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金色大街】(喻黄喻)32

32.


喻文州是被窗外林园中的声音吵醒的,窸窸窣窣,不知道是鸟还是什么昆虫。

他侧躺着,黄少天像一团猫一样紧贴在身后,一只手搂在腰上,额头贴着他的脊背,温暖的呼吸轻缓拂过皮肤。

但是他的刘海蹭得喻文州有点痒,他尽量放轻动作,拉开黄少天的胳膊翻身下床。


喻文州洗漱完,走到阳台上伸了个懒腰。

朝阳刚升起不久,东方泛起了鱼肚似的淡白色,紧接着那白色像水一般漫向天空,很快整个天空都变得透明而清澈。热带的夏末本就潮湿多雨,昨晚一夜的湿湿淋淋,今天却是个难得的好天气。

他们没做什么行程安排,喻文州看看房间里,黄少天还是熟睡,一时半会肯定起不来。

于是喻文州拿了相机和房卡,决定去园子里逛逛。


园林间有一条木栈的小道,蜿蜒在旺盛繁茂的热带林丛中。和煦的晨光从半空倾泻而下,往那些不知名的红花绿树上涂抹了一层薄金的光,连颜料都画不出那么鲜艳的彩色。那些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笔直的指向青空,如同异境中的神秘天梯。喻文州眼看着一直灰色的松鼠跳到那支树干上,灵活的向上窜去。它跑的很快,直到喻文州不得不抬起手遮住耀眼的阳光,却再也找不见它,只看见树木顶端摊开扇形的枝叶,仿佛能遮天蔽日。

沿着林间环形路绕了一圈,喻文州陆续看见若干松鼠、蜥蜴、昆虫、不知名的花、无数香蕉树和菠萝蜜。它们自由恣意的生长着,只要看上一会,好像灵魂都被那种美丽的绿色洗了一遍。


经过大堂,喻文州向前台询问了一下租车的情况,虽然比外面的租车公司贵了一点,好在不用押任何现金和证件。

不知道黄少天有没有别的打算,还是回去跟他商量一下再说。


回到房间,黄少天还在睡。

阳光从窗帘的缝隙中钻进来,在他上半身照出斑斑驳驳的光斑。黄少天抱着被子,整张脸都快躲进里面,看着就难以喘气。

喻文州走过去坐在床边,指尖挠了挠他的下巴:“起床吧,早餐要来不及了。”

像许多个懒惰的上午那样,黄少天含糊不清的嘟囔几声,翻来滚去,粘了会喻文州,最后总算离开绵软的床。


很多人都在这个时间来吃早餐,他们甚至等了一会位置。

喻文州顺手从架子上拿了张地图,说起租车的事。

“行啊,”黄少天跟他研究了一下路线,“我之前在网上看见别人说,沿着4233往南绕一圈就够了。”


于是吃完早餐,他们到前台登记了租车的手续。

车开过来还要一段时间,趁着这个空当,两个人又去海边逛了逛。

白天的海滩和夜里完全不同,碧空如洗,瑰丽地熠熠生辉。几片薄薄的云絮,像被阳光晒化了似的,缓缓浮游着不一会就散的干净。波光粼粼的海面也是漂亮的深蓝色,每朵翻涌的细浪都镶着金边,沙子被晒得热乎乎的,像一块巨大的反光板。


黄少天的兴致高涨,挽起裤子,光着脚去海里踩了一圈。

背后是漫无止境的海天一线,金色阳光洒在他染过的头发上,灼灼其华,简直叫人不忍多看。


喻文州却双手插在裤兜里,站在沙滩上一直看着他,直到他玩够了,笑嘻嘻的走上来:“这边沙子挺好的,不扎脚,海里没什么石块。”

“你也可以下去游一会,”喻文州回头看了看游客渐渐增多的浅海,“不过阳光太强了,得先擦点防晒的东西。”

两个人慢慢走回酒店,正好前台打电话来说车到了。

黄少天冲干净脚换了双鞋,收拾收拾东西,和喻文州走到停车场。

“你开吗?”喻文州问他。

好,黄少天接过钥匙。

泰国是右驾左行,黄少天在停车场适应着绕了两圈,从包里翻出墨镜戴上,转向沿海公路。


他们先去了查龙寺,红顶黄墙异常恢弘,舍利塔在晌午的阳光下金碧辉煌。

黄少天和喻文州都不是非常信奉佛教的人,即便如此还是忍不住感叹了一会。

这是普吉香火最旺的地方,寺里游人众多,络绎不绝的求佛求信牌。两个人便没有多凑热闹,欣赏完精致华丽的建筑就重新上了车。


山顶大佛离查龙寺不远,山路却蜿蜒弯转,开上去费了不少劲。

黄少天本来有点哼哼唧唧,后来看见路边骑着摩托车突突突努力往上爬的群众们,突然心里就平衡了。

超过他们的时候,喻文州回头看了一会:“你别说,会骑摩托车也挺厉害的,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机会学。”

黄少天乐了:“我会啊,你赞美他还不如赞美我!”

喻文州怀疑的看着他,心想我认识你这么多年怎么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的。

“高中的时候我们邻居有一辆,蹭着骑过两次,不难,会骑自行车就会骑摩托。”


尽管黄少天努力说的轻描淡写,情商高能如喻文州,一下就识破了重点。

他笑了笑:“想着以后带小姑娘是吧。”

“…也,没有……啊。”黄少天含糊其辞,仗着自己有墨镜挡住大半张脸,闭紧嘴不再说话。

一分钟之后他的血回过来了,又开始嘴欠,狡猾的说:“你要是想坐,我也可以带带你。”

喻文州笑了一下:“别惦记电影里的东西,我在马路上还没见过能浪漫起来的摩托车呢。”


很快抵达山顶,佛像固然端正壮观,他们更加喜欢在普吉最高点俯视全岛的景色。

山峦起伏,青绿色连绵不绝,平地上的房屋像一块块彩色积木,整齐排列着,再远处就是无边无际的海水,如同一个与世事隔绝的渺小角落。

山巅的风中都有海水的潮咸气息,和午后的烈日糅杂在一起,晃的人睁不开眼。

站了一会,黄少天伸了个懒腰:“走吧。”


下山之后他们去卡塔吃了点东西,然后一路向南,一直开到神仙半岛的观景点。

到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半,太阳还明亮的照耀着,离日落还有很远。

总之也是不可能在这里看夕阳的了,听说再过一个小时就会挤得人山人海,于是他们只是转了一圈,踏上回程。


晚餐定在酒店的悬崖餐厅,露天的木台上足以俯视整个卡隆海滩。

坐下没一会,暮色西沉,橘红的太阳慢慢接近海平线,目之所及都是灼烧般的血红色。

终于在红日坠落的那个刹那,所有人都安静的看着这样壮烈而撼动的景色,好像心底也有什么随着一起倾倒殆尽了。


夜幕降临,餐厅的每一桌点起蜡烛,烛光在海风中安静的飘动。

喻文州拿起玻璃酒杯,轻轻碰了一下黄少天的杯子。

“生日快乐。”

他笑着说。


黄少天撑着脸,看了一会杯子里浮出的微小气泡,也笑起来。

“第几年了?”

“八年。”

喻文州温柔的说。

黄少天不知道在想什么,小声嘟囔:“真慢……”

“慢吗?”

喻文州挑起眉,很少有人会这么说。他第一次给黄少天过生日的画面,好像还近在眼前。

黄少天用指头拨弄了一下餐刀,含糊的说:“要是一下就能变老,我们……”


他没有说完,但是喻文州突然明白了他的意思。

要是可以一下子变老,他们就在一起过了一辈子。


白头偕老,谁有喜欢的人的时候不是这样想?

天底下却没什么比这更难的事情。

喻文州看着他,还没有说话,黄少天却抬起脸,笑嘻嘻的接了下去:“不过,太快也没意思,还是一年一年来吧。”


他们两个都是理智的人,几乎不说糊涂的话,也不会将未来期诸于妄想中。

还未发生的事谁都无法预知,但是眼前的现在却是抹不去的真实。

喻文州看着他的眼睛,浅红的烛光微微流动。是烛光,或者是爱意。

“好,”他笑着答应:“一年一年来。”






10 Mar 2014
 
评论(16)
 
热度(5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