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葡萄成熟时】1

1.


雨势一下大了起来。

黄少天几步跑进前面的二十四小时便利商店,抹了把头发上的水。已经是深夜了,独自站在柜台后的年轻店员看上去昏昏欲睡,连领口系岔了一颗扣子都没发现。黄少天翻完两本杂志,外面的雨声似乎渐渐微弱,他不好意思空手出去,转了一圈只挑到一包烟,想想又拿了一条柠檬糖,才走向收银台。

付钱的时候,有枚硬币掉了出来,黄少天先把纸币递出去,再低头找刚才的硬币。听声音是在右边,黄少天单膝跪下来,歪着头视线扫过几个架子的底部,终于在一块阴影中发现躺着的硬币。他正要伸手去够,另一只白皙的手先一步将硬币捡了起来。

“哦,谢谢……”黄少天抬起头,却愣在当场。

喻文州微笑着看他:“我还以为认错了,幸好没有。”

黄少天接过硬币,慢慢站起身。他将硬币重新装回钱包,再抬起脸已经若无其事,轻快的说:“是你啊,什么时候回来的?”

“过年的时候。”

“请问需要袋子吗?”店员问。

“不用、”黄少天冲店员摆摆手。喻文州却对店员笑了笑,指指自己的衣领:“你的扣子系岔开了。”

店员连忙低头,黄少天拿起烟和糖,对喻文州笑了一下:“那我先走了。”


没等喻文州说别的什么,黄少天转身走向门口。他第一次觉得便利商店自动门的打开速度这么慢,还没开到一米,黄少天就侧身跨了出去。潮湿的凉意迎面而来,黄少天突然清醒了一点,雨水还在淅淅沥沥的下,地面凹凸不齐的水洼荡出黯淡的光,他穿着帆布鞋,这么走出去很快就会被浸湿。本来买烟是想先抽一根,现在也已经不太合适。黄少天正要下决心,身后传来自动门打开的电子音,喻文州的声音在身后说:“我送你吧。”

黄少天转过头:“你……”

喻文州微微抬手,路边一辆黑色的车闪了闪灯。他走下台阶,才发现黄少天还没有动。

“少天?”

黄少天脑中的某根神经狠狠抽动了一下。他居高临下的看着等在雨幕中的喻文州,神情平静而模糊,那些绵密的雨水仿佛下在他黑色的眼睛里。这样的画面有些似曾相识,黄少天的喉结浅浅动了动,终于向车门走去。


喻文州车内的芳香剂是一种黄少天没有闻过的味道,淡淡花香挥之不去。黄少天拿起烟看了看,放下去换成糖,拆出一颗放进嘴里,然后递给喻文州:“要吗?”

“谢谢。”喻文州放下右手,接过黄少天倒在手心的糖放进嘴里,“……好像还是原来那种?”

“……是吧。”黄少天含糊不清的说。他当初吃过好几种味道的水果糖,不确定喻文州是不是真的记得,他这么话多的人,一时间竟然没有想要解释的念头。喻文州不说话,他也没什么话可以说,手肘搁在车窗,撑着下巴看向窗外。侧面车窗没有雨刮,水丝一层层的流,将夜景晕成一片陆离彩光。黄少天看了一会,突然回神:“……什么?”

喻文州笑笑,重问了一遍:“这里左拐吗?”

“对,”黄少天直起身,透过模糊的挡风玻璃看了看,“不对,上周开始修路呢车过不去,你从前面拐吧,就是那个麦当劳的牌子下面……”

“是新的地铁线?”

“除了那玩意还有什么东西这么麻烦,上下班的时候没半个小时出不来。”

“修好了你以后出门也方便。”

“两年之后估计我都不住这了……”

随便开了个话题,黄少天的状态很快回复正常,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聊了些近况,范围拿捏的恰到好处。终于开到黄少天住的小区门口,喻文州停在路边:“后备箱里有一把伞。”

“不用不用,”黄少天推开车门,“谢谢你啊。”

推上车门,冰凉的水汽沾了一手。


黄少天一路小跑,跑进楼道终于缓了口气,太黑看不清地面,踩了好几个水坑,鞋还是湿了。他用手背蹭了下脸,一边上楼一边掏钥匙。开门进到家里,黄少天随手按下走廊的灯,屋子里异常安静,雨声也变得非常遥远。黄少天正要低头解鞋带,突然意识到是哪里不对——他的烟忘在喻文州车里了。

操,黄少天低骂了一声,纳闷的靠在墙上。他们一路很有默契,不该问的一个都没问,他也没拿喻文州的雨伞,没想到最后疏忽在这里。说得难听一点,黄少天怎么才能证明自己是不小心,或者让喻文州找到借口认为他是故意。

忘都忘了也没有别的办法,黄少天心存一丝侥幸,换上拖鞋往客厅走。肩膀和背上的潮气被捂得半冷不热,贴在身上感觉很难受。黄少天扯着领子将T恤脱下随手扔到沙发,裤兜里的手机突然响起来。他掏出来,眼前是一串陌生号码,却把那点侥幸彻底掐灭。

【你的烟落在我车上了,给你送回去?】


喻文州以前的号码,黄少天换手机的时候就删了,他不是计较的人,只不过换手机的时候他想,反正喻文州离开那么久,已经在用外省的号,原来那个留着也没用——至于为什么喻文州群发新号码的时候他没有存,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他不知道喻文州对他的号码是怎么处理的,但是既然他们这几年毫无联系,被删了也很正常。喻文州已经回来半年,又换了新的手机,他凭什么认定黄少天还在用原来的号码……

有那么一瞬间黄少天想装作没收到,也就是想想,这么孬的做法不是他的风格。他想了一下还是点开回复:

【我说怎么找不着了,没关系就留给你吧,当做今晚的感谢车费】


等了等没有回信,黄少天把手机放到茶几上,回卧室拿了睡觉的衣服准备洗澡。刚刚挤完牙膏,客厅里的手机又传来短信音。黄少天抹了下嘴角的泡沫,咬着牙刷走过去,在一片黑暗中手机的光格外醒目。

他拿起手机,短短几个字却让他在原地站了好一会。

【我已经戒了】




22 Apr 2014
 
评论(29)
 
热度(41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