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寸草难行】6

6.

 

周一早上例行开会,但是会开到一半,副总突然被助理叫出去,半天没有回来。

领导不在,大家就开始嗡嗡嗡地闲聊玩手机,黄少天用胳膊肘捅捅王杰希:“我觉得他开完会又要说调职的事儿了,你想好没有。”

王杰希似乎才想起还有这个任务,摇摇头:“还没有。”

黄少天看了看他,压低声音:“哎我说,方士谦找你了吗?”

王杰希犹豫了一下:“昨天晚上和他一起吃饭。”

行动力一流!黄少天回想了一下方士谦的样子,眨眨眼睛:“然后呢然后呢?”

“他说……”

王杰希刚说了两个字,副总推门进来了,大家只好收回心思,继续开会。

 

一忙就忙到中午,黄少天过来找王杰希去吃饭,食堂里排队的人很多,两个人艰难地找到一个角落里的位置,但因为空调离得远,吃到最后出了一层汗。

黄少天把衬衫的扣子解开两颗,抹了下额头:“这天真是太热了,热得人都没食欲……哎你们昨天在哪吃的?”

王杰希说了那个店名,果然黄少天也是一脸茫然,王杰希又形容了一下街道位置,黄少天“哦”了一声:“我知道那边,听说好像是……”

什么,王杰希抬眼看他。

“好像经常有明星在,神秘兮兮的。”

有可能,王杰希想了想昨天店里的气氛。黄少天把青菜梗扒拉到一边,有点迟疑地问:“听他跟我说的意思……他是想复合吧?”

“嗯。”

“你答应了?”

王杰希放下筷子:“……没有。”

 

昨天晚上方士谦说,让他考虑一下复合的事。

王杰希看着他,坦白地说:“我对你已经没有那种感觉了,也不想再来一次。”

“……拒绝得真彻底啊。”方士谦有些无奈地笑了。

“我不想让你误会什么。”王杰希理智地说。

方士谦想了一会:“那当朋友可以吗?”

这个问题其实有些复杂,王杰希一时没防住,或者还是不想表现得太失态,他说:“可以。”

 

但是一个小时之后他就后悔了,他发现自己应该说“还是算了吧”之类的回答,哪怕会暴露自己的动摇,哪怕方士谦会觉得他很不成熟——这是王杰希一直不想让他有的看法。

方士谦没有车,王杰希送他回家,停在路边,方士谦却没有立即下车,而是转过头,突然说:“我没有误会,我不是以为你到现在还喜欢我才想复合的。”

“和以前的事情无关,我提这个要求的意思是,”方士谦解开安全带,温和地看着他,“我想让你再喜欢上我一次。”

 

这句话乍一听起来有点令人反感的霸道,但王杰希知道方士谦只是单纯在说他的想法。

王杰希也不是为了这个生气,可究竟是为什么心烦意乱,他也说不清楚。

或许因为,“那是不可能的”,他对方士谦说不出这种话。

他们久别重逢后的第一次见面就这么不了了之,王杰希听到他那句话没有给出反应,方士谦也没有纠缠,体贴地说“谢谢你送我回来”,然后推门下车。

睡觉前方士谦又发了一条短信给他,里面有几句不痛不痒的话和一句晚安,王杰希扫了一眼就把手机丢到枕头边,什么都没回。

 

这部分后续王杰希觉得没有对黄少天说的必要,不过黄少天看他若有所思的样子,知道肯定不是这么简单就结束了。

“方士谦挺厉害的,你要是意志不坚定也可以理解。”黄少天一副看得开的语气。

王杰希皱着眉瞥了他一眼:“你又知道了。”

“是啊,因为他……”黄少天买了个碗装的冰淇淋,用木勺子在上面戳来戳去,“他对人很有分寸,而且一下子就知道你在想什么,都让我想起文州了。”

“但是文州跟他又不一样,文州比较认真,方士谦好像有点儿……”

“随便,”黄少天不太确定自己的选词,抬头看他,“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对,王杰希平静地说:“他是这样。”

 

方士谦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成熟可靠,常常干些天马行空或者心血来潮的事,至少以前是这样的,跟老教授在办公室里喝酒,捉弄社团里的大一新生,还有两次王杰希被他凌晨四点拉出去约会。

有时候他看到王杰希一本正经的样子还会笑,但是笑完他又会告诉王杰希,这里应该怎么想,那里应该怎么做。

可能是很少看见方士谦焦虑的状态,所以他总是给人一种怡然自得的印象。后来王杰希偶尔想,自己跟那只麻雀是不是一回事,即使性质不同,也只是程度的问题。

“反正你自己看吧,”黄少天吃完最后几口冰淇淋,含糊不清地嘟哝,“我是想说,一个方士谦而已,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王杰希笑了笑:“希望你也一样。”

黄少天拿纸擦干净嘴,不屑地哼了一声。

 

黄少天认为自己坦坦荡荡,心里确实没什么怕的,但是下班之后他决定这几天还是不要找王杰希搭顺风车了,万一再被方士谦看见王杰希送他回家多不好,像打脸一样,偶尔还是得避避嫌。

然而等他走到二楼的扶梯口,他突然觉得这日子太戏剧化了,在下班人潮的进出中,喻文州独自站在大厅的柱子旁边,像是在等谁的样子。

黄少天下意识摸出手机看了看,并没有新短信或者电话。

突然袭击??

唉,黄少天在扶梯口来回绕了几步,这段时间他躲喻文州躲得挺明显的,虽然不能总这么下去,但是在方士谦的事情之后紧接着又被蹲守一次,这感觉实在不太好。

 

黄少天揉了揉鼻子,下定决心踏上扶梯。

这幢办公楼一二层之间的高度很大,扶梯也比一般的要长。黄少天慢悠悠地下降,一边琢磨过去之后应该跟喻文州说什么。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他看见从大厅里面快步走出一个扎着马尾的姑娘,高跟鞋踩在瓷砖上嗒嗒嗒的非常清脆,而喻文州看见她,竟然向她转过身,不知道说了句什么,弯着眼睛笑起来。

什么情况……!

黄少天愣了一下,从高处看不清楚,那个姑娘似乎是楼上几层某个部门的职员,黄少天只是见过两次连认识都算不上。

重点是,原来喻文州不是来找他的吗??

 

黄少天突然觉得非常不自在,这种情形下的碰面实在是太尴尬了,有那么一瞬间他甚至回头看了看,想着自己能不能再跑上去。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黄少天脑子里飞快地转,待会是要装作什么都没看见,还是装作刚刚才看见,说句“哎,是你啊”……

还没等他想好,二楼外侧的办公室突然响起什么东西打碎在地上的声音,抬起头的喻文州就这么撞上了黄少天的视线。

 

 

 


12 Sep 2014
 
评论(32)
 
热度(5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