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寸草难行】3

3.

 

王杰希把车留在公司,下班之后和黄少天一起打车过去。那家烤鱼店好像离黄少天住的地方不远,虽然是新开张,生意已经很红火了,他们到的时候还需要排队。

为了吃饭排队,在王杰希的行程表里简直能排上浪费时间的事之前三名,但是黄少天在这方面特别执着,想吃的东西就一定要吃到,吃不到就遗憾终生。

没吃到烤鱼也许不至于遗憾终生,不过王杰希毫不怀疑这能让黄少天反反复复地念上一个月。

黄少天说这一片能吃的馆子都在排队,你就耐心等会吧,来来来给你张椅子。王杰希拉过椅子坐下,没说什么,今晚的饭局毕竟是他提的,他也没那么不近人情。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举目所及是橘红的华灯初上,万家灯火。身后不断飘来炭火的燃烧气味,初秋的风都是热的,热而躁郁,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王杰希坐了一会,问黄少天:“有烟吗?”

黄少天似笑非笑地看了他一眼,从兜里抹出烟盒递给他。

 

他们坐进店里已经是一根烟之后的事,然而又过了半个小时,黄少天感慨:“我现在才明白,不是群众吃得慢,是这个鱼烤得太慢了!”

“反正你都等了这么长时间了。”王杰希平静地说。

黄少天乐了:“你倒是不着急啊?”

王杰希靠着椅背,表示无所谓。既然已经坐在这里,不如调整自己去适应这个气氛。

终于姗姗来迟的烤鱼被端了上来,一上桌就香气四溢,红绿的辣椒铺在油上,看上去很有卖相。

味道不错,即便是王杰希也能感觉出来。连黄少天都不怎么说话了,他是猫舌头,吹了半天也吃不进去,还要顾着发表评论,看着真忙。

 

慢慢的一盘烤鱼见了底,他们还有点正经事没聊完。

副总上周说有个外派的任务,要去外地挂职一年。这个消息他们上个星期就知道了,王杰希今天突然又提起,黄少天一下警惕起来。

“不至于吧,”他坐直身体,放在碗上的筷子差点被碰掉,“什么前男友,躲成这样,你欠他钱啊?”

“我没躲。”

王杰希对他这种大惊小怪有点不耐烦。市井中特有的粗糙和喧嚣让他也沾上了一些烟火气,衬衫的衣袖扣子解开了挽起在胳膊上,卷边甚至有些不整齐,看起来和白天的他不太一样。

停顿了一下,王杰希补充,“今天副总特意来问我的意见,我说我要考虑几天。”

黄少天摆弄着竹签:“那你怎么想的,你不会真想去吧,我觉得挂职没什么意思,隔壁的二代好像挺想要那个名额,要我说你不如做个人情给他。”

 

旁边办公室有个关系户,似乎是领导的表亲还是什么的,黄少天消息灵通,对这些事倒是清清楚楚。

王杰希看着油腻的桌布,没再说话。黄少天喊服务员过来结账,两个人站起身往外走。

刚走出店门,王杰希突然停下来,抬头看了看夜空。

“下雨了?”

黄少天也抬起脸,立即感觉到冰凉的水滴落在眼皮上。

远处隐隐响起闷雷滚动的声音,似乎来势不小,黄少天碰了碰王杰希:“哎,先去我家吧,我给你拿把伞。”

也行,王杰希说。

 

没想到还差几步就到的时候,雨势忽然大起来,砸得树叶簌簌作响。

两个人有点狼狈地跑进电梯,黄少天抹了把脸上的水,念念叨叨地抱怨天气预报不准。王杰希看着湿了一截的裤脚,有些担心这场雨恐怕要下上一会。

果然进了黄少天的家门,窗外的雨声已经像海潮似的,一层层倾盆而瓢泼。黄少天换了件T恤出来,看见王杰希正站在阳台上,于是从冰箱里拿出两罐啤酒走过去。

“你们家窗户没关?”

王杰希看了眼他幸灾乐祸的表情,接过啤酒拉开拉环,喝了一口。

“风不大,吹不进去。”

黄少天对他这种平淡的态度“啧”了一声,从裤兜里摸出那包烟,幸好没被泡湿。他递给王杰希,王杰希不要,黄少天就自己抽出来一根,打火机的蓝红色火苗蹿起在雨幕中。

“其实我也想过,”他突然说,“要是我去外地待一段时间,我跟文州的关系是不是就能回去了。”

 

王杰希听他说过喻文州的事情,据说他们两个是很多年的朋友。

黄少天是那种性格外向,活泼仗义,人缘满点的类型。这种人往往会有很多哥们,但黄少天说他和喻文州最好的,别人都没法比。他的用词非常有唯一性,有些出乎王杰希的意料。

简而言之就是某天喻文州突然对黄少天告白了,一夜之间从挚友变成了追求者。

这让黄少天非常不适应,对他这种朋友比天大的人来说,简直是致命的。

“我也不是不能接受,喜欢男人……什么的,”黄少天说,“但这不是一回事,哪怕来个陌生人,说不定我还能考虑考虑。”

“他跟我挑破之后,我觉得特别尴尬,见面的时候说什么都不自在,后来就不想见了,不见的话,以前的东西还能留着点。”

“这么多年的朋友搞成这样,有意思吗,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

“可能是我的问题吧,我觉得有种被骗了的感觉。我不知道他是从哪天开始对我有那种想法的,我们聊天喝酒出去玩的时候,我当他是朋友,可能他心里根本没拿我当朋友看,一直惦记别的事,这么一想我就过不去那个坎……”

“唉,我也不明白自己在说什么,”黄少天有点无奈地弹了下烟灰,“你能听懂吗?”

 

“能。”王杰希突然说。

黄少天没反应过来,转头看他,王杰希的侧脸在雨幕中非常平静。

“方士谦突然跟我说分手的时候,我也是这种感觉。”

 

 



01 Sep 2014
 
评论(24)
 
热度(5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