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长途】

叶秋有一段时间没回来了,北京的变化到处都是,唯一不变的就是源源不绝的汹涌人潮。他懒洋洋地坐在咖啡店里,街道上的人像是丝毫感受不到午后四点的热度,人来人往,身影连带着明晃晃的柏油路一起,在灼热的空气中微微扭曲。

玻璃杯里的冰块已经溶化成薄薄一片,风铃再次响起的时候,他要等的人终于来了。王杰希穿着浅色的T恤穿过一个个方桌,走到他面前拉开椅子,对迎上来的服务生说:“一杯冰水。”

叶秋看着他,虽然京城藏龙卧虎,他好歹也是接了几个代言的人,竟然什么帽子墨镜都没戴,干干净净的就来了。

“你不怕被认出来?”叶秋笑着弹了下烟灰。

“不怕。”王杰希简短地说,一边扫了眼烟灰缸里烟蒂的数量,这才抬起眼睛仔细看着叶秋,“你到底干嘛来了?”

“赛季结束要见见新科冠军,有这个规矩,你不知道?”

叶秋张口就来,王杰希明摆着不信:“那你去年也去霸图了?”

“去了啊,老韩还请我吃了顿海鲜。”

王杰希似乎考虑了一下要不要继续接他这些胡扯的话,服务生端着冰水过来。

“谢谢。”王杰希拿起来喝了一口,透彻的凉意从头灌到脚,终于从炎夏中逃离出来,刚才未说出口的话也不是那么重要了。

叶修也不着急,掐了烟之后只是散漫地靠在椅子里,腰间的T恤上有一块从哪里反光的光斑来回晃荡,他也完全没注意。王杰希注意到了,低下头发现是自己的手表盘,他把左手收下去,看了看叶秋:“你是回家了?”

对于叶秋的身世背景,王杰希不比别人多了解多少,他只知道叶秋也是北京人,但这几年暑假叶秋似乎并不在这里长住。

“算是吧。”叶秋轻描淡写地说。

王杰希有些习惯他这副样子,正想问他要待几天,手机突然响了一下,是方士谦发来的。

叶秋抬起头,见王杰希看着手机,不知道是QQ还是微信,也不知道什么内容,总之王杰希看着看着笑了起来,这样笑就不再那么像微草队长,露出一些二十岁的年轻意气。

等他收起手机,才发现叶秋在看他:“怎么了?”

“我刚才坐在这等,还以为你会从进门开始就一直乐得合不拢嘴呢,”叶秋开玩笑地说,“你这样都看不出来拿了冠军,要是张佳乐肯定能在店里跳个舞。”

王杰希笑了:“那你呢?”

“哥拿过那么多回了。”叶修又露出那种常见的语调。

王杰希一阵无奈,自己明知道是这种回答怎么还是要问。手机又响了一下,他看了眼消息内容,却对回复有些犹豫,转而问叶秋:“晚上一起吃饭吗?”

没想到叶秋说:“不了,我晚上的飞机。”

王杰希怔了一下:“那你的行李呢?”

叶秋指指脚边,王杰希侧头去看,才发现椅子旁边有个斜挎包,就是普通上街的大小,他刚才都没注意。

“就这个?”

“只来两天而已。”

王杰希看了叶秋一会,真是常常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我以为你有事找我。”王杰希慢慢说。

叶秋却看着他反问:“你想等我说什么?”

“没有。”过了两秒,王杰希转开视线,“你几点的飞机,要我送你吗?”

“这么点东西我自己就行了。”叶秋的态度看上去还是那么随意,他敲敲桌子,“我这就走了,你去跟他们吃饭吧。”

王杰希下意识看了眼手机,也没有否认,最后只是直起身,转头对服务生招手:“买单。”

这是他们第二次在北京私下见面。

第一次是三赛季的过年前后,他们在街上碰巧遇到,王杰希还挺惊讶的,只是在心里猜测,叶秋大概是回家过年。

王杰希之前在网游和训练营里常常听见一叶之秋的种种传说,那一年终于能和叶秋在比赛场正面交锋。当时的他也不过是刚刚从无数普通荣耀粉中脱身而出的一员,不可避免对叶秋怀有好奇,和一些模糊的憧憬,所以他主动叫住叶秋,虽然两个人没说过几次话,但叶秋看上去很随意,和他一起吃了顿饭。

那天聊了什么,王杰希已经记不太清了,不外乎围着荣耀来回打转。但他反而记得和叶秋走出饭店时,外面正好开始下雪,天色暗沉沉的,行人将薄薄积雪踩得乱七八糟,脚印翻出黑色泥土又带向远方,躁郁而阴鹜。

不好打车,地铁站又要走一段,哪怕只是五分钟,在这种天气里也足够漫长了。他们都没带伞,把外套拉链拉到最上头,两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挤在人行道上走。走着走着王杰希看见叶秋在笑,他又多看了两眼,确定不是自己的错觉。但王杰希不想问,一张嘴就要吃好几抹雪片,后来叶秋注意到他的视线,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同样的原因,他也没开口说点什么。就这么在风风雪雪里缩着脖子,你一眼我一眼的,有点尴尬又有点滑稽。

后来搞得王杰希都有点想笑了,他们终于走到了地铁站,王杰希扯开衣领抖了抖水渍,正要找交通卡,叶秋突然伸手过来拍拍他脖子后面,他收回手的时候王杰希看见他手指上粘着的雪沫。

“你这个鞋挺滑的吧,路上小心点。”叶秋说,又指指另一边,“我坐2号线。”

好,王杰希平稳地说,你也小心。


就只是那样一场简单的见面。

随着四赛季的黄金一代涌进群里,联盟几乎被年轻人完全占据,大家频繁在网上或者每周比赛后打交道,很快便熟悉起来。叶秋在王杰希眼里的形象渐渐剥离一些有的没的错觉,变得越来越平常,平常而清晰。

王杰希有时在QQ上敲他,问一些技术或者战术问题,叶秋虽然该不该拽的时候都挺拽,对荣耀倒是掏心掏肺。王杰希是这么觉得,但是有一次叶秋竟然说他:“大眼,你成天琢磨这些,脑子里就没点别的。”

王杰希一时疑惑:“你不也是?”

王杰希认为自己脑子里当然有别的东西,只是那个时候他更想要冠军,不是梦想或愿望那种带着气泡漂浮在空中的东西,而是他每天看见自己的手,放在电脑旁的账号卡,旁边的人叫他“队长”,他便知道自己一定会拿到那个奖杯,踏实地,坚固地,笔直地走过去。

为此他连魔术师打法都改了,而他一直觉得,这其中的缘故和坎坷,至少叶秋是明白的。

但叶秋只是发了个叼着烟的表情,没再多说,继续又说回他刚才问的战术问题上。

这个小插曲王杰希很快就忘了,直到五赛季决赛前一天晚上,他莫名其妙地想了起来。他拉开QQ面板,点开一叶之秋的对话框,点开之后才停顿了一下,因为他发现自己没什么应该去跟叶秋说的。他看着那片叶子的头像,忽然意识到此刻他和叶秋之间的距离近在咫尺,是有史以来最近的一次。他很清楚自己从未把叶秋神话过,但叶秋在他们这批人心里,确实在某种意义上和冠军有着千丝万缕的等同。

而他现在就要挑战那个冠军了,只差一步之遥。王杰希皱了下眉,手指轻轻搁在键盘上,外面却突然响起敲门声。

王杰希回过神,说:“进来。”

门被拧开,方士谦出现在门口。

王杰希看着他:“怎么了?”

“没事,”方士谦说,“想来陪你坐一会。”

王杰希没明白,笑着说:“陪什么,我又不需要。”

方士谦也笑了:“那你陪我一会,我需要。”

他就这么随便地走进来,王杰希这里只有一张椅子,方士谦自觉走到床边坐下。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王杰希没有在意,转过椅子看着他:“你紧张?”

他不相信方士谦会紧张得要靠人聊天缓解,他们之间方士谦才是比较轻松自在的那个,王杰希知道自己一直对微草要求严格,常常需要方士谦在中间垫一下。

“你在……”方士谦看着他的电脑,“跟叶秋聊天?”

哦,没有,王杰希回头看了看:“刚才好像有个问题想问他,不是什么重要的事。”

方士谦笑了一下:“这种时候就别再琢磨什么新战术了,明天该怎么打就怎么打,你已经准备得够好了。”

王杰希说:“你对我倒是有信心。”

嗯,方士谦温和地说:“就像你对我一样。”

这句倒是真的,王杰希想,他对方士谦的信任总是百分之百,哪怕超出了一个正常DPS对治疗的量。

方士谦站起身,走过来拍拍他的后背:“早点睡。”

好,王杰希答应,看着他走出房间。

他又坐着想了一会,最后看了眼显示屏上的空白对话框,伸手关了电脑。


一转眼又是夏天,六赛季结束后的半个月里格外炎热,叶秋觉得简直是他在江南这么多年里最热的一回。虽然他大多数时间只是缩在房间里以空调和电脑为生,但偶尔还是要陪苏沐橙出门买衣服或者逛超市。

在超市里买的冰淇淋在半路上就化了,苏沐橙很生气,叶秋说你就在楼下小卖部随便买点吧,苏沐橙说小卖部没有我想要的,叶秋说等以后哥有钱了给你开个冰淇淋专卖店,苏沐橙说说不定还有我的粉丝来团购呢。正在那胡扯乱扯的,王杰希在QQ上敲他:“你现在在哪呢?”

王杰希说他父母想来杭州玩,让叶秋帮忙规划一下景点路线。叶秋哪去逛过,充其量也就是百度一下别人的攻略,于是他转手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苏沐橙。苏沐橙也是热心,一边刷点评一边说:“有些地方不太好找,要不要我去给王队的爸爸妈妈带个路啊?”

叶秋咬着烟在旁边乐:“你小心别被人家看上想让你当儿媳妇。”

“不至于吧?”苏沐橙听着也有点担心。

“别找你们那些小众审美,”叶秋提醒,“你就找点方便的凉快的地方就行了。”


过了几天,王杰希来到杭州,跟叶秋约着吃了顿饭。

王杰希对杭州的印象就是偌大一个西湖,走到哪都有湖水,虽然白天晒得要命,黄昏之后那种热度便变得绵长而惆怅,顺着岸边长长的柳条缓慢溶进水里,再顺着波纹一圈圈荡开。

两个人吃完饭顺着岸边走了走,晚上八点,天色已经暗蓝得差不多了,王杰希才把帽子摘下来,捋了把刘海下的汗。

叶秋看他这个样子好笑:“你在北京不遮,来这儿反倒全副武装的。”

是啊,王杰希点头:“嘉世又不是自己的地盘。”

叶秋问:“那你去广州怎么办?”

王杰希一本正经地说:“我不去广州。”

叶秋乐了:“你这不行啊,少天和文州还计划去北京玩儿呢,可嚣张了。”

王杰希顺着他的话开玩笑:“让他们来试试。”

走了一段,叶秋这种平时不出门的人很快嫌热,看见有个长椅上有空位就晃过去坐着不想动了。王杰希跟过去坐到他旁边,不远处湖水的潮气层层蒸发出来,这种感觉在北京可是难遇到。

两个人安静坐了一会,面前人来人往的,像在路灯和夜色中开出一个集市。叶秋感叹:“人真是多。”

王杰希没出声,似乎没有听见,侧脸的神情模糊,不知道在想什么。

叶秋转头看了看他:“大眼。”

什么,王杰希回过神。

叶秋问:“你跟他说了吗?”

王杰希没听懂:“谁?说什么?”

叶秋说:“方士谦啊。”

王杰希看着他,脸上的情绪逐渐收起来了,过了一会才皱眉说:“别乱猜。”

叶秋不在意地笑了笑:“你说是猜就是猜吧。”

王杰希这才觉得周围闷热昏暗的环境非常糟,那些朦胧的水声忽近忽远,使人麻木而放纵。他问叶秋:“看得出来?”

叶秋的语气中听不出有几分安慰:“放心,看不出来。”

王杰希还是非常不确定,他想回忆和嘉世比赛时自己对方士谦的态度,或者是不是曾经对叶秋说起过什么,但是一时间全都想不起来。

他看着叶秋:“如果看不出来,你为什么突然跟我说这个?”

“我闲呗,你都来我的地盘上看我了,我怎么也得关心一下。”

叶秋从裤子口袋里摸出一包烟,点着之后一缕白雾飘散开。王杰希冷笑了一声:“你还管这个?”

叶秋配合地叹了口气,拍拍他的腿:“年轻人想开点,这种事情,只要你不说,就不是真的。”

视野昏暗,嗅觉和听觉便有些敏感,湖水、青草皮和香烟的味道混在一起,让王杰希的某根神经突然抽动了一下。

如果叶秋说得有道理,他想,自己大概永远不会告诉方士谦。


后来好像真的只是梦境一场,叶秋没再提过,王杰希也绝口不提。至于他有没有告诉方士谦,叶秋猜是没有。

他不说,就只是王杰希自己的事情,叶秋还能管管,说了就变成王杰希和方士谦之间的事,叶秋当然不想给他当什么恋爱顾问。

说来王杰希是真的厉害,带着微草又拿了一个冠军。叶秋那两天正好在北京,他有时候也奇怪,北京的变化日新月异,他隔两年回去一次,家里倒是纹丝不动,每次都跟上回一模一样。所以他这次只是到了北京,对于要不要回家还有点犹豫。他找了个小饭馆吃午饭,旁边有个卖电子产品的店,叶秋瞅了一眼,祝贺微草的横幅都已经拉出来了,还有几个学生模样的真爱粉凑在一起兴高采烈的讨论。叶秋看着王不留行的大海报想了想,走到路边打车,报了微草的地址。

他去的自然是微草后门,下午两三点倒是清清静静的,不知道是粉丝扛不住太阳还是全守在正门。不过叶秋这样穿个普通T恤带着宅男脸往后门一站也很可疑,眼看着门卫的视线在他身上来回打转,叶秋心想应该叫他去通报一声还是怎么着,身后却有人问:“你……你在这干什么??”

叶秋转过头,是那个叫刘小别的新人,叶秋对他有点印象,除了手速之外,清清瘦瘦的,儿化音字正腔圆,傲得像只小孔雀,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北京小孩儿。

王杰希以前也有点这样,叶秋想,那是很久很久以前了,刚出道的时候占着风光名头,眼神却有些漠然,像他孤僻的打法似的难以接近。

后来么,队长当久了自然就不一样,王杰希可是用生命在干这行。

“我来……”叶秋看着刘小别,突然心里一动,“我来等我对象呢。”

什么?!刘小别一脸震惊,他惊疑不定地打量叶秋,微草里倒是有几个姑娘,叶秋猜他现在肯定在脑子里一连串地滚名单。

叶秋理所当然地说:“你来得正好,上去告诉你们队长一声,叫他下来。”

刘小别花了几秒才听懂这两句话里拐的弯,好歹叶秋也是顶顶大神,才让他把那句蛇精病咽下去,但他还是很有胆量,横了叶秋一眼:“你别在这瞎说!”

说完就顺着铁门旁边的小通道走了进去。

叶秋也不介意,插着裤兜继续摇摇晃晃地等,又过了一会,终于看见王杰希在阳光下向他走过来。

他看见叶秋倒没露出什么惊讶表情,反而微微皱眉:“你跟小别瞎说什么。”

连用词都一样。

“不是瞎说,”叶秋笑了笑,说,“你点个头的事。”

王杰希怔了一下,复杂地看着他,半天都没说话。叶秋也不改口,就这么让他看,心想哎哟,好像还真是有戏。

两个人在树荫底下站着,门卫在小窗口躲躲闪闪又望眼欲穿,看得叶秋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才又问:“怎么样?”

王杰希竟然干脆地说:“行。”

这回轮到叶秋愣了一下,但是王杰希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接起来“嗯”“好”了两声,说:“我马上回去。”

叶秋看出他有事,等他挂了电话,说:“那我先回酒店吧。”

好,王杰希说:“我开完会再去找你”

这是要商量转会情报?叶秋怎么也是豪门队长,狐狸耳朵动了动。没想到王杰希说:“方士谦要退役。”

这倒不算意外新闻,叶秋“嗯”了一声,突然反应过来:“嗯?我可不搞趁人之危。”

“我知道,”王杰希像是嫌他说得多余,似笑非笑看了他一眼,“你以为我是谁。”






29 Nov 2014
 
评论(38)
 
热度(58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