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Q:莱茵太太泥嚎!这边萌新读了太太的南风入坑,哇真的是想吹爆这篇!各方面来说都太棒了。就这篇来说也有些写文方面的问题想请教太太,就是关于人物对话,看过许多对话比较多的文里大段的对话其实经常看着很累......但太太的对话节奏衔接实在是太好了QA

以同人来说台词是关键吧我觉得,如果角色不说话,那么就全是作者单方面描述,当角色开口说话,他才有了自己的灵魂,他会说什么样的话,某种意义上等于作者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因为是同人这点变得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首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把你写的台词默念一遍,要是念不出来就不能这么写,直到把用词和语气念顺了,别人看起来就会觉得他是真的在“说话”。“说话”和“描述”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表达,一个是你,一个是角色,要写出区别。

再者尽量言之有物,不说废话,你想嘛,你平时听一个人说话,听半天不知道他想说啥,就很急,不需要过于掏心掏肺,想告诉读者一切,台词主要是情绪,主要是情绪,主要是情绪,不在乎字数长短,情绪一定要到位,重点让别人看出来,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是什么感受。

你们可以去看一下笑猫的文,她在“故事基本靠人物对话”这类手法里是出类拔萃的典型,一般文的对话量到她一半的标准就可以,这种风格有个窍门,所谓“对”话,要有来有回,一个人说三分钟那是演讲,可以缩短每个人的字数,加快每个人发言的频率,去突出矛盾或者节奏,哪怕你加一些捧哏一样的“对啊”“谁说的”“我也是”,都会更容易抓住读者的注意力。

至于大纲我是不搞的,开局一个梗剩下全靠编,这些看个人习惯啦不必拘泥,我故事性算薄弱的,毕竟我是都市情感作家...

关于写作技术类问题我还是想再提一遍重点,我国教育的题海战术可以说是学习的精髓了,不管学任何东西,量变到质变是绝对会走上去的,新年伊始还是要鼓励年轻的同学们多看多写,文学说到底是用爱发电,耽美和同人更加如此,至少也要从“这文好看/不好看”进化到能说出“这文为什么好看/为什么不好看”,就算无所谓写作技术也要提升下审美是吧,为什么我的发言这么像老干部我草(눈_눈


03 Feb 2018
 
评论(18)
 
热度(559)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