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寸草难行】7END

7.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等王杰希将日程本翻到新的一页,才意识到一个月已经过去了。

他还是拒绝了外派的差事,每天的工作按部就班,像他为考试制订的复习计划一样规律而严谨。

唯一的变数只有方士谦,王杰希已经不再去想他每个举动后面的铺垫和意图,遇到什么就处理什么。方士谦似乎很有耐心,平时只是发发短信,偶尔打个电话,就算王杰希拒绝他的约会邀请也没关系。

他确实做到了自己所说的那样,和以前无关,从不用“你记不记得当初……”那种句子来煽情,好像再来一次就真的只是从今以后的事。

只看从今以后,王杰希也不知道这是因为方士谦个性中的自信还是自由,或者兼而有之。

但如果不那么在意,相处竟然渐渐轻松起来,不得不说这个方法还是很有效的。上一次的故事纵然结局很糟,毕竟是五年前了,五年足够磨灭很多负面情绪,曾经王杰希也以为自己是记得的,结果现在和方士谦面对面吃饭,或者一起在超市的货架中穿行,那种放松和平静常常让他非常意外。

对,有好几次方士谦都利用自己刚刚回国的借口,找王杰希陪他去买电器家具和日用品。

“朋友不是应该互相帮助吗。”

方士谦笑着提醒他当初同意的事。

王杰希对此已经无话可说,看了眼电脑右下角的时间:“那就约三点吧。”

 

方士谦一向是不会迟到的,对于王杰希来说是得分很高的优点,但是在现在网购这么便利的时代,他非得跑来本市最大的超市买什么烘烤箱,这让王杰希觉得非常不必要。

而在此之前王杰希甚至没见过家用烘烤箱。

“在国外好几年了,有一些不太好的饮食习惯。”

方士谦仔细看着商品介绍,一边对他说。

王杰希无法对烘烤食品发表什么评论,看了看周围的厨具,随口说:“你怎么有那么多东西要买。”

听到他的话方士谦却笑了:“我没有那么多东西要买啊。”

王杰希转头看他,方士谦用一种显而易见的轻快语气说:“我只是找机会和你见面而已。”

王杰希停顿了一下,无动于衷地说:“不如你早点放弃。” 

“你应该了解我的,”方士谦可惜地摇了摇头:“如果觉得事情没把握,我从一开始就不会做。”

王杰希皱眉,刚要说话,方士谦却接下去说:“但是啊,你不像以前那么可爱了,总是拒绝我,我现在也没有把握,只好一直来买东西。”

这是重逢之后,王杰希第一次听他提起“以前”,也是第一次听他说出示弱的话。

王杰希也曾经好奇过方士谦是怎样看他,无论如何“可爱”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是非常匪夷所思的。但是方士谦轻描淡写的语气和平静的侧脸,让王杰希一时之间想不出合适的回应。

导购小姐带着甜美的笑容迎上来,王杰希适时退开一步,转过身去看其它的商品。

 

除了烘烤箱,方士谦还买了一袋子零零碎碎的日用品,王杰希瞥了一眼装满的塑料袋,根本看不出他的购物只是借口。

坐进车里,王杰希系好安全带,看见方士谦从袋子里翻出一个盒子,拆开包装拿出里面的东西,放在车前架上。

“什么……”

只问了两个字,空气中弥漫开的青涩香气让王杰希反应过来。

“我喜欢这个味道。”

方士谦放松地靠着椅背,若有所思地说。

一个芳香剂而已,王杰希谈不上喜欢或者讨厌,也就谈不上接受或者拒绝。他倒是多看了方士谦一眼,方士谦笑了:“怎么,不喜欢吗?”

没什么,“谢谢”,王杰希说,转头发动了车。

 

平时王杰希只要把方士谦送回小区门口就行了,但是今天因为多了个烘烤箱,他不得不把车停在楼下,帮他把东西拎上去。

有电梯就方便很多,方士谦打开门,把烤箱放在地上,转头看见王杰希一步不多地站在门口。

“不进来坐一下?”

王杰希无情地拒绝了他。

好吧,方士谦无奈地笑起来:“袋子给我。”

王杰希把袋子递过去,方士谦却拉住他的手腕拽了一下。王杰希猝不及防,向前跌了一步,正好被方士谦伸手搂住了。

“今天谢谢你。”方士谦在他耳边轻柔地说,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嘴唇蹭过他的耳廓。

说完他就放开了王杰希,顺手接过他手里的袋子。

王杰希无端被挑逗了竟然没什么别的反应,只是阴晴不定地看他:“你以前就用过这招。”

“是啊,”方士谦轻快地说,“我也是刚刚看到你站在门口的样子才想起来。”

王杰希听出他的话外音,移开视线,留下一句“我先走了”就转身离开了门口。

 

然而坐进车里,陌生的香气让王杰希的目光落在那个小盒子上,他伸手握住它,犹豫了一会还是没有动。

方士谦正在渗透他的生活,总是从这样不起眼的地方开始,再等王杰希习惯之后……

手机突然响起来,王杰希放到耳边:“喂?”

“明天晚上有时间吗?一起吃饭呗。”

黄少天在那边问。

王杰希有点疑惑,明天要上班,如果黄少天要约他明天见面再说就行。

可能是他又找到了什么需要提前订的热门餐厅,王杰希没有多想,直接答应下来。

 

事实证明王杰希想的也没错,黄少天确实带他去了一个装修十分别致的餐馆。迎宾的服务生上来问有没有预定,黄少天说有,但是他报完名字却紧接着说:“三位的。”

王杰希这才反应过来,等他们在桌旁坐下,他问:“喻文州也来?”

嗯,黄少天点头。

服务生送菜单上来,黄少天接过来只是随手翻了翻:“等会再点吧。”

他伸手去拿茶水单,一边问王杰希:“你喝什么茶?”

茶?王杰希迟疑了一下,他们两个人吃饭从来没特意点过茶。他表示无所谓,黄少天仔细看了看菜单,指给服务员说:“先上这个吧。”

 

王杰希是个不太在意八卦的人,方士谦回来的这一个月占用了他很多精力,有点顾不上别的,过了半个多月才发现黄少天好像也在忙什么,有时候午休不见人,晚上下班之后也很少来蹭车。

上周有一天下雨下得挺大,黄少天跑到他办公室要搭顺风车,一路上交通拥堵,大家都开得很慢。中途黄少天接到一个电话,王杰希听到他说什么“没有”“王杰希送我”“好吧好吧那你也小心点”之类的话。

这个语气就有点不对了,但王杰希没有问,过了一会,黄少天转了半边身体过来,一脸严肃:“我跟你说个事。”

“嗯?”

“我跟文州在一起了。”

隔了两秒,王杰希“嗯”了一声,等到红灯面前停下车,才转头看他:“刚在一起?”

就上个礼拜吧,黄少天重新坐正身体。

那黄少天也没坚持多长时间,王杰希回想了一下,大概只有三四个月。如果只是喜欢上一个人当然很快,但人的心态总是要纠结一下,尤其是黄少天这种状况。

“你……”

“想开了”这个词不对,王杰希思考了一秒,“怎么想好的?”

“唔,怎么说……”黄少天在座位上动了动,含糊其辞,“就是上个月碰到他了,后来又碰到两次……”

这样谁能听懂?黄少天平时话多反应又快,王杰希还是第一次见他有说不明白话的时候。

但既然王杰希对八卦不甚在意,就没有继续问。

后来黄少天又说,什么时候有时间一起吃个饭吧,王杰希说好。

 

没想到“那顿饭”就是今天这顿饭。

茶壶被端上来,滚烫开水散开绿茶的清香。王杰希看着对面的黄少天,突然笑了:“你紧张?”

是啊!黄少天看了眼台卡上标的桌号,手指飞快地发着短信,一边说:“他说堵车,得晚点到……我跟你说,今天是我们在一起之后我第一次在别人面前……但我想总得走这一步吧,反正你是个有前科的,就先拿你开刀了。”

嗯,王杰希应了一声。

看到黄少天这种难得的样子,他都有点记不起来自己当初是怎么样了,好像因为年纪小,带着点任意妄为,什么琐事都没管过。

现在想想,方士谦当时有没有担心或者困扰,他竟然完全不知情。

黄少天发完短信就一直百无聊赖地转手机,他的情绪很明显,但是是好的那一种。

又等了十几分钟,黄少天旁边的椅子突然被人拉开。

王杰希抬起头,看见一个穿衬衫的年轻男人笑着说:“不好意思,我来晚了。”

 

“这么晚,”黄少天简单给他们介绍了一下,捞过茶壶给喻文州倒茶,“我不知道他们家的茶怎么样,随便点了一个。”

“闻起来还挺香的,”喻文州笑了笑,“你们点菜了吗?”

还没有,黄少天翻开菜单,抬起头看看王杰希,又看看喻文州:“……算了就我点吧。”

王杰希一向对吃什么无所谓,趁黄少天点菜的功夫,跟喻文州礼貌地聊了两句。

喻文州跟他想象的……其实王杰希没去想过喻文州会是怎么样的人,但是很明显,他看上去温和,平静,和黄少天有很多反差。

不过黄少天所说的多年感情和默契也是真的,随便一个小动作就能看得出来。幸好喻文州把平衡掌握得很好,将整个气氛维持在三个朋友而不是一对情侣加电灯泡的状态里。

 

和喻文州聊天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吃到一半,王杰希已经感觉不到任何陌生感了,黄少天更加放松,甚至笑嘻嘻地说起他和喻文州刚认识时候的一些旧事。

他们两个都喝了酒,只有喻文州没喝,王杰希猜他们之间大概有个约定,这种场合得有一个人保持清醒。

“……好像是下个月婚礼,哎,同事的红包应该包多少钱啊?”

酒劲返上来让王杰希有些懒洋洋的,他靠着椅背,慢了一拍才说:“什么婚礼?我没听说过。”

黄少天摆手:“请帖过几天才发,她们几个姑娘商量的时候我不小心听见了。”

王杰希还是有点没反应过来:“陈姐不是之前还说要给她介绍……”

“谁知道呢,突然就闪婚了……”

后面的话王杰希没听到,因为放在桌上的手机突然响了。他看了眼名字,站起身:“我出去接个电话。”

黄少天当然也看见名字了,转头对喻文州笑嘻嘻说:“追得真紧。”

喻文州微微挑眉,意有所指:“至少人家还会接电话。”

王杰希对他们一唱一和的视若无睹,向门口走去:“喂?”

 

出来才知道又开始下小雨了,夜幕中的柏油路湿漉漉的反着碎光。突然离开热闹的餐厅,周围一片安静,电话里方士谦的声音格外清晰。

“吃完饭了吗?”

“没有,我在外面。”

哦,方士谦的语气中有点遗憾:“我刚才烤了两个蛋糕,还想给你看看。”

王杰希笑了笑:“看有什么用,你自己验过了毒吗?”

方士谦却停顿了一下,没有回答,反而温和地问:“你喝酒了?”

冰凉的雨丝落在脸上,王杰希才意识到自己的体温有些高。他慢慢呼了口气,冷静下来:“只喝了一点。”

“要不要我去接你?”

不用,王杰希回答得很快。

如果是平时,只要拒绝一次方士谦就不会再拉扯,但是今天他低柔地说:“如果你觉得有人帮忙会方便点那我就去接你,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别总对自己那么严格。”

 

这句话一时之间麻痹了王杰希的某根神经,他有点出神地盯了一会街对面的路灯,突然问:“你当时提分手,是不是故意拖到出国前才说的?”

这个问题似乎让方士谦非常意外,但他很快坦白地说:“对。”

“你为什么……”

这是一个困扰了王杰希好几年、而他以为自己绝对不会问的问题,因为无论它是什么答案,比如“我不喜欢你了”“我觉得出国比较重要”,无论它是什么答案都没有意义,并且会让王杰希非常难堪。

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他和方士谦就永远不可能再来一次。他认为自己不想再来一次,所以一直刻意保留着这个问题。

但他现在还是问了,可能是因为酒精,或者夜色,或者黄少天和喻文州的感染力。

方士谦在那边安静了一会,然后说:“出国是早就决定好的,但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和你说,后来我想,反正都要分开,不如选个能让你记得最久的方式,你能理解吗?”

“……不能。”

王杰希的语气毫无起伏,这算什么幼稚的解释?

方士谦笑着叹息:“我那个时候也很年轻啊,越喜欢越容易看不开,做了不少错事……你不能总是以为我什么都会。”

 

你不能总是以为我什么都会,这句话用力推了王杰希一下。

但在他的潜意识里,方士谦确实是无所不能的。从他们第一次见面起,到后来的几年时间,王杰希很少求助别人,但只要他遇到深陷其中的麻烦,或者不想去管的东西,方士谦总有办法替他解决。

直到很久之后,王杰希才意识到他对方士谦的依赖性。

他一直责备方士谦没有以平等的立场看待他,原来他自己也从来没把方士谦放在相同的位置上。

“我……”

王杰希用手按了按额头,“对不起,我当时……”

这么一想,当时他年轻气盛,眼里只有想要的东西,很多标准又要求严格,肯定也曾经使方士谦非常为难。

但他现在竟然一件都想不起来了。

“没关系,别想那么多,”方士谦轻柔地说,“先告诉我,你现在在哪吃饭?”

“我在……”王杰希回头看了眼被LED灯点燃的店名,就在那几个字脱口而出的瞬间,他终于醒过神,手指抢先一步按下挂断。

他看了一会通话结束的手机,慢慢做了个深呼吸,走回店里。

 

饭局结束后三个人一起走到街边打车,黄少天说了一晚上的话,总算有点累了,靠着喻文州的胳膊打了个哈欠。

“困了?”喻文州安抚地摸了摸他的后背,对王杰希说,“先送你回去吧?”

没关系,王杰希觉得自己还比较清醒:“我自己打车就行。”

于是先停下来的一辆出租车,他们让王杰希先上,喻文州还跟司机确认了一下地址。

司机开车之后,王杰希透过后视镜看到喻文州和黄少天站在橘红的路灯下,笑着不知道在说什么。

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下去,王杰希放松地靠着椅背,看向窗外流动的夜景。

 

没想到一动不动地坐了十几分钟还真的有些困了,车停在路边王杰希还看了看才反应过来。他给了钱,推门下车,雨后微凉的空气吹过来让他清醒了一点。

他沿着碎石子路走向自己家的那栋楼,快要到的时候,王杰希发现单元门前竟然站着一个人。

方士谦抬起头,也在浓浓夜色中看见他,然后微笑着走了过来。

 

 

 

 

END

 



16 Sep 2014
 
评论(45)
 
热度(76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