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灵魂不可避免的回声
@Rhiine
 
 

【南风】26

26.


那位女病人当晚就出现了一次因为心肌受损引起的停跳,救回来之后上了呼吸机,非常虚弱,黄少天第二天交接班听说今天要给她做透析,考虑装心脏起搏器,具体治疗方案要等主任和家属沟通,毕竟她身份特殊,医院也不敢随便决定,要市委那个大人物说了算。

上午的手术出来,听同事说他们好像已经商量完了,正在病房里,接下去就要做术前准备,黄少天还没洗澡,带着一身血腥气匆匆赶到,敲门轻轻从门缝中溜进去,房间里的人有好几个,除了医院职工,女方的家属也在,上次听介绍好像是她表妹,四十多岁又没结婚,说起家人可能有些孤单,这是群居动物的压力来源,却也是造成“将就婚姻”的万恶理由。黄少天倚着墙站在最外围,他前面是戴妍绮,回头看了他一眼,眼睛好像有点红,她这次没参与治疗,放起感情来倒毫无顾忌。

这还是黄少天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大人物,他很少看电视,本市前几名领导他只知道名字认不出来,半年期那次治疗也只是远远看了一眼,现在病房里一看,西装革履头发抹得利索,相貌和气度在政府里都算好的,可以想到年轻时和病人多么般配。然而此刻和普通病人家属没什么区别,他拉着病人的手跟她说治疗方案,耐心且专注,已经和主任商量好了叫她不要担心,什么什么的,等病好了就陪她去国外,这种话也说了,不知道是否真的会做到。

女病人自始至终没怎么说话,戴着氧气罩,呼吸的时候有浊音,吃力,不需要用听诊器都能听到,其实她昨天真的没那么差,几乎是一夜之间,抢救时电击的伤害又很大,人体说脆弱就是这么脆弱,枯灯烛尽,一瞬间的事。

她突然抬起手去扯面罩,男人连忙帮她拿起,问她想说什么,她先笑了笑,目光还是像水一样非常温柔,轻声说:“不知道……下辈子能不能遇到……”

“如果还遇到的话,希望……”

她艰难地喘了口气,目光定定的,情绪也逐渐激动起来,“希望你,不要再像当初那样,放弃我……!”

这大概是一句憋在她心里半生的话,深爱的人选择和别人结婚,她一直说不后悔,但现在还是当做遗言说出来才甘心,到底意难平。戴妍绮捂着嘴低下了头,后背微微颤抖,动容的人不止她一个,甚至连那位大人物都将她的手捂在嘴边,快年过半百的人了,位高权重,哭得毫无形象可言。

旁边的主刀示意他们先回避,黄少天转身出门,穿过忙碌的走廊,一路走到淋浴间,关上隔间的门,打开水阀,这里的花洒质量一般,边际的几个孔喷出的水歪得厉害,四处飞溅,像凭空腾起的水雾,很快溢满整个狭隘的空间。

黄少天站进水瀑,过了一会,用手指紧紧压住眼睛,压得眼球都发疼了,滚烫的泪水依然不停流出来,混合在从头顶浇灌而下的热水里。喻文州给了他慰藉,又抽身离开,“放弃”这个词实在贴切而残忍,喻文州不会毫无理由,他只是做了个选择,他没有选黄少天。

春天的夜晚他在古老的运河边,说我也爱你,仿佛在千年的时光前甚至没什么比黄少天更重要,那些过往,现在多想一遍都是毁灭般的冲荡。

黄少天自始至终没有发出声音,过了一会,他扬起头冲干净脸,关上热水,换上干净的衣服走了出去。


还想救更多的人,想让他们活下去,活着才能感受到和自己一样的幸福,那天求婚的同事说的话黄少天这几天不时想起,这是医学工作者最伟大的热忱,去挑战和突破一个个难关,这才是黄少天宣誓时的本心,和喻文州在一起的时光确实给他带来过撼动的幸福感,哪怕他们没有圆满的结局,不代表人和人的感情是虚假的,不代表别人不能获得,黄少天就是这样光明磊落的人。

既然如此,他心中做了个决定,午饭吃完来到主任办公室,里面似乎在谈话,黄少天在门口等了一会,等主任送客人出来,他上前说:“主任,上次说的去美国学习的事……”

哎,那个正想跟你说……主任拍拍他的肩膀让他进来,最后那个名额被胸外的人拿走了,那个人有些背景,大概是个医学世家,医院里都知道,这结果倒不让人惊讶。只是黄少天的心情太起伏,好像遗憾,又好像松了口气,究竟如何也不愿意细想,至少现在有一个造化弄人挡住这些。

回到办公室,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情绪激烈,突然觉得有点累,黄少天摸出手机给张佳乐发微信:“晚上有空吗,想跟你说点事。”

时间总会有下一个阶段。


下一个阶段依然充满未知,但至少结束了某些泥泞的过往,天气渐渐热起来,似乎很快要进入南方最明艳的时节,每年一样的阳光树荫,地面上却一定有些物是人非。

那位女病人的生命最终结束在了这个春天,透析感染,手术并发症,被高价药吊着弥留了几天,然而几乎没怎么清醒过,在一个黄昏离开了。黄少天再没见过市委的大人物,但是不久后听说他离婚了,拖了几十年的事,突然就做了个了结,带着心灰意冷的黯然,然而什么都来不及了,失去挚爱,他还要一个人独自活着,日渐垂老,这才是生活的残酷之处。

在医院见过太多人生的终点,有时黄少天都担心自己会变得过于麻木,爱过恨过又怎么样呢,最后还不是闭上眼睛再也不知道了,张佳乐说别别别,下次排假咱们去酒吧好吧,遍地都是年轻人在发情那种。

黄少天皱眉说我有那么惨吗,这年头谁没失过几次恋啊,张佳乐说反正都会缓过来的,给你加点催化剂多好啊。

去就去,黄少天喝光奶茶,晃了晃干脆地抛进垃圾桶。

于是他们在周五的晚上去了一家似乎目前很热门的酒吧,脱离花花世界太久,目前流行什么也不知道了,而且嘴上吹得威风,其实有点玩不动了,心态不一样,酒色并不会真的尽兴。

不过短暂的麻痹一下还是可以,他们坐在一个角落里,没过一会就有年轻漂亮穿着性感的小姑娘来搭讪,黄少天小时候也经常玩,美女真的见过不少,要应付这样的女孩太简单了,说些好听的,带着点漫不经心,人家就会自然而然迷上他,他们还有套路,对外都说自己是整形科的,小姑娘问医生你觉得我哪里需要改一改呀,“不需要,你这样就很可爱了”,哄得人家心花怒放,之前被戴妍琦听到,尖着声音说你们真下流!

哪个男人不下流,男医生甚至能在手术台上说荤段子,这么一想确实过分,女性可能永远不能理解这点,就像黄少天也无法理解她们口中化妆品的区别,还有一些抱怨男朋友的地方,明明说得很烦恼似的,真的劝她分手,她还会生气。但说不定这才是能陪伴到老的关键,喻文州对他的了解,成为他用来折磨他的手术刀,怎么切最疼,准确,彻底,不留余地,如果喻文州来做临床,一定也能出成绩,这点黄少天倒从未怀疑。

酒精淹没过那条线,黄少天开始有点茫了,有个女孩的香水他最近闻到过,应该是喻文州某次应酬带回来的,不敢说一样,绝对是很像的味道,要离得多近才会沾上,不过黄少天当时也没有在意,没见过比喻文州更狠心的人,可爱的姑娘贴到身边他都不会动容的,永远的清醒,黄少天靠着椅背,看着眼前女孩的假睫毛和眼影,粉底有亮闪闪的东西,在灯光下非常精致。

“你真的是医生吗?”这个小姑娘也很年轻,眼神是骗不了人的,期待地看着黄少天,带着点不好意思,“我的鼻梁太低了,想去垫一下,你觉得呢?”

女孩说这种话是希望别人去否认,黄少天喝了一口酒,冰块含在舌里转了半圈,懒洋洋地说:“不用,你找个喜欢你这种长相的就行了。”

“那你呢?你喜欢什么样的?”她殷切地又靠近了一点,胸部挨上黄少天的胳膊。

然而黄少天看着某个光点的边际,脑子里很多画面,都半个多过去了,还像一场无法摆脱的梦,甚至是甜蜜的,那么多感情,给了就是给了,他根本收不回来,既然收不回来,他现在是空荡荡的。

“我谁都不喜欢。”黄少天异常冷静地说。


他妈谈什么恋爱,多耽误做手术啊,这就是大醉一夜后黄少天的结论,这个催眠好像有点成功,再上班他发现自己非常振奋,能够虐千万遍还待如初恋的果然只有临床医学,张佳乐说我要观察你一段时间再评论,不过目前的复健阶段还是值得庆祝的。

他们端着餐盘找了个位置在食堂坐下,还在争论这个问题,对面是两个实习生,拍马屁地打招呼说黄少今天心情不错啊,下午那台胰腺癌我们能拉钩吗?

去去去,黄少天夹了块排骨,眼皮都没抬一下:“少跟我来这套,上次被隔壁主任骂下台你们也是太丢人了,回去继续反省。”

两个小朋友灰溜溜地端起餐盘走了,很快又有人在空位上坐下,黄少天正在翻微信,突然听到对面说:“原来你真的是医生。”

黄少天愣了一下,抬起头,对面是个穿白大褂的姑娘,盘着头发,大概是新同事?完全没印象。她见黄少天这个反应,笑起来:“前两天我也在酒吧,我朋友去跟你搭讪,回来说你是医生,我当时还笑她被骗了,酒吧里的人说话怎么能信呢。”

我靠,黄少天心里晴天霹雳,当然表面还要装出镇定的样子,轻快地笑了笑:“是吗,我那天喝多了什么都不记得,这么巧啊。”

大腿被撞了撞,不用说肯定是张佳乐快憋不住要笑场了,妈蛋,黄少天的内心戏把他也哔哔了一通,往嘴里塞了口饭,含糊地说:“你新来的吗,好像没见过你。”

嗯,她点点头:“我是胸外的,昨天第一天上班。”

昨天黄少天轮休当然错过了新同事介绍,哦哦,他答应着低头吃饭,没想到对面这位女性继续说:“不好意思啊,因为我遇过很多什么药店的或者护工在外面说自己是医生,而且我当时还想,怎么可能会有医生长成这样。”

黄少天什么反应能力,已经完全调整了过来,面不改色地笑起来:“你真会说话,不过我们医院还是有几个单身优秀青年的,我旁边这个就是啊,”他指了指张佳乐,“还有心外那个周泽楷。”

去他妈的,他竟然还把周泽楷抬出来夸,估计够张佳乐笑到明年。

然而对方看着他问:“你不是单身吗?”

“我是单身,但我不优秀。”黄少天似笑非笑地回答,低头喝了口汤。


其实没什么,这医院里看上黄少天的不算少,他只是没想到在酒吧买醉遇到同事,难免有点尴尬。不过当时张佳乐也在场,应该没有什么丢人的事。

当成一个笑话他们就忘了这件事,谁料过了几天,张佳乐突然神秘兮兮跑来说,你记得上次食堂遇到那个女的?

嗯?黄少天刚接手一个新病人,腹痛暂时没查出病因,正在满世界翻文献找资料,张佳乐低声说:“她是钟院长的女儿。”

黄少天抬起头茫然了一下,他说的钟院长应该是本院上一任,没调任直接退休了,退的时候黄少天刚进来一年,因而印象并不算深刻。

哦,黄少天应了一声,张佳乐坐在他桌子上啃苹果:“注意听题啊,现在有个飞黄腾达的机会摆在你面前。”

黄少天一目十行看着屏幕,不屑地哼笑了一声:“有背景怎么了,我前任背景也是很大的呢。”

他已经能开这种玩笑了,对自己非常满意,张佳乐倒也不客气:“那个你没进门啊,眼前这个可能性还比较大。”

别别别,黄少天嘟囔:“我可应付不了这种大小姐,我不会伺候人。”

张佳乐竟然沉吟了一声:“那倒是……少天,你怎么就不会求人啊?”

我他妈要是会求人当初能……黄少天差点脱口而出,及时压下去哼了一声,反问道:“你会?”

他才不信以张佳乐的脾气能低头讨好,不过张佳乐情绪上来了比他更傻白甜一点,任性的话能说得很自然,至少能指着鼻子说你他妈给我留下来,黄少天连勉强对方都做不到。

张佳乐把吃完的苹果核扔进垃圾桶,坐到他旁边:“不过说正经的,你要是不想跟她掺和就离远一点,不然闹出麻烦来你惹不起。”

我知道,一直查不到想找的资料黄少天有点烦躁,心想医学院真应该把不谈恋爱这条也加到当初发的誓言里。


后来又遇到几次钟医生,毕竟医院就这么点,听说她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聊过几次感觉性格还可以,很大方,表达对黄少天有意思也坦然,当然她这种条件的女孩,求抱大腿的太多,不会很主动。

黄少天的态度还是很明确的尽量回避,虽然肯定不会让她误会,但这种事最怕周围有好事的路人,想在院长女儿面前刷存在感,动不动就高调撮合,越是公众场合越难堪,黄少天简直想去网上发个帖子,如何应对想当红娘的猪队友,小学生特别喜欢起哄班里的谁跟谁,现在看来社会上这些蠢货白吃这多年大米压根没长进。

三人成虎,过了段时间戴妍琦都在微信里跟他说,黄少,苟富贵勿相忘,黄少天直接回她再说我要生气了,吓得戴妍琦溜进普外送了他一大包零食,小声说黄少别生气!我也是听别人说的!他们说得挺像那么回事……

其实黄少天不太知道医院里已经传成什么样子了,大概很多人觉得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一个月不行两个月,两个月不行半年,黄少天年轻嘛,再吃点苦头不就想通了,现在什么行业不要关系。

连科主任也问了他,刚听他说开头黄少天心里就喊了声要完,平时同事开玩笑就算了,要是领导亲自跟他谈,这个压力真的很大。他问黄少天和女朋友感情怎么样,黄少天想了想说分了,他这一个多月的表现还是有点端倪的,主要之前脸上太明亮,总是发微信打电话,这种情绪再怎么都遮不住,他又不是那个谁,心里盘算别的念头睡一张床都看不出来,什么样的人才能瞒得过最亲密的恋人,黄少天自问要是有心事,三分钟就会被他看出来,自己还算好的,要是路人估计一眼就被猜得干干净净,没这种高人一等的聪明,怎么去做行政。

主任竟然很体谅地问,是不是现在还没心情?他对黄少天是真的重视,这点毋容置疑,黄少天也不瞒他,很诚恳地说现在不想结婚,而且自己这种性格也不适合上门女婿。

我知道,主任拍拍他的肩膀:“我就是问一下你的想法,你要是真的不愿意我就帮你挡挡,小钟只比你小一岁,家里是有点着急的,院长虽然退了,这医院里还有不少老人,你也知道。”

主任也怕他现在说不想,过段时间突然答应了,毕竟年轻人感情很快,反而搞得主任得罪人,这些黄少天都明白,他非常肯定地说考虑清楚了,谢谢主任。

“但我还是希望你赶紧成家,”主任最后说,“干我们这一行,有些事情是一个人撑不住的,你心里没有底气,总会有那么一天不敢开刀。”

我知道,黄少天轻声答应。


他怎么会不知道,但是谈何容易,他又不是没遇到过,也不是没付出过,黄少天觉得自己能给的都给了,只要喻文州想要,没什么是他给不起的。

有几次他也苦苦纠结到底为什么,清醒过来又想到没有意义,任何一段关系,只要其中一方不想继续,就没有必要勉强了,两个人的扑克牌,四个人的麻将,硬是不想散场,也不再是原来的局面,人与人之间就是这么脆弱。

临下班又收了个急诊,正好站一会清清脑子,等忙完天都黑透了,黄少天把外套塞书包里,天气真的热了,倒是可以开始游泳,他把长袖T恤的袖口随便拉了拉,从电梯出来,外科楼大门檐上有个灯坏了,一闪一闪的,也太扫兴了吧本来医院就够吓人的了,黄少天嫌弃地看了一眼,刚转回头,就看见路灯下站着的喻文州。

那一刻的感觉,黄少天甚至是预想过的,总有再见面那天,当然理论上也可能永远不见。但是真正出现在眼前,在有些闷热的五月夜晚,黄少天比想象中来得平静很多,几乎不知道自己应该有什么感觉,仿佛是上辈子的过往了,在记忆中漂流了漫长的无数遍。他站在原地,一言不发看着喻文州走上来,真的是找他的,为什么这么冷静清晰的思路,他也不知道。

只有一点他当初就很确定,如果有喻文州来找他的一天,他一定会好好听完他说什么,言情剧里那些我不听我不听真是蠢透了,黄少天绝对不会这么干,他会清清楚楚看着喻文州怎么解释,怎么后悔,怎么求他原谅,怎么面对他的目光,哪怕是俗烂的“我家里……”,黄少天尽量不让自己冷笑,他曾经给过喻文州机会,在这场血肉模糊的手术里,他是问心无愧的那个。

然而喻文州走到他面前也没有立即开口,而是从包里拿出几张纸递给他。这他妈什么态度,黄少天忍不住有点烦躁地皱起眉,看看他才接过来,路灯有些昏黄,黄少天停了两秒,重新眯起眼睛,难以置信手里的黑纸白字,一共三张检验单,一张疾控的,两张医院抬头,都是临市的,全部勾选的hiv检测,结果是阴性,黄少天心跳鼓动起来,做了个深呼吸,才抬头咬牙问:“你什么意思?你怀疑跟我……”

“上个月初,”喻文州却打断了他,说,“我来医院办事,遇到一个病人在闹,当时不小心被他带的注射器扎到了,后来听说他是携带者。”

黄少天的脑子里有一瞬间的空白,听见却没听懂,他依然皱眉瞪着喻文州:“……我们医院?你在说什么,哪个病人,你怎么……你……”

简直匪夷所思,天方夜谭,黄少天脑子都有点转不过来了,什么病人来闹,他都没听过,那就不是他们科的?但是怎么会让喻文州遇到,喻文州又不是医生为什么会被扎到,这他妈什么乱七八糟的事!

他低头去看检验单,几张纸来回翻,时间都是最近的,有一张是两天前,他还是无法相信,震惊慌乱甚至后知后觉的惶恐担忧,使他的表情显出非常复杂的样子,怔怔看着喻文州无法做出回应。

相比之下喻文州倒镇定很多,只是专注地看着他,轻声说:“窗口期过了,我才敢来找你。”

神经被扯了一下,一个月前的激烈情绪好像突然被唤醒了回来,他又再次有了血淋淋的感情,疼痛,愤怒,失望,恨意,太阳穴涨得头都疼了,黄少天的手不受控制地动了动,不得不握紧那些纸,死死盯着喻文州:“……就为了这个?你他妈……为了这个,不告诉我,还把我甩了?!”

他的冲动似乎感染了喻文州,喻文州终于不再维持那么笃定的样子,露出一丝动容,甚至不知道是不是错觉竟有那么点恳求的语气,低声叫他名字:“少天……”

黄少天猛地把几张单子塞回他手里,脸色难看到极点,一字一句地说:“我不会原谅你的。”

他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去。






09 Dec 2017
 
评论(431)
 
热度(1934)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麦泥 | Powered by LOFTER