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清风徐来】1

1.


喻文州走进教室的时候,上课铃声还没响,大部分学生都在座位上不知道在激动地吵嚷什么,乱糟糟的,他随口问第一排的同学:“你们闹什么呢?”

可能因为他平时脾气好,那两个女生也不收敛,反倒一脸兴奋地举起手里的衣服给他看:“我们班的班服!老师你觉得好看吗?”

喻文州侧头看了看:“什么班服?集体买的?”

“对呀!”女孩子说,“就是下周校运会,开幕式穿的!”

校运会,喻文州想起来了,开幕式的时候每个班都要走方阵绕场一周,他们高中很开放,学生都打扮得稀奇古怪,越抢眼越好,去年还有一个班穿了那种前头竖着一条天鹅脖子的芭蕾舞裙,包括男生都穿着白色紧身裤,全校都笑疯了。

喻文州又抬头环视一圈,现在班里选的这件,有点像是古装戏的外袍,丝绸质地,阔袖长襟。

“老师,这叫汉服!”那个女生强调。

这汉服算不算正宗,喻文州倒不在意,至少不是那种太猎奇的装扮。男生是黑底金纹,女生是白底蓝纹,有站起来试穿的学生,喻文州看过去,有几个穿着还挺好看的,黄少天似乎是站在椅子上了,好几个人围着他起哄,从喻文州这角度只看见他的背影,少年特有的瘦削而流畅的肩背线条,他转过来,脸上还带着那种得意的神采,在一群人里,显得非常出众。

上课铃响了,喻文州走上讲台,拿过黑板擦仔细擦着黑板,身后的学生们渐渐安静了下来。


这是下午最后一节课,再加上他们刚拿到手的新班服,全班都有些心不在焉,喻文州可以理解他们的躁动,也没怎么提问或者点名,心平气和地讲完了课。

放学之后,有一两个同学上来找他,喻文州一一回答完之后,拿着文件包离开了教室。

校道上熙熙攘攘的,秋高气爽,夕阳洒在校园里,一切都那么生机勃勃。喻文州欣赏着眼前的景色,他是真心喜欢这个职业的,仅仅站在外围看着这些年轻学生,心情也非常轻松愉快。

拐了个弯,走上通往教师宿舍的岔路,耳边突然响起几个重重的脚步声。

“嘿!”黄少天似乎小跑着追上来,故意一步蹦到他身边,慢了下来。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表现得非常平静,黄少天晃着书包跟他并肩走着,过了一会,瞄瞄他的脸说:“我看见姚佳衣找你问问题了。”

嗯,喻文州说:“刚才那节课,她有两个没听明白的地方。”

黄少天似乎不以为然地哼了一声,突然又盯着他说:“她对你有意思吧?”

这次喻文州抬起头,似笑非笑地看了他一眼,黄少天立刻板起脸:“你以为什么?你可太小看我了!我才不喜欢她那种类型。”

喻文州没说话,隐约听见黄少天含糊地嘟囔什么,太傲了,很麻烦。

喻文州心里觉得好笑,黄少天自己就骄傲得像只小凤凰似的,还好意思说别人。

不过样貌漂亮的青少年,无论男女,在这个年纪都是有几分心高的,他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喻文州已经经历过的,看什么都很容易理解。


很快走到喻文州住的楼下,他停下脚步:“你要上来吃饭?”

是啊,黄少天理直气壮地说。

喻文州没再说什么,开始爬楼梯,黄少天跟着他身后,有些不依不饶地说:“你为什么不愿意?你以为你不说话我就看不出来吗,我真不明白,你一个人吃得那么随便,我还能给你做饭,做得那么好吃,你到底有什么不满意的?”

爬了五楼,黄少天一边跟着一边念,体力真是年轻人。喻文州拿出钥匙开了门,从鞋柜里拿出双拖鞋放在地上给他,黄少天终于消停了,还有点高兴似的,轻车熟路往厨房走:“今天想吃什么?”

喻文州倒了杯水递给他:“做点简单的就行了,待会还要上晚自习。”

黄少天啧了一声,扒着冰箱看了半天,转头看着他一脸严肃地说:“我给你列张单子,你周末一定要去超市买,不然下周没法做饭了!”

还有下周,黄少天态度很强硬,喻文州表示很无奈。


他们私下只来往了两三次,黄少天已经很不拿自己当外人了,说话也不用面对大人的那种礼貌语气,这固然和他自来熟的性格有关,肯定和喻文州太过随和的纵容也脱不开干系。喻文州暗自反省过,但确实是吃人嘴软,黄少天来他家作客,还得黄少天做饭,人家还是他的学生,喻文州都觉得这太不像话。

“你那些同学去吃饭不叫你吗?”喻文州问。

黄少天夹了一筷子炒鸡蛋,说:“我胃不好,总在外面吃受不了。”

那你去年是怎么过来的,喻文州在心里想,还没问出口,黄少天理所当然地说:“就是去年吃坏的啊!”

黄少天是高二分文理之后分到喻文州教的班里的,刚开学两个月,喻文州对他和他的朋友圈还不熟,也无从分辨真伪,想想黄少天话说得一套一套的,喻文州便不再提了。

他教的是生物,又不是班主任,这类副科的老师,一年下来才认清学生的大有人在,但喻文州比较用心,现在就已经都认识了,其中黄少天确实是最开始就记住的学生之一,因为他样貌醒目,性格又活跃,和谁都能勾肩搭背的,在学校里颇有点风云人物的意思。


突然有这样的接触,却是上个星期才发生的事,那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雨,喻文州本来已经回到家了,系主任给他打电话说办公室可能忘了锁,麻烦他回去看看。喻文州撑着伞艰难地走到办公楼,仔细检查过门窗,下楼走到校道上,看见一个人推着单车慢慢走着,尽管穿了层薄雨衣,看起来还是像被浇成了落汤鸡。

喻文州没有多想,倒是黄少天眼睛尖,出声叫他:“喻老师!”

喻文州有些惊讶地走过去,把伞撑到他头上:“你怎么还在这?”

“车胎瘪了。”黄少天笑嘻嘻地说,这种困境,竟然不见他沮丧,依旧神采奕奕的。

喻文州皱起眉看看周围,他不骑车,学校附近还真不知道有什么修车的地方,又这么晚了,他几乎不假思索地说:“雨太大了,你先去我那坐会吧。”

哦,黄少天的睫毛湿淋淋的,在微弱路灯下泛着暗光。


喻文州本来想等雨小一些,让他打车回去,没想到那晚台风过境,电闪雷鸣,在家里看着窗外都觉得胆战心惊。喻文州说:“你先打个电话跟家里人说一下吧。”

然而黄少天却无所谓地说:“不用,他们都出差了,家里没人。”

喻文州看他衣服基本都湿了,找出毛巾和自己的家居服递给他:“那你先去洗个澡吧,别着凉了。”

黄少天接过来,看看他:“老师,我今晚能不能睡在这,我可以睡沙发。”

天气太糟糕,这样的深夜让他出门说实话喻文州都不太放心,而且黄少天此刻乖巧的模样和平时很不同,专注地看着他,像一只温顺的小鹿。那一瞬间,喻文州肯定是心软了的,都是男的,他说:“睡床就行了。”

黄少天似乎高兴起来了,不知道为什么,他的情绪一直很有感染力。喻文州看他走进浴室,转身去衣柜里拿枕头被子,黄少天却又突然探出头来:“老师,我内裤湿了,挂空挡行不行?”

……都是男的,喻文州有些无奈地挥挥手:“随便。”

 

黄少天后来很安分地睡了,没再折腾出什么,猫一样抱着被子,蜷着身体。

就那么一个晚上,喻文州并没有太在意,如果换做其他任何一个学生,喻文州都会这么做,没想到这周一,下午放学他往家里走,黄少天突然跟了上来,说,老师我忘带钱了,你让我蹭一顿饭吧!

最开始喻文州有点为难,因为他不怎么会做饭,黄少天眨眨眼睛说:“没关系!我会!”

看他在厨房里的动作很熟练,喻文州心想他父母可能真的是常常出差的,他自己还是第一次吃一个未成年人,还是他的学生做的饭菜,觉得非常过意不去,黄少天倒是很大方地说:“没事,反正我在家也是自己做,就当是回报你上次收留我了!”

到今天是第三次,才第三次,黄少天就已经能理直气壮要求他去超市买东西了,列出来的单子一大长串。他倒是还记得问喻文州喜欢吃什么,喻文州说我都可以,黄少天咬着笔想了想,说,那就挑我做得好的吧!


这三个回合下来,双方对彼此的性格都有了些掌握,黄少天是个聪明而敏感的年轻人,对自己想要的东西也很主动,稍微给他点余地,他绝不会错过,立刻就追了上来。

喻文州是成年人,又是他的老师,当然不可能跟他计较,但这个关系如果任其发展,喻文州觉得似乎还是有些不妥,究竟哪里不妥,暂时还说不清楚。

黄少天的话很多,在饭桌上还是滔滔不绝,把学校里各种八卦都说了一遍,喻文州看出他并不多感兴趣,只是喜欢说话。

黄少天看着他,突然问:“你有女朋友吗?”

连老师都不叫了,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说:“没有。”

哦,黄少天意味深长地打量他,喻文州看他这种耍小心眼的样子就好笑,反问道:“那你呢?”

黄少天转转眼睛:“你猜。”

喻文州当然不猜,黄少天不说也不所谓的,他不在意地低头喝汤,黄少天却说:“我才不告诉你,因为你不是真的想知道。”

“……”喻文州一阵无言,这青春期的小朋友难搞起来也是真的难搞。

“快点吃,”喻文州无动于衷地说,“晚自习别迟到了。”




27 Mar 2016
 
评论(70)
 
热度(99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