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寸草难行】5

5.

 

方士谦会找黄少天确实很让王杰希意外,他听完黄少天的复述,手指放在方向盘上敲了敲。“好,我知道了。”

“哎你说,他是刚好路过又看见我了,还是故意去蹲我的呢?”

黄少天似乎在吃糖,电话里的声音含糊不清。

“不知道。”

王杰希觉得方士谦没那么闲,但他又常常做些随性而莫名的事。当初大学的时候,他突然捡回去一只麻雀放在宿舍里养,养了半年又毫无理由地放掉,王杰希完全不能理解。

“不过他应该不会去找你第二次了,放心吧。”

黄少天笑嘻嘻的,唯恐天下不乱:“我有什么不放心的,卖点你的情报就有人请客吃饭,多划算啊。”

你身边不是还有个不需要情报也愿意请你吃饭的人?这句话到了王杰希嘴边又咽下去,他本来就不是抬杠的人,不需要在言语上抢白黄少天什么。

可能黄少天自己说完也马上想到了同样的事,咳了一声:“反正啊反正就是这样了,别的周一再说吧。”

好,王杰希挂了电话。

 

他把手机放在置物槽里,发动汽车,离开超市的停车场。没想到刚刚在第一个红灯停下,手机又响了起来。王杰希看着显示的来电人名字,迟疑了一会,终于按下接听。

“喂?”

“幸好,我还怕这次你又在开车。”方士谦语气轻快地说。

王杰希有点无奈,但是旁边响起公交车按喇叭的声音,他只好说:“我现在也在开车。”

“这样啊,”方士谦停顿了一下,笑起来,“原来你有车载,所以上次只是不想接我的电话。”

王杰希对他这么直接的态度一点办法都没有。前面突然有辆出租车插进他的车道,王杰希猛地踩了下刹车,索性说:“对。”

方士谦好像没想到他会承认,竟然不觉得尴尬,愣了一下又感叹似的笑了,不知道在笑什么。王杰希不喜欢听他以年长几岁的姿态说话,刚想说你要是没什么事我就挂了,方士谦却没再发表什么意见,转而礼貌地问:“那我还能请你吃饭吗?”

反正都挑明了,不如直接拒绝到底。但是王杰希想到黄少天,隐约又觉得自己欠了个人情,必须把事情彻底解决。

于是他想了想,说:“好。”

 

方士谦选的餐厅王杰希甚至没听说过,他按照方士谦给的地址停了车,有些犹豫地走进旁边的巷子里。沿路不少餐厅和酒吧,门面倒是都很低调。王杰希仔细辨认了一下店名,拿出手机。

“我已经到了,你……”

“转个身。”那边笑着说。

王杰希转过头,看见五年后的方士谦站在一片昏沉而柔软的暮色里。

 

服务生带他们走进餐厅深处,王杰希发现这里的装潢非常细腻,巧妙地将每一桌间隔或遮挡起来。

菜单上是西餐类的名称,王杰希随手翻了两页,听见方士谦说:“这里是我同事推荐的,他说要是不好吃可以找他报销。”

王杰希抬起头,见方士谦正随意地撑着耳际看他。

“没关系,我吃不出好坏。”王杰希平静地说。

方士谦似乎意料之中地笑了笑:“让我来点可以吗?”

王杰希表示无所谓,直起身向后靠进椅背,方士谦便抬手让服务生过来,一边翻开菜单。

他看着菜单,时不时向服务生询问一些细节,王杰希拿起桌上的冰水喝了一口,看向窗外。以前方士谦也总是这样替他决定吃什么,王杰希都快忘了这种感觉。这种感觉并不太好,偶尔回忆起来王杰希将它归为被动的一部分,但是没想到几年后场景重现,他还是让方士谦做一样的事。

“你想喝什么?”方士谦将酒水单递给他。

王杰希没接:“我开车来的。”

好吧,方士谦给自己点了一杯鸡尾酒,将菜单还给服务生。服务生礼貌地弯了下身,离开了餐桌,又剩下他们两个人,和一种模糊不清的暗涌。

 

“我不是刻意去找你的朋友,只是昨天正好遇到了。”

方士谦也许看出他的在意,主动提起这件事。

嗯,王杰希应了一声。

方士谦看着他:“他好像知道我?”

王杰希又喝了一口水,神色如常地说:“可能跟他说过吧,我不太记得了。”

无论如何菜都还没端上来,不能把气氛搞得太糟。方士谦看看他手里已经只剩一半的水杯,轻松地换了个话题:“你现在在哪里上班?”

 

方士谦的样子成熟了一些,眼角的纹路深而柔和,黑色的头发有一点弯曲,除此之外没什么大的变化。这对王杰希来说或许不是个好消息,在方士谦说了一个入职第一天闹出的笑话后,服务生端了土豆沙拉上来,王杰希在这个空隙中拿起水杯,发现自己竟然开始渐渐地放松。

他很确定自己已经对方士谦没有感情了,但是还有些东西,比如习惯和回忆,是比感情更加复杂的,即使像王杰希这样的人也无法摆脱。方士谦说的笑话只是一般的有趣,但是王杰希突然意识到他们曾经非常亲密,聊天、拥抱、亲吻,在那些曾经里,方士谦无数次对他这样微笑。

 

然而过去始终是过去。

方士谦的鸡尾酒被送上来,他拿起来尝了一口,不知道想起什么有趣的事,笑着又喝了一口,然后推给王杰希:“这个味道很有意思,你尝一下。”

王杰希拿过酒杯喝了一口,说不出是什么味道,之前喝过的调酒里从来没碰过。方士谦笑着说:“我只在国外喝过一次,当时没记住名字,没想到还能再遇到。”

嗯,王杰希把杯子推回他面前,“你请我吃饭,到底是有什么事?”

方士谦垂着眼睛停顿了一下,放下筷子,放松地靠着椅子:“给你介绍这个餐厅,如果你喜欢,下次可以带女朋友来。”

王杰希已经厌倦了应付他的试探,直接说:“我没有女朋友。”

“男朋友呢?”

王杰希皱了下眉,方士谦却笑了笑,同样非常直接地说:“如果也没有,那我想让你考虑一下跟我复合。”

 




11 Sep 2014
 
评论(22)
 
热度(4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