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黄少天与张佳乐的放学路上】1

1.


下午最后一节是历史课,历史老师要去开会,临时改为自习。张佳乐有点饿了,看什么书都集中不了注意力。他伸手往抽屉里摸了半天,发现那袋咖啡糖已经吃完,更加泄气的揪了揪头发。

课代表把前几天的化学作业发下来,张佳乐随手翻了翻,里面露出一张纸条。

【放学之后来我办公室】

没抬头,也没署名。张佳乐盯着那张纸看了一会,比平时黑板上的字更好看一点,不过他平时在黑板上也很少写汉字。

张佳乐顺手把纸条揉成一卷揣进衣兜,抽出语文书开始背古文。


背得记住下句忘了上句,下课铃声终于响起来。教室里很快乱哄哄的,张佳乐回头想叫黄少天,看见他正趴在桌子上不知道在写什么,衣领附近隐约露出白色的耳机线。张佳乐只好收拾了一下书包,走过去站在他旁边,碰了下他的胳膊。

“嗯?”黄少天抬起头,扯掉左边的耳机。

“我去趟叶修办公室。”

“啊,”黄少天点头,“那我在这等你吧。”


下了楼,天气有些阴沉沉的,秋天过去一个月,风一吹也有点冷。张佳乐把外套的拉链拉起来,手揣在兜里。

校园里正是热闹的时候,经过高一教学楼,突然从教室里跑出一个男生,看不清手里拿的什么东西,张佳乐冷不丁的停住脚步,差点撞到他。紧接着又跑出一个女生,追在他后面,一边跑一边笑着喊:“喂,还给我!”

张佳乐站在原地,目送他们跑远的背影,女孩儿束着的头发一晃一晃。

真青春……张佳乐突然就有点想吹口哨。

当然他最后还是没吹,并且深刻的反省了一下,被黄少天带坏了,这要是黄少天在旁边看见肯定会吹,至少起个哄。

不过黄少天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可能也没那么闹,跟朋友一起才特别容易来劲,这点他们俩都一样。


所以独自的张佳乐只是默默看完,拉了拉衣领继续往前走。

叶修的办公室在五楼,张佳乐吭哧吭哧的爬完楼梯,喘了口气,走进办公室。办公室里的人很少,叶修正跟那一头的一个老教师聊天,老爷子性格开朗,嗓门不小,不知道说了什么笑话,叶修非常没有形象的靠在椅子上笑。张佳乐走过去,敲了敲他桌子旁边半开放式的隔间墙。

“啊?”叶修转过头,“什么事?”

“……??”

张佳乐第一个念头是你赔我五层楼梯啊!

“不是你让我来的吗!”

塞纸条还能塞错,这老师没救了。

“逗你呢,”叶修懒洋洋的说,“你怎么总那么容易生气。”


你怎么总那么容易生气,这句话黄少天也说过。

当时的张佳乐颇为不服,黄少天的脾气跟他半斤八两,指责的实在很没有说服力。

但是对叶修来说,确实如此,张佳乐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叶修总是能撩着他,比如现在,他那副懒散的样子可真是欠……

然而叶修却也总能在触及底线之前突然说点好听的,不知道是万幸还是不幸。他拉开抽屉,拿出一本漫画递给张佳乐:“陈老师没收的,我帮你拿回来了。”


于是张佳乐又被安抚了。其实如果书是他的根本无所谓,但这本漫画是黄少天的,在他手里被上缴,多少不太好意思。

“这书是少天的吧?”

张佳乐接过来,“嗯”了一声。

“脱墨有点严重啊。”

“……”

张佳乐又燃了:“你怎么随便看……!”

“小点声、”

“……人家的书啊。”

“他上次拉着我非得跟我讨论里面的情节,我是为了能更好的回应他,”叶修轻描淡写的开脱,“你今天怎么回事,这么不冷静。”

“……”张佳乐索性说,“饿了。”


叶修再次拉开抽屉,从里面翻出一盒凤梨酥,拆开拿出其中一块递给他:“前两天人家刚给我的。”

张佳乐也没跟他客气,接过来说:“我还要给少天一块。”

叶修只好又去摸盒子,还没等他摸出来,张佳乐说:“不然你全给我吧,反正你也不爱吃点心。”

“……全给你了别人饿的时候怎么办啊。”

虽然嘴上这么说,叶修还是直接把整盒给了他。

张佳乐觉得叶修就是这点好,特别大方。


“你还有别的事儿吗,没有我走了。”收获点心一盒,张佳乐的心情开始美起来。

叶修叫住他:“你这个头发还要继续留吗?”

张佳乐沉默了一会,低声说:“留。”

“留就留吧,”叶修没多说什么,“晨会的时候记得戴个围巾。”

他的表情很平静,张佳乐面对他的平静反而什么都说不出来,看了看桌上那堆有点乱的推高的作业:“…那我先走了。”‘

“嗯。”叶修答应一声,椅子转回半个圈。


回到教室,值日生已经快做完清洁,黄少天还在抄作业,不时按几下旁边摆着的手机。张佳乐走过去,把漫画和凤梨酥放在他桌上:“给。”

黄少天抬头看了看,明白过来:“哎哟,叶修有时候也挺够意思的。”

嗯,张佳乐点点头,“你写完了吗,走不走。”

黄少天“啪”的收起圆珠笔:“走走走,我都饿了。”


走到楼下,黄少天缩起脖子抖了一下:“起风了吧,是不是要降温啊明天。”

“可能是。”张佳乐还在想叶修最后那个问题,漫不经心的答应。他突然想起来:“喻文州呢?”

“文州今天要去他姥爷家,不顺路。”

黄少天回过头,扫了一眼三楼的教室。


其实就算喻文州回自己家,他们也不顺路,从学校门口开始算,撑死能一起走个五分钟。

但是人嘛,就是容易想不开,黄少天还是常常连那五分钟也要争取一下。

张佳乐作为距离最近的旁观者,整个故事的情节都很清楚。黄少天和喻文州是在幼儿园里认识的,小学也是同班,用黄少天自己的话说当时高兴坏了,没想到好景不长,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喻文州就因为搬家转到别的学校,两个人一直到高中才重新遇见。

黄少天说过很多他们小时候的事情,他说幼儿园的菜里有秋葵他就偷偷丢到喻文州的碗里,但是喻文州会把小蛋糕让给他吃;上课讲话被罚站,有时候觉得很难堪,喻文州会回头对他笑一笑;他不喜欢午睡,喻文州就陪他在教室里聊天……


张佳乐觉得他非常厉害,能记得住那么多。张佳乐自己几乎没有小学前的记忆,像有谁替他过了那几年似的。

或者应该说,他有点羡慕黄少天,有那么多高兴的事可以惦记。

黄少天这个人,大部分时间都很聪明,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但他也容易心软,受不了别人对他好。喻文州对他特别好,他就一头栽进去了。

张佳乐承认喻文州是个温柔的人,那又怎么样呢,这种东西不能这么算,就像叶修对别人都是二十分,对张佳乐二十五分;喻文州对别人八十分,对黄少天八十五分。当然多五分是多,但是五分才有多少份量。

不过张佳乐自己的事都没搞明白,只好在精神上支持黄少天。


“你想什么呢。”

走了一半,黄少天看出张佳乐的心不在焉。

张佳乐犹豫了一下:“你说我要不要去剪头发?”

张佳乐的头发也不是很长,正面很普通,稍微留了点发尾,可以用皮筋扎个小尾巴。

他只是一时兴起,上次被副校长看见,对方训斥的态度不太好。张佳乐也有点倔,大人不让,他就硬是要留。

但是像叶修今天这样纵容,他反而心虚。他知道学生还是应该有学生的样子,要是再被抓到,肯定连叶修也要挨骂。


“你要是觉得麻烦就去剪,”黄少天将单肩书包换了一边,“反正是图个高兴,想太多就没意思了。”

嗯……张佳乐拨了把被风吹到脸上的刘海,“我想想。”

头发的事情,和叶修的事情,慢慢的变成了同一件。

所以说,人就是容易想不开。





23 Mar 2014
 
评论(36)
 
热度(1557)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