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千嶂里】15

15.

 

喻文州批改完作业,看了看时间,已经比放学的时间晚了近半个小时,不知道黄少天还在不在学校。

黄少天只是随口应付他,他不愿意这么想,但也不是没有可能。

黄少天看他时的锋芒连李轩都看出来了。

喻文州若有所思地转着笔,手机终于再次震动。

——喻老师,关于我女儿最近的成绩……

是一个家长,喻文州这些天接到无数这样的短信,微微叹了口气,有些无奈。

但是紧跟着又有一条新短信。

——我在校门口。

喻文州确认了一下发件人,站起身。

——我现在下去。

 

快走到校门,喻文州远远看见黄少天手插在裤兜里站在那,和周围等人的家长或者学生混在一起,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让人一眼就能看见。

喻文州走过去,把雨伞递给他:“应该是你的?”

哦,黄少天接过来:“谢谢。”

他将伞装进包里,后颈的发梢在橘红的路灯下形成一簇阴影。喻文州听出他语气中的冷淡,依然问:“你吃饭了吗?”

黄少天似乎在克制某种情绪,用侧脸对着喻文州,停顿了一下,突然说:“我真不明白你怎么想的,我也不喜欢绕圈子,不如你想说什么就在这直接说吧,要是打算再来一遍上回的桥段我可不陪你演。”

旁边都是来往的人,喻文州想了想,轻声说:“是这样,因为我的性向……”

黄少天蓦地转回头看他,一脸震惊,似乎没想到他会在这里就这么直接说起。

他紧张地看看四周的样子有点可爱又有点好笑,喻文州平静地问:“现在我的诚意够不够请你吃饭?”

黄少天移开视线,大概挣扎了一会,皱着眉烦躁地说:“算了算了,我请你吧,上回说过的。”

好,喻文州欣然同意。

 

天气实在太冷,黄少天带他去了家火锅店。

一进门,辛辣的热气和香味就扑面而来,喻文州注意到黄少天跟服务员说话的态度很随便,应该也是熟客。

可能火锅让黄少天的心情变好了一些,他拿过菜单,念念叨叨勾画了半天,抬头问:“你喜欢吃什么?”

喻文州收回打量店内摆设的视线:“我都可以。”

黄少天似乎对他的态度不以为然,小声嘀咕:“你真是随意啊。”

也不一定,喻文州想,这句话他上次就对黄少天说过了。

 

火锅很快开了,咕嘟咕嘟翻滚着气泡,在两个人中间蒸腾出皑皑的白雾。

接下来的十分钟,两个人几乎都没有说话,黄少天可能饿了,或者这么冷的天气下在室外待了那么长时间有些难受,急需能量填补。

相比之下喻文州的吃相要优雅得多,咀嚼的动作慢条斯理。

过了一会,黄少天总算缓过劲似的,用纸巾擦了擦被辣椒染成浅红的鼻尖,非常痛快地仰头将杯子里的啤酒喝完,往桌上一放:“好,你可以开始解释了!”

喻文州放下筷子,想了一会,说:“我想知道,你对我有没有感觉?”

黄少天被啤酒呛了一下,喻文州把纸递给他,黄少天潦草地抹掉嘴角的泡沫,好像有点气急败坏:“什么和什么,你这是解释吗?!”

喻文州隔着雾气看他,黄少天皱眉的样子看上去有些抗拒。喻文州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事实却证明那种心里气泡忽地被戳破的感觉,是可以一而再再而三重复的。

“那么是我的问题,”喻文州笑了笑,“你对别人很好,有几次让我有了错觉。但我猜你还是想交女朋友,所以很怕自己再误会下去。”

 

黄少天拨弄着面前的筷子,却没有立即说话。

喻文州重新在汤里捞块豆腐放进碗里,他有很多时间可以等黄少天慢慢想,因为这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在一起吃饭。

“你……”很少听见黄少天用这样犹豫的口气,“我做过哪些事情,让你觉得不对?”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仔细看了看他的表情。

其实他和黄少天并未认识多长时间,但是熟悉得飞快,其中某些时刻下微妙的气氛,喻文州觉得黄少天应该是可以感受到的,根据喻文州的观察,他很聪明,也很敏感。

当然因为他是直的,可能没往那方面去想,可他既然这样问,就说明并不是无动于衷。

暧昧在大多时候都是相互作用,眼神,碰触,只有当事人才能感觉到。喻文州那么注意分寸的人,和其他同性朋友从来没弄错过,要不是黄少天频频擦边,他何必把话摊开说。

“反正只是误会,不用再去想。”

喻文州轻描淡写地说。

黄少天似乎有些不自在地动了动:“如果,我是说如果我做了不合适的事,那我也可以道歉。”

喻文州笑了:“怎么突然心虚了?”

“什么心虚了!哪里心虚了??”黄少天看了眼周围,把声音压下去,“谁知道你们这种人是不是很脆弱……”

不是,喻文州哭笑不得:“你从哪里听说的?”

网上看的,黄少天匆匆一语带过。

喻文州心想他说不定也看过李迅分组里发的那些都市情感,那些故事或许是真的,但那些都是别人的故事,和自己的事有什么关系。

 

“大概就是这样,如果你可以接受这个说法。”

喻文州也拿起啤酒喝了一口。

“不对,”黄少天竟然思路还非常清晰,“这跟你说的话有矛盾。”

“什么话?”

“你上次说我不是……类型……什么的,”黄少天含糊其辞,下一句又恢复了攻击性,“你考虑过这么多,还说你对我没想法?”

喻文州有些意外地挑起眉,心脏被扯了一下。

这个问题又有点越线,他看着黄少天的脸,轻柔地试探:“你在意这个?”

他甚至能看出黄少天立即绷紧了神经:“这不是在意!因为你说的逻辑有问题!”

紧张什么,喻文州看了他一会,才说:“我以为这么说会让你比较放心,难道你希望我说你是我喜欢的类型吗?”

黄少天似乎也意识到话里的漏洞,耳廓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红了,他自己还没发现。

喻文州见他掩饰地拿起酒杯,没有接话的打算,自己也不再说话。气氛一时间沉默下来,两个人各自心有所想,只剩面前滚烫的热汤不停沸腾。

 

又过了一会,黄少天竟然先开口。

“所以你对我是有那个意思的?类型不对是指我喜欢姑娘吗?”

喻文州转着茶杯没有否认,等着听他接下去的话。

“我以前没遇过这种事,”黄少天看了看他,“但你要是没骗我……说不定我们可以试一试。”

他似乎已经武装好了,喻文州从他的表情和语气中看不出任何破绽。

不知道黄少天刚才想到什么,或者他在这几天时间里想了什么。

反击?捉弄?好奇?新鲜感?什么都有可能。

 

“我不想跟你试,”

喻文州平静地看着他,“你想清楚,我们就来真的。”

 

 


04 Oct 2014
 
评论(132)
 
热度(124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