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千嶂里】4-5

4.

 

第二天早上,黄少天还是没起来。

闹钟响的时候他似乎醒过一瞬间,很快又睡过去,再睁开眼睛,已经快九点了。

黄少天郁闷地呼出口气,把手机的飞行模式解除,刚收回手,短信和微信的提示音交错地嘀嘀嘀嘀嘀。大概也能猜到内容,他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地装死,什么都不想管,电话却紧追不舍地响起来。

“……喂?”

郑轩愣了一下:“你生病了?”

“好像是吧。”

黄少天抬起手背遮住眼睛,发烧的症状非常奇怪,眼球特别疼,顺着视觉神经一直疼到大脑深处,再揪出阵阵热度,每次呼吸都能感觉出来。

“那你等会给科长打个电话,”郑轩说,“今天本来还要去十七中……”

还要去十七中什么什么,后面的话黄少天没听清楚,不知道是晃神还是差点又要睡着。

郑轩在那边叫:“黄少?”

“那你、”黄少天清了下嗓子,还是哑得厉害,“你替我去一下吧,要什么资料在我电脑里找。”

好,郑轩答应,叫他好好休息,就挂了电话。

黄少天强撑着精神,又给科长打电话请假。

他的声音听上去很糟,科长也说身体要紧,这两天没什么重要工作。

黄少天挂了电话,在被窝里因为发冷轻微地颤抖了一会,又彻底睡过去。

 

一病病了整整两天,中间还接到他妈妈的一个电话,被说了几句怎么不注意身体赶紧找个人照顾自己之类之类的。黄少天用纸塞着鼻子,说起话来像大猫似的嗡嗡作响:“知道了知道了。”

空个窗到底碍着谁了?

无论如何,终于在第三天的清晨醒来,黄少天觉得自己的健康状况恢复得还不错。虽然已经是星期五,还是上个班比较好,人是挺欠的,上班想放假,放假又担心事情没做完。

他还是有些咳嗽,去药房买了包喉糖才进地铁站。地铁里的空调还开着,挤在人群里又热又冷,非常不舒服。黄少天一直戴着耳机,时不时低头清清嗓子,直到刷卡出站的时候才想起刚才忘记看喻文州在不在车厢里。

怎么会养成这么奇怪的习惯,黄少天也不清楚,但是说真的,要是每天的地铁里都有一个漂亮姑娘,黄少天觉得自己肯定不会再盯着喻文州。

问题是没有。

高峰期的地铁总是容易使人躁郁,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看着喻文州从容的样子就能平静下来。

反正他长得挺顺眼的,黄少天想,就凑活着看吧。

 

中午在食堂吃饭,米饭有点夹生,黄少天本来嗓子就难受,剩下小半碗没吃完。

宋晓看出来,说:“待会去旁边买点面包?”

黄少天打了个哈欠,懒洋洋地撑着脸:“再说吧,我也不怎么饿。”

科长在这时候经过他们桌子:“感冒怎么样?”

黄少天立即直起身:“没问题没问题!”

科长笑了笑:“下午替我去十七中找校长签个字,之后要是没事找你就可以直接回家。”

黄少天差点掀了餐盘去抱大腿:“哎哎哎哟科长您可真是亲生的!”

宋晓突然见缝插针:“科长你看黄少总是咳嗽,要是校长问起话来怎么交流啊?不如……”

科长宅心仁厚地摆摆手:“那你也跟着一起去吧,对了,顺便看看他们高中部到底搞得怎么样了。”

好好好,两个人满口答应,热切地目送他走远。

 

到了下午的上班时间,黄少天和宋晓来到十七中。

校长坐在办公室里跟人打电话,比着手势叫他们等一会。

两个人坐在会客的沙发上,宋晓看见对面墙上挂着新学年全校教职工的大合照,示意黄少天也看。

好几排的人,隔着这个距离有些模糊。老师的仪表自然都不会太差,但似乎和别的学校没什么不同,看来只是卢瀚文他们班运气比较好。

黄少天微微眯起眼睛,想在里面找认识的人。年轻的老师可能要排在后面一点,他先从最后一排看起,谁知道竟然连续找了两排都没找到。正有点奇怪,门口传来敲门声,黄少天抬头去看,脸上虽然没有表露,心里轻轻动了动。

还是像上次一样,喻文州看见他们,礼貌地微笑了一下,径直走进来,把手里的一叠纸放在校长的办公桌上。

正巧校长在这时挂上电话,冲黄少天他们招招手:“黄少啊今天有什么事?”

 

“哦哦没什么,麻烦您签个字。”

黄少天赶紧站起来,从包里翻出文件递给校长。

校长随手翻了翻,拿过笔签名,然后又拿出图章盖了一下。

黄少天接过来收好,宋晓在旁边问:“对了校长,高中部搞得怎么样了?”

据说他们计划明年开始招生,申请早就递交上去,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因为要一层层走程序,现在文件还没发下来。

文件没发下来,黄少天他们就得继续盯着,上次科长来看的时候,好像教室里的黑板桌椅还没布置完,老师办公室也差点。

“好了好了,已经全都弄好了!”校长乐呵呵地说,“正好今天让你们看看。”

他转头看向站在旁边的喻文州,“文州你待会没课吧?带他们两位去参观一下。”

“这是喻老师,”校长对黄少天和宋晓补充介绍,“他也参加了很多准备工作,对高中部很熟的。”

哦,好的,两个人互相看了一眼。

喻文州对他们笑了笑:“那走吧。”

 

 

5.

 

十七中的新高中部其实和初中部隔着一道围栏,各有各的正门,中间有个相通的田径场。

两部分校园加起来都不算很大,初中的招生毕竟还是按地区划分,每个年级才几百人。高中部一开始也就是招几个班,要教出名气还得再过好多年。

听科长说他想让卢瀚文去读市里那个寄宿的重点高中,但卢瀚文不想住校,不住校的好学校又离家太远。他说大不了就继续念十七中的高中部,谈了一年多还谈不拢,每次说起这个话题科长都唉声叹气。

这件事本来跟此情此景只有半毛钱的关系,却被宋晓用来跟喻文州搭话。

他问喻文州:“喻老师,你是卢瀚文的班主任吧?”

喻文州竟然记性很好,想了想说:“我们前几天是不是见过?”

对对,宋晓解释:“他爸爸是我们科长。”

“小卢跟我说起过,”喻文州笑了一下,“你们好像关系很好。”

宋晓顺势提起卢瀚文的高中就学问题,喻文州说卢瀚文成绩不错,市里的几个重点学校都能考上, 至于去哪个还是得和家长商量商量。

 

他们走到新教学楼,趁喻文州拿钥匙开门的功夫,宋晓在身后拉扯黄少天。

黄少天面无表情地推开他,喻文州听见声音回头看他们,黄少天侧开脸咳嗽了两声,宋晓装作什么都没发生,殷勤地迎上去:“教室不错啊!”

喻文州推开门让他们进去:“前两天刚装完空调,还有些灰,小心别蹭到衣服上。”

黄少天在教室里转了转,这里的窗户特别宽敞,金黄的阳光照进来,显得秋意郁浓。他走到窗边,看到楼后种了一排花圃,刚刚种下去,土还翻在外面。

也不知道卢瀚文跟喻文州说起过自己什么,黄少天想,要是好事就请他吃麦当劳,要是坏事就把上课传纸条的事告诉他爸!

他不是刻意想在喻文州面前装酷,实在是嗓子不舒服,今天上午在办公室就是这样,只要说话超过三句就会咳嗽上好几分钟。但即使不说话,可能因为密闭教室被他们脚步搅起的灰,黄少天还是又低头咳了一下,从包里翻出喉糖。

“感冒了吗?”

喻文州突然问。

黄少天抬起眼睛,发现他是问自己,点点头:“快好了,就是嗓子还有点痒。”

“我们班上也有学生感冒。”喻文州温和地看着他,“这几天温差大,很容易着凉。”

黄少天不以为意地笑了笑:“谁知道,也可能是加班加的。”

“唉,谁叫黄少是我们科的栋梁。”

宋晓在旁边感叹。

你把自己的报告写好就行!黄少天瞪他。

 

楼上楼下的看了一圈,喻文州送他们到校门口。

“他脾气真好,”看着喻文州走远的背影,宋晓嘀咕,“我初中老师可严了,动不动就骂人。”

“那是你招骂吧。”黄少天随口说,在旁边的奶茶店买了一杯热蜂蜜水,“而且你怎么知道他不骂人。”

也有可能,宋晓深思了一会:“说不定他这样的更可怕,你看小卢在他面前像兔子似的。”

走到地铁站,宋晓才想起来:“不对啊黄少,你刚才怎么没问他要个电话?”

黄少天咬着吸管哼哼:“要电话干吗?我又不是学生家长。”

“你可以说是替科长要的。”

“重点是要来干吗啊!”

“要来再说呗,”宋晓的思路也很跳跃,“你不是对他挺有兴趣么。”

黄少天心想真该让郑轩来看看到底是谁有问题。

但他是个不屑于对朋友说谎的人,宋晓这句话,他无法否认。

“以后再说吧。”

黄少天喝完最后一点蜂蜜水,随手把纸杯扔进垃圾桶。

 

宋晓的家跟他在反方向,黄少天这边的地铁先进站,跟他打了个招呼走进地铁里。

离下班的时间还早,车厢里不少空位置,黄少天挑一个坐下,靠着椅背打了个哈欠。毕竟发烧刚褪,现在一坐下就觉得疲惫不堪。他拿出手机看看时间,回去还可以先睡一觉。

他随手刷了下微博和QQ,看到叶修的头像犹豫了一下,虽然今天没事正好可以过去吃个饭,但是他现在又不适合喝酒,有点没意思。

算了,他还是把手机放回兜里,习惯性扫了一圈车厢。

今天肯定是不会看到喻文州的,喻文州……

黄少天回想他刚才的样子,和远远看上去差不多,气质优雅,声音温和。也许和做老师有关,他听人说话的时候会看着对方,显得耐心而认真。

 

假如未来他们有彼此熟悉的一天,喻文州大概会笑着说,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特别安静,我都被骗了。

而黄少天会狡猾地说:“不对,你被骗的还不止这个。”

或许喻文州永远不会知道,那天远远不止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

 




29 Sep 2014
 
评论(17)
 
热度(9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