑自己喜欢的呗。

 

 



28 Sep 2014
 
评论(40)
 
热度(1878)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